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企业加快调整 适应新常态能力增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0-15


本刊记者_郝杰 李晓慧 文/摄

    年以来,企业普遍感觉更难,从今年的主要经济运行指标看,行业整体增速确实进一步放缓,但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下,行业运行仍属基本正常,主要指标在二、三季度也呈企稳态势。这一方面体现了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适应能力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表明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在不断自我提升。

   转型升级,怎么转?往哪里转?本届展会上,不少参展商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行业调整转型的方向。

持之以恒创新产品

   记者在采访中深切地感受到企业对于转型升级的迫切心情。企业在市场上能站稳脚跟,归根结底还是要有好的产品,而好的产品来自于对市场的深刻挖掘,来自于持之以恒的创新能力。

   冠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洽谈业务的来访者络绎不绝。这是一家生产针织运动面料的企业,以前主要面对国际市场,后来逐渐向内销转型。

   公司品控部经理刘晓明坦言:“外销容易做,但价格低;内销利润高但市场不好做。”但公司由于较早介入内销,如今已经与国内大的运动品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他们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把科技和环保理念注入产品中。

   在本次展会上,冠华国际推出了一种“特深色”面料,刘晓明解释说,所谓“特深色”就是保持原有染料配方比例不变,但颜色却加深许多。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降低了染料的使用,特别是降低了工业用盐的使用量和废水处理难度。如今,应用该技术生产的面料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在本次展会上很受客户青睐。此外,他们还推出了荧光系列面料,解决了混纺面料易起球起毛的难题,据介绍,有国外买家一次就下了1000吨的订单。对于当前市场的形势,刘晓明认为,市场形势越不好,就越要加大产品开发力度。“不调整就只能等死。”刘晓明如是说。

 

紧跟趋势踏实前行

   石狮展团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每届都要参观的展团之一,也被王天凯称赞“每年都有进步”。此次他们依旧统一暖色调装修,在整个展馆中独树一帜。益盛纺织的羊绒蛋白纤维面料、新宏兴纺织的双面呢印花面料、台隆纺织的变色面料都令人耳目一新。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的两位女领导在新宏兴展位上试穿由双面呢印花面料制成的女士外衣,并摆出pose,引来了一片闪光灯和叫好声。

   展会上,石狮展团还重点推介了石狮国际轻纺城,这是石狮面料转型升级的重大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轻纺市场。王天凯评价说:“石狮面料的升级速度很快,这源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石狮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让行业看到希望。”

   在丹毛展位上,几款军装造型的女士呢绒大衣让人一眼望去便觉风格与众不同,简约大气。据介绍,今年“9·3大阅兵”之后,军装风成为流行趋势之一,这款新开发的面料由三层结构构成,特意在传统的两层面料中间加了空气层,使面料的手感非常柔软。因此,虽然是军装造型,但也完全能满足日常穿着的需要,让飒爽的身姿成为生活中的一景。

智能时代快速反应

   在南山的展位上,公司专门开辟出一块区域,进行时装高级定制智能化生产流水线演示。据介绍,客户从APP下单后,系统会自动进行排版制版,进而所有的面辅料会自动准备完毕。这一流水线既适合批量生产,也完全满足单件订单的需要。南山的高级定制优势之一是面料的设计和开发,服装有专门的生产定制线,产业链支持快速反应。

   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高级定制服装的销量有了明显变化,告别了前几年的平稳增长,开始进入快速增长,甚至还会迎来井喷。这也是本届展会上,南山专门划出区域展示高级定制面料及服装的原因。

   互联网时代,做好高级定制,就要把握好诸多方面,首先是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这一点,南山已经开始着手;第二,用好大数据。对客户的数据进行充分收集、运用,从而为客人提供更好的产品。例如,目前国内不少服装高级定制在测量时,会收集人体50~60处的细节信息,甚至更多;第三,也是非常关键的,就是在终端环节做好服务,借助互联网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开发更多平台适应新生代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