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棉纺+纺机三会联席,产需各方探讨5大行业话题,携手寻找发展机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08


  本刊记者-袁春妹

棉纺+纺机三会联席,产需各方探讨5大行业话题,携手寻找发展机会

  6月6日,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和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主办,卓郎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纺纱新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纺纱器材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纺纱机械分会联席会议在山东泰安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顾平等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棉纺、纺机近百位企业代表人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国内外纱线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对装备的要求”、“行业结构调整趋势分析”、“行业产品发展思路探讨”、“对‘一带一路’和新疆政策的思考”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纺纱行业的影响”5大行业企业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交流与讨论。会议由叶戬春主持。

  行业现状 

棉纺+纺机三会联席,产需各方探讨5大行业话题,携手寻找发展机会

  高勇在出席会议时简要分析了行业当前稳态发展的原因。高勇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行业利润保持增长,直到现在仍在继续,其中的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原料价格稳定。就棉纺行业而言,除了新疆地区的增长,其他在缩小,但总体发展平稳略有提高,这样的表现是稳定的国内外棉价差带来的,让行业在劳动力成本提升的背景下仍旧维持了当前的竞争力。此外,在化纤方面,纺织行业一般利润源于化纤,这两年石油价格较为平稳,使得化纤行业也保持了平稳的发展。高勇说,当前,纺织行业告别了规模化发展的路径,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进程,这样的发展模式需要纺机与纺织企业密切配合,将智能化装备进行行业的更好推广。

  王树田在会议发言中分别从纺机贸易形势、智能制造以及行业如何跨越发展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从大众关注的中美贸易现状出发,介绍了纺机行业的现状。据悉,2016年,中国纺机产品出口美国超过1亿美元,包括产业用设备、纺纱设备在内的几大类产品都表现出了良好的竞争力。能够作为被征税对象是中国纺机行业的一种竞争力体现。作为市场化最早的行业,纺机行业发展经历了充分竞争,技术进步也很快,2017年国产设备的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80%,而此前在2000年左右这个数据还维持在一半的水平。在出口方面,从当年的15%,在近两年达到了20%左右,出口规模达约35亿美元。与此同时,产业结构调整也得到了进一步深化,行业呈现出了集中化发展的趋势。

  就智能制造话题,王树田表示,智能化在如何能让企业过得更好的价值远高于智能化的相关定义确定或者规范。首先,行业当前的智能化是源于要素成本的上升问题,属于被动式推进,很多企业需要冒风险。因此,他很钦佩纺织企业在智能化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探索,为此,协会也在积极协调相关资源争取国家项目和支持。其次,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应加大对一些产业要素的考虑,比如对行业各工艺过程的数据整合,建立起行业的大数据,是行业进行持续突破创新的重要基础,行业是行业该重点做的工作。

棉纺+纺机三会联席,产需各方探讨5大行业话题,携手寻找发展机会

  谈及行业如何告别追赶者的状态成为引领者,王树田坦言的确非常难。王树田表示,近五年行业发展非常累,但同时也很充实,因为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包括工艺问题、基础性研究问题等,我们的企业非常敬业。当然,纺机企业也要审视自己的不足,要认真考虑如何依托中国这个比任何国家纺织产业链条都完整的成长沃土,且有行业在不断推动产需的交流和对接的状况下,将自己的工作做更好。

  集群动向 

棉纺+纺机三会联席,产需各方探讨5大行业话题,携手寻找发展机会

棉纺+纺机三会联席,产需各方探讨5大行业话题,携手寻找发展机会

  此次会议,夏津县政府领导也出席并发言。作为重要的棉纺集聚地,夏津县产业基础好,企业发展势头强。会上,夏津县副县长祁传北针对夏津县棉纺织产业如何迈向智慧化进行了信息分享。他介绍了夏津县的基本情况和地区的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并就地区的智慧化发展路径规划进行了说明。棉纺作为夏津县的传统支柱产业,目前该县拥有190余家纺织企业,纱锭总量超过220万锭,从业人口超过2万人,主打产品为40S纱支,纺织业收入占地区经济总量超过40%。目前,该地区正在围绕行业的发展进行新的布局,就智慧化发展路径,地区一方面在积极建立智慧产业发展园区,打造棉纺织产业制高点。其次,大踏步改造传统设备,全面提升装备智慧化水平;第三,是创建科技研发平台,打造棉纺业科技创新区域中心。

