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纺织步入全球丝路新时代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2-18


回顾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这一年

  本刊记者-刘嘉

  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球瞩目;“一带一路”建设深入人心,激荡世界。作为与“丝绸之路”最具有历史渊源,作为全球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中国纺织业,在“走出去”的一年中发挥了重要的先行者作用。

  这一年,一系列的海内外纺织产业对接活动热力举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一年,作为中国纺织产业国际化布局的策动者,“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积极对接,稳步推进;这一年,着眼未来的中国纺企根植本土,布局全球;这一年,砥砺奋进的中国纺织工业,融入全球产业链,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

  风雨砥砺,继往开来;追寻“走出去”路上过往的脚步,开启“一带一路”建设新征程。

  主动作为

  助力纺织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以来,中国纺织业更加积极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作为,“动作”频频。这得益于,中国纺织企业海外布局早已规模初成,中国纺织业的“走出去”之行愈发顺畅,各方均报以最大的热诚共促中国纺织业迈向国际、布局全球。

  2017年新春伊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于3月在上海正式宣告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联盟紧密围绕“桥梁协作”、“投资促进”和“信息研究”三大服务体系的建设开展工作,旨在为行业企业更好、更健康地“走出去”做好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中国纺织业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标志着中国纺织业从产品出口驱动向出口与国际产能合作并重的重大转折。

  联盟作为推进“一带一路”纺织领域国际产能合作的平台,拥有填报国家发改委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管理系统和浏览整个纺织行业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的权限。秘书处在征询联盟企业和相关专业协会项目情况后,对纺织行业的23个重点项目进行申报,纳入管理系统重点项目库的项目将获得国家政策的优先支持。此外,联盟还参与工信部多项课题研究工作。

  截至到11月底,联盟的成员数达到104家。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表示,这么多家联盟成员在中纺联号召下走到一起,团结一心,共同发展,整个联盟是一个纺织国际化的命运共同体,一个抱团出海的联合舰队。

  以此为契机,中国纺织业一系列“走出去”动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效率就此开展起来:4月至6月间,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代表团先后访问缅甸、越南、摩洛哥、突尼斯、埃塞俄比亚、意大利维琴察、美国阿肯色州;在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纺织行业奏响了序曲,5月12日,在联盟的积极筹划下,埃塞俄比亚总理与阳光集团、华芳集团、联发集团等12家纺织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企业代表举行了见面会,共同探讨中埃纺织行业合作新契机;9月,2017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大会上,各界代表不仅充分领会了国家对行业国际布局既积极又稳妥的大政方针,领略了海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环境和行业空间,也收获了中国纺织“走出去”先行者的经验与心得,也由此进一步激发实力纺织企业“走出去”的信心与决心,推动了“一带一路”全球布局的良性互动。

  在不到一年的时光里,联盟的工作未曾停歇,中国纺织业走出去的脚步未曾放缓,对于中国纺织企业而言,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早已成为了实现企业国际化发展、推动产业全球化布局的必然之选。“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纺织工业开启了新的征程,必将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

  投资加速

  构筑中国纺企布局海外竞争新优势

  在一次次的交流与互动、调研与探访中,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意识到纺织服装产能转移的机遇已经来临,纷纷对中国纺织业抛出橄榄枝,也表示出对中纺联以及联盟相关组织工作的支持与感激。

  以埃塞为例,该国十分重视与中国纺织企业的合作,不仅将纺织服装业列为国家重点发展行业,更在财政部、海关、投资委员会等政府部门设立中国事务办公室,协助中国企业来埃塞进行投资合作。

  在今年5月举行的见面会上,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表示,埃塞政府十分感谢中纺联一直以来对埃塞纺织行业发展的支持,对中国纺织企业来埃塞投资始终秉持积极欢迎的态度。

  而从今年的“走出去”成果来看,中国纺织业的骨干企业主动进行国际布局的意识明显提高,并以全球视野进行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先进研发能力和技术、终端渠道等领域的投资与并购,以此构筑起国际竞争新优势。

  例如,江苏天源以服装智能化生产之路,成功走入了美国。天源董事长唐信宏在分享经验时说,天源的高度智能化生产线结合中国智慧,实现美国制造,不仅与顶尖研究机构Softwear合作,实现关键突破,还以不同的制造组合打造不同的产品,确保了国际竞争优势。

  江苏华瑞国际集团董事长康宜华则表示,“走出去”一方面规避了贸易壁垒、降低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将企业的营销网络、物流渠道与研发中心建到了产品销售的国际市场,有效地整合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实际上,在一年来联盟的主动作为与各方促动下,中国纺织行业的境外投资正加速进行,企业进行国际布局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广度和深度都有所拓展。

  展望未来

  “企业+联盟”中国纺织行业动能依然充沛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随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五通”的不断加强,纺织业在“走出去”进行全球布局、产能合作的过程中,获益良多。

