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一期年产2万吨,新疆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投产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7-12


  本刊记者-徐峰  

  7月11日,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筒子纱智能染色项目投产仪式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纺织头条 | 一期年产2万吨,新疆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投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原会长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副州长冯雪海、政协副主席李天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李陵申、杨兆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局局长井长林,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吉洪会,山东康平纳集团总经理刘琳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中纺联相关部门和协会、全国各地纺织服装企业家、金融机构、新闻媒体、巴州及开发区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投产仪式。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主持投产仪式。 

纺织头条 | 一期年产2万吨,新疆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投产

  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筒子纱染色智能示范工厂项目,由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与新疆科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位于库尔勒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3亿元,总占地面积600余亩,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成为新疆第一家全流程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示范工厂,年产优质色纱16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6亿元,直接安置就业上千人。

纺织头条 | 一期年产2万吨,新疆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投产

  山东康平纳集团总经理刘琳在致辞中介绍,为加快康平纳智能染色重大科技成果产业转化与推广步伐,推进企业智能共享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发展新进程,康平纳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建设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战略合作,于2017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历经两年时间,克服一系列不利因素,2018年底第一个标准化年产2万吨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顺利建成投入使用,经过半年的试运行,运转良好并于目前全面投产。

  刘琳表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的建成,对破解新疆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链中端滞后的瓶颈,助力纺织终端产业发展有重要作用,对优化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吉洪会表示,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在开发区成立并落户,作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企业,项目的投产将成为新疆第一家全流程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示范工厂。该项目的落成,打通了纺织服装产业的关键环节,对推进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建设,加快棉纺织产业向印染、织造、针织、成衣等产业链纵深延伸,高水平规划建设高品质、智能化纺织生产基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发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积极主动做好服务,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支持企业建设发展,也希望企业能够充分发挥自身行业领先实力,做一流企业、创一流业绩、产一流产品,为库尔勒纺织服装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对康平纳项目的顺利投产表示祝贺。他表示,5年前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在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业、促进百万人就业的宏伟工程,5年来,在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援疆省市、企业和中介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就业效果显著,尤其是纺纱业的发展速度位居全国第一。在这5年中,巴州和库尔勒的纺织业更是快速发展,纺纱业已经位居全疆第一。康平纳智能染色项目的投产,标志着巴州和库尔勒的纺织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希望项目在今后保持健康发展,促进当地纺织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纺织头条 | 一期年产2万吨,新疆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投产

  据了解,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筒子纱染色智能示范工厂项目是山东康平纳集团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成果——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产业转化,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开发适合于纱线数字化自动染色的工艺技术、关键装备、染色全过程中央控制系统等方面的创新,将智能化技术从单一染色生产线延伸至产品开发、工艺制定、络筒等工段及原料、成品仓库等,实现工厂级数据采集、分析、判断等功能,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典范工程,生产工艺数据自动数采率达到95%以上、主机设备数控化率达到92%,染色一次合格率98%以上,节约用工80%,生产效率提高28%,吨纱节水70%、节电45%、节汽58%以上,污水减排68%,综合成本降低30%。 

纺织头条 | 一期年产2万吨,新疆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投产

  智能染色工厂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筒子纱染色从手工机械化、单机自动化到全流程数字化、系统自动化的跨越,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世界首家突破全流程自动化染色技术并实现工程化应用的国家,是我国纺织印染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的重大突破。入选2015年国家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国制造2025》2017年度重大标志性项目,2018年荣获中国工业大奖。 

纺织头条 | 一期年产2万吨,新疆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投产纺织头条 | 一期年产2万吨,新疆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投产纺织头条 | 一期年产2万吨,新疆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投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