  企业观点 

  在行业热点问题的交流讨论阶段,东华大学教授程隆棣,经纬纺机副总经理、榆次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管幼平主持了交流环节,众多与会代表立足企业自身情况分享了对于热点问题的认识和做法。

棉纺+纺机三会联席,产需各方探讨5大行业话题,携手寻找发展机会

  青岛环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郭加阳针对企业在筒纱智能包装物流系统的行业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他表示,在产品的行业推广过程中,感受到用户对于自动化产品的预期过高的问题,很多用户“神化”了自动化,这样的问题应该得到解决。此外,在配重、包装形式等方面也存在相关的问题。行业的发展和设备的提升需要纺机纺机和纺织企业的共同努力,他希望企业可以改变习惯实现智能化生产。

  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顾颂华则从行业现状中分析作为设备企业该有的创新思考。他表示,目前行业棉花用量在下降,化纤在增长,作为设备企业不仅仅要考虑如何实现装备的系统化、自动化,企业也要考虑下游企业的原料应用问题,如何围绕包括再生纤维在内的更广泛的原料应用问题,如何在节能环保方面为用户带来更多支持企业等等,围绕用户发展的真正需求进行布局。

  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对岱银集团的产业布局进行了简要介绍,目前岱银国内业务以多组分差异化产品为主,采用定制化生产模式。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布局马来西亚,岱银50万锭已有20多万锭投入生产,企业将持续推进差异化产品的柔性化生产。

  管幼平在围绕会议议题的发言中表示,过去五年行业发展经历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但也很好地推动了技术进步。新疆作为产业发展重地,在过去五年中对于行业的支撑作用非常大,包括对于纺机行业企业的推动作用,若没有新疆的产业政策,行业的日子不会很好过。这些年,在服务行业发展中,经纬的产品技术也得到了提上,比如新疆天虹项目的纺纱速度非常快,精梳机也实现了了400钳次/分的稳定生产,大生项目万锭用工达到了15人。未来针对国内市场,作为纺机企业不能仅仅关注智能化、自动化乃至人工智能,我们要冷静思考,不忘初心,在品质、效率和减少能耗上进行创新。据介绍,2018年,经纬纺机还将重点推进两个项目建设,目标将万锭用工降低到10人左右。在海外市场方面,管幼平表示,国内企业应该关注到与国际一流企业的差距,减少“小毛病”,要把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作为重点。管幼平相信五年后,中国纺机以及经纬纺机无论在技术、品牌影响力方面都会在国际上有更大的提升。

  中原工学院纺织学院院长任家智针对行业自动化、连续化和智能化所面对的问题进行了行业现存问题的分析。他表示,不解决各个环节的断头接头问题很难实现自动化;自动化仍有部分环节未实现连续;在智能化方面,若工艺参数无法实现智能化工艺,也将很难实现真正的智能化。针对多种原料的纺纱问题,不同原料的精准混合设备以及纺纱设备的适用性问题应该得到关注。

  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吉宜军介绍,目前双弘有15万锭,企业一直专注于混纺纱的差异化产品生产,且只做高端差异化产品。关于产业转型升级,他表示,企业围绕制造过程的高端化、产品附加值的高端化以及服务过程的高端化进行努力。

  青岛大学纺织系系主任邢明杰教授分别从产品、市场以及人才问题进行了信息分享。就行业高品质多样性的产品生产,他表示,企业应从分三个考虑,包括各纤维与新型方法和技术的结合;多种方法和多种技术的结合;以及多种纤维的共同使用。其中在很多环节都需要设备的支持。

  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东介绍,目前华源拥有 45万纱锭,年销售额15亿。企业由小到大发展过程很艰辛。他表示,作为企业还是要落实品质问题,华源要做差异化的高品质产品,其中有很多细节要把握,必须要关注用户的应用要求。从棉结控制到纱线梳理效果,以及时尚的把握。在这些方面对于纺机和器材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如何适应交织产品生产,到加工精度的控制等等。此外,他从企业怎么卖纱入手建议纺机企业在产品销售中也应充分考虑客户的应用场景。