  展望未来,中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联盟理事长高勇表示,中国纺织业国内发展的动能依然充沛,纺织业下一步国际布局的原则与重点在于:一是坚持既积极又稳妥的国际布局原则,二是充分释放国际布局支撑纺织强国建设的积极动能。纺织业国际布局能对强国建设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并与产业在国内的转型升级产生良性互动。

  徐迎新也表示,高度认同中国本土是全行业必须坚守的根基所在,同时看到对“一带一路”机遇的研究把握,对全球优质产业资源的主动对接与合作,是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和建设纺织强国的重要支撑,互利共赢才有行稳致远,开放包容才能携手同心。

  作为中国纺织产业集体利益的代表,中纺联将一如既往地积极鼓励和全力支持中国纺织骨干企业进行全球布局,助力一批中国纺织跨国企业涌现和成长。而联盟更将孜孜不怠地服务于联盟成员更好、更健康地“走出去”,担当引导市场化企业投资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相契合的基本责任,推动中国纺织产业更加稳健地步入国际化布局时代!


2017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大事记 

  ●3月,联盟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联盟是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由中纺联牵头成立,发起成员单位涵盖国内国际化发展的骨干纺织服装企业、纺织全产业链的专业社团和地方社团,发起联盟成员共88家。

  ●4月23~26日,在联盟的组织下,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代表团先后访问缅甸、越南,对两国纺织服装行业现状和投资环境进行了详实的调研,并了解了当地中资企业的发展情况,更实地考察了缅甸的Thilawa特别经济区、越南的新加坡工业园、福东工业园,为中国纺织企业后续到缅、越发展探明道路。

  ●4月27日,联盟组织、协调乌兹别克斯坦轻工业控股公司以及江苏金集团在北京共同主办“中乌纺织工业交流研讨会”,纺织专业协会及企业代表2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双方就两国纺织产业进一步加强贸易与投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乌政府对纺织业的最新政策支持、劳动力工资水平、受教育程度以及乌棉花质量标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4月底,联盟协助联盟成员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对埃塞俄比亚进行了专项投资考察。

  ●5月12日,埃塞总理在访华期间专程与纺织行业企业家代表举行了见面会。在这次会谈中,中国纺织业的核心企业云集,阳光集团、华芳集团、联发集团等12家纺织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企业代表30余人参会。  

  ●5月22~26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摩洛哥、突尼斯,与当地行业协会合作,推动我国纺织服装企业与当地优势企业进行商贸对接,探索合作模式。

  ●5月26日,在中纺联的促成与见证下,在江苏无锡举行的无锡市国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联盟成员无锡一棉董事长周晔与埃塞驻上海总领事MulieTarekeng大使正式签署投资谅解备忘录。

  ●6月5日,中纺联代表团再赴埃塞投资调研。本次调研是继2015和2016年之后,中纺联领导第三次率领企业代表团前往埃塞进行投资调研。

  ●6月26~28,日联盟、中国贸促会纺织分会与中国服装协会女装专委会携5家中国优质服装服饰品牌及贸易企业走进意大利高端服装品牌及制造重镇——维琴察,探访纺织服装强国内涵所在。

  ●7月18~21日,中纺联代表团拜会美国阿肯色州州长Hutchinson,并与阿肯色州经济发展委员会高层进行座谈。这是继去年10月,阿肯色州州长Hutchinson到访中国,与中纺联领导会见后,双方高层的第二次会晤。11月初,Hutchinson率团访问中国,联盟理事长高勇和执行理事长徐迎新与代表团进行了正式会晤。

  ●9月7日,2017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大会在江苏南京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根植本土、丝路全球”为主题。大会云集了来自埃塞、美国、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代表。

  ●9月下旬,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代表团走进匈牙利及罗马尼亚,与当地服装协会等行业机构举行了深入会谈,向当地媒体介绍了中国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并就中国纺织行业与匈牙利及罗马尼亚纺织服装行业未来的合作空间以及具体合作领域进行了讨论。

  ●11月2日,无锡一棉与埃塞投资委员会在无锡正式签署投资协议。

  ●11月15~19日,中纺联代表团再次到埃塞,对埃塞和南非进行主题调研。随着与埃塞合作的不断加深,埃方纺织服装中下游产业链已趋向完备,本次调研则针对产业用及化纤等上游领域探寻合作可能。在中埃纺织合作的短短3年中,中纺联4次组团访问埃塞,促成了埃塞当地纺织服装产业的不断完善,足以体现中纺联对双方合作的前瞻性及规划性。

  ●11月20~22日,中纺联代表团到访南非,并与南非政府的贸易投资发展机构举行了深入会谈。期间,南非有关方面表达了吸引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尤其是上游纺织面料企业到南非投资的愿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