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织服装企业“抱团出海,‘闯’出未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4-07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和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化,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走出去”进行海外转移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渐实施,更是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国内和国际环境。纺织服装企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已经是迫在眉睫。

TOIS大连峰会

  “我国的特大型纺织服装企业拥有雄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以及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可以按照自身发展的需要,在海外建立自己的纺织园区。而数量众多的大中型纺织服装企业,有意愿走出去,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只有抱团走向海外的成功率才更高。人工成本、土地成本、优惠政策、税费优惠、贸易优势等等,海外有着诸多吸引国内企业投资建厂的有利因素。国外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市场、外交、税务,以及投资资金等都是风险因素,抱团走出去规模更大,更容易引起当地的重视与支持,同时容易形成产业体系,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更高,从而‘闯’出更为广阔的天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殷强这样讲到。

“一带一路”——走向南亚、中亚说明会

  殷强还强调,“大中型纺织服装企业抱团走向海外,一方面可以借鉴已经成功走向海外的大中型企业的走出去经验,一方面可以相互合作相互促进,并带动中小配套企业的发展,从而形成中国式的产业聚集区,在生产、加工、贸易、流通等方面更容易形成国际影响力,效果更好,可以让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得更大的价值”。

  当前,中国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出口和消费大国。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国际经济形势的改变,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不仅在生产规模、投资总额等统计数据出现下滑,贸易顺差的主要贡献者——出口额和出口数量也有所下降,一些海外的订单也逐渐撤离中国,而走向东南亚、南亚等区域内国家,特别是TPP成员国越南。这也是国内企业到海外进行投资建厂的主要因素之一,通过产能的转移,借助海外原材料、资源采购、生产、销售的全球化来改善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加强竞争力。

  在企业海外转移的过程中,少部分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产品利润和解决产能,只是把落后的、剩余的产能搬出去,这样虽然能够在短期内增加企业的收入和利润,但并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和自身竞争力的提高。

  “走出去一定不是把落后的,剩余的产能搬出去。相反,而是应带着先进设备,先进的管理经验,高级人才走出去。使中国留下高端的,部分中端的纺织服装产能。可以更加聚集在纱线、织造技术、面料设计、成品(衣)设计、品牌营销等领域,从而整体上提高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殷强很明确的提到。

  在走出去的问题上,一些地方政府担心企业走向海外后对地方税收产生影响,殷强也提到“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走出去,不是使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空心化,而是使其更具竞争力,更具全球视野,更具抗压能力。”

中纺网络——巴基斯坦园区合作签署

  为更好的服务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抱团出海,中纺网络公司搭建的海外园区服务和TOIS平台,已经在为企业海外信息的获取、海外考察、园区推介、风险评估、规划设计、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提供服务。殷强特别指出,“中纺网络公司在推进的海外园区服务,是针对大中型企业而开展的‘菜单式+落地式’走出去模式。借助中纺网络多年来与各国大使馆的良好互动关系,请相应国家的商务参赞有针对性的介绍各自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产业发展现状、外商投资的优惠条件、劳动力及原材料现状、公共能源发展情况等。以利于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需要,有选择性的走出去。同时,截止目前,中纺网络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各有一个纺织服装类产业园区合作,可以帮助企业‘一站式’考察投资。”

  李克强总理也不止在一个场合提出“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对地域文化差异和各种风险,企业一定要抱团出海,防止恶性竞争。国家会在金融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支持。”

  从棉花等原材料贸易,到出口加工、流行趋势、设计、进出口贸易等多个方面,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在南亚、东南亚、非洲、南美洲、中亚、西亚、韩国、日本、北美洲、欧洲等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投资,抱团出海、先进的产业输出、敢于走向海外的决心和魄力,将会进一步提升我国纺织服装对接全球市场的能力,提升中国纺织服装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我国从“纺织制造”大国走向“纺织创造”强国产生巨大的推动。

(转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