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时尚科技的引路者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2-09


本刊记者 孟庆杰   

  金奖 江苏阳光

  人才力量+规模优势“领跑”毛纺业

  江苏阳光集团在本次大赛中推选了精纺、半精纺、粗纺等设计作品,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开发思路重点在其中均有体现。企业技术中心主任蓸秀明说:“阳光集团设有国家级毛纺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定位于毛纺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与开发。结合企业的规模优势,我们力图创新更多新产品。”此次获金奖的面料“温馨彩虹”便是新技术应用的创新成果,据介绍,此技术已通过了江苏省省级新产品新技术的认证。 “从今天的消费趋势、时尚角度来看,羊毛产品已突破穿着的局限向功能性延伸,或者说是一种概念性的延伸。获奖产品在新功能、新概念方面都有所凸显,体现了在毛纺产品中材料的广泛运用与功能的叠加。”曹秀明