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万事俱备 新疆机遇等您挖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4-21


专访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负责人、副局长 阿德江·达吾提

  本刊记者-赵国玲  通讯员-王羽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开放的新疆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举世瞩目、最具潜力的地区。尤其是国家、自治区一系列优惠政策,促使新疆成为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热度最高的地区,在推动百万人口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策护航 纺织服装产业平稳快速发展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的战略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在新疆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6年,在中央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相关部委和各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区各地州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成为自治区经济亮点和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的主渠道之一。

  据阿德江·达吾提介绍,在固定资产投资和产能方面,2016年全年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47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9%;在企业与招商引资方面,截止2016年12月底,在自治区纺就办备案纺织服装企业数量达到2083家(其中兵团企业119家),较上年底新增525家(其中兵团21家);在新增就业与培训方面,2016年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新增就业11.18万人(其中兵团1.43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新增就业6.19万人,占地方新增就业的63.2%。各地全年培训9.9万人,培训后就业8.5万人,就业率85.9%。企业稳定就业率有明显提升,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7.3万人,占新增就业总数的74.5%,成为新增就业主体;在生产经营方面,2016年全疆纺织服装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增加值80.40亿元,较上年增长47.1%,其中规上纺织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7.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4%;实现利润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倍。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纺织服装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防止产业“碎片化”发展,促进各地产业布局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自治区还印发了《关于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发展的意见》(新政办发[2016]97号),全力推进以“三城七园一中心”为重点发展的产业布局。

  阿德江·达吾提表示,南疆地区是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的重点,为把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南疆地区支柱产业,自治区启动南疆“星火工程”。针对南疆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离土不离乡的生活习俗,以县乡镇为重点,大力推进“总部+卫星工厂”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成效显著 2017政策红利再度发力

  近年来,中央及自治区频频出台和优化纺织服装产业优惠政策,政策红利持续显现。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战略”的叠加,使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众多以规模、产品闻名的企业纷纷涉足新疆,十分希望能在新疆这个产棉大区有更大作为,碰撞出新的火花。

  为更好地稳固产业成果,进一步惠及企业,2017年政策红利将再度发力。 阿德江·达吾提表示,2017年将实施发展环境优化行动、投资促进行动、招商引资行动、南疆星火工程行动、劳动生产率提升行动、市场拓展行动、产业助力行动、清洁生产行动等九大行动。

  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产业发展环境,积极落实已出台的各项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来疆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启动全疆纺织服装企业运行监测系统,建立新疆纺织服装云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开展纺织服装大数据服务;设立纺织服装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与银行等合作,推出“银纺贷”试点工作。加快建设新疆纺织交易中心,开展棉花、棉纺织现货和票据等交易服务,引入供应链金融服务,降低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成本;

  此外,引入融资租赁和设备租赁公司。将现有的纺织服装固定资产贷款贴息政策延伸给企业设备租赁予以1-2%的贴息,融资租赁加上现有自治区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标准厂房等政策性支持,进一步降低来疆企业投资成本;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和集群化发展。在重点打造“三城七园一中心”集聚发展基础上,推进南疆四地州产业集群化建设,支持3至5个纺织服装特色小镇建设,将纺织服装产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南疆纺织服装人才培训基地等。依托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培训中心,面向南疆地区招生,三年后力争将现有的1100余人扩大到5000余人

  值得关注的是,还将设立纺织品服装国际市场拓展专项。建设纺织品服装出口加工园区,支持地产纺织品服装向西出口,建立纺织品服装西行国际货运集结基地,利用中欧班列加大地产纺织品服装出口。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开展中亚时尚文化研究和商贸合作。与国内知名院校以及疆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共建亚欧时尚产业研究院,开展中亚南亚西亚服装市场和穆斯林服饰文化研究、设计和交流。其中还将大力推广先进印染技术。与国内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无水染整技术研制、智能筒子纱染色技术推广等。推进各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达标排放。

  深度挖掘 发挥自身特色优势

  当前,随着“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三品”战略的持续落实,纺织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无论政策、资源、区位还是市场等优势,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阿德江·达吾提表示,相比较国内其他省份,新疆是全国的棉花重要产区之一,比重约占全国六成以上,新疆棉花产量高,品质好,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其次,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自治区陆续出台了低电价、运费补贴、使用新疆棉补贴、人才培训和引进、市场推广及招商、南疆特色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及物流基地建设政策性补贴、就业培训、职工社保补贴以及贷款设备租赁贴息等多项优惠政策,使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成本较内地相比降低很多,大大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和投资吸引力。

  在劳动力优势方面,新疆尤其是南疆有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待转化为产业工人,相比内地劳动力成本,新疆劳动力具有成本优势。此外,为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提高劳动技能,自治区经信委联合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针织行业协会等在多渠道开展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计划。并于2017年又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服装企业人才引进补贴办法(试行)》,对纺织服装企业尤其是南疆地区纺织服装企业引进人才予以重点支持。

  此外,新疆少数名族众多,民族文化浓郁,民族特色纺织产业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阿德江·达吾提表示,为此自治区财政安排纺织服装星火工程项目资金3026万元,扶持民族特色纺织服装企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大规模的政府主导型的特色展会,中国—亚欧博览会经过5届的发展,知名度、美誉度及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据悉,第五届亚欧博览会展览面积达14万平米,展览题材已达14个,其中纺织品服装题材规模最大,共计2.2万平方米,容纳了新疆各地州市纺织品服装名优企业、重要园区和国内各省区市尤其是援疆省区市纺织品服装龙头企业等。

  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政治、经贸、科技、人文、金融、交通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中国—亚欧博览会上设立纺织品服装展,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产业链的延伸、价值链的提升、商贸洽谈和宣传功能的发挥上,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是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内容,对于优化新疆经济结构、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推动新疆特别是南疆各族群众稳定就业、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阿德江·达吾提表示,从2012年以来,新疆依托本地丰富的棉花资源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以带动就业。这一发展战略得到中央批准,成为国家战略,给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带来大发展的机遇。

  今年,新疆将进一步营造产业良好发展环境,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承接内地产业转移,大力扶持民族特色纺织产业发展,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放大政策红利,通过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最终实现带动100万人就业的目标。同时,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也将继续设立纺织品服装展,对疆内纺织品服装企业参展给予持续、大力的扶持,并举办相应的论坛、赛事等,助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