  同辉针织总工程师印平详细分析了行业和企业发展的背景,并对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营销理念等问题进行了理念分享。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高工陈乃英反应最强烈的问题是用工问题。据介绍,目前该公司主做混纺产品,每年新产品比重约35%,混纺产品占比达70%以上。在当前的生产中,企业面对的最棘手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他希望装备技术能够更好地实现多工序连接,让用工越来越少。

  无锡二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兴学表示,对接让企业让他收获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针对多家纺织企业期待的万能产品、设备的便利化、产品的一致性及稳定性、设备耐久性问题都是企业在积极探索的。

  浙江锦峰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羡磊表示,可靠性、国际化、自动化、智能化等等,都会对器材提出了挑战,锦峰对这些方面的技术投入非常大,企业当前的运营目标是满足80%客户的80%的需求。据悉,针对差异化产品,锦峰已经进行了相关的技术研究,目前,新产品已经在十个单位进行试用,在差异化产品的生产上表现出了良好的性能。

  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可平则围绕下游需求和面对的问题介绍了金猫的产品创新路径,从新型纺纱技术、高速纺纱、适用性等,企业都在进行很有针对性地创新,通过精密制造提升产品性能。

  上海裕丰纺织是目前上海仅存的15万锭纺纱产能,据该公司总经理赵培介绍,企业正在建设的大丰产业园区从纺纱到机织、针织,项目突出个性化产品生产。目前已经与郑纺机、金轮针布、兰翔等纺机企业合作进行工艺流程的个性化改造,研究细旦和超细旦产品梳理以及原液着色的纤维制造技术的提升等问题。据悉,企业未来还有5万锭的投入,将用来满足小批量差异化产品需求,成为一个有特色的企业。

  江南大学教授谢春萍围绕减少用工、节能降耗,提升产品品质和开发以及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围绕减少用工和节能降耗这一话题,她表示,近十年行业发展很快,但连续化、智能化普及仍很小,仅一小部分新厂拥有这样的生产线,对于1.2亿的存量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其实更为重要。据介绍,目前江南大学正围绕行业的细分领域问题进行创新,包括数字化细纱机的技术研究,竹节纱的工艺研究问题等等。

  上海太平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顾问陈兴强围绕智能化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目前行业讲智能化的很多,但我们目前应该首先把定义搞清楚,否则会影响行业未来的发展,企业必须要有分析和目标。此外,他也谈及了行业大数据建立的问题,目前还只是一些企业的局部数据梳理,行业整体的数据还很缺乏,我们要考虑如何汇总应用。

  金轮蓝海股份有限公司纺织副总裁鞠彦军对新疆地区的企业的存在状况进行了分析,特别是一些低端产能的问题。发言中,他在谈及纺纱质量时表示国产设备应用在大幅度提升,这几年还会加速发展,与国外差距在缩小,但在一些器材方面仍有较大差距。自动络筒机是差距最大的,企业反映出的成型问题集中在国产设备上,成型差,效率低以及接头问题。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志华围绕企业的数字化工厂建设进行了信息分享。据悉,作为与经纬股份和金轮公司合作的项目,目前企业仍在持续推进数字工厂建设的持续研究和探索,在差异化产品的打包自动化以及条筒的自动化运输等方面还会有不少急需解决的问题。

棉纺+纺机三会联席,产需各方探讨5大行业话题,携手寻找发展机会

  程隆棣在总结交流信息时对会议中企业的信息进行了梳理,首先在现有装备技术的稳定性和耐用性方面的问题,行业企业应考虑好如何进行品质把控。纺织企业是不是能与纺机真心诚意的互动非常重要。其次,纺织企业要有对新技术快速掌握的欲望。同时,设备也要进行更加便捷的设计,让设备实现傻瓜式的应用。再者,就个性化生产问题,很多企业都是个性化生产,对于通用性设备如何进行配合需要企业认真研究。最后他围绕行业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析,并对一些人才培养体制进行了探讨。

棉纺+纺机三会联席,产需各方探讨5大行业话题,携手寻找发展机会

  作为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力促的联席会议,两协会致力于通过两大行业的紧密沟通与交流,携手积极应对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集中资源攻关,更有效地提升行业和企业的竞争力。此次会议很多企业表示,这样的会议不仅让产需有了紧密交流的机会,还包括了行业企业对当前宏观生存环境的客观分析,对产业发展大势的理性判断,以及对关乎行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在产品、技术乃至销售等方面的策略和方法交流,对于产需携手推进行业和企业极具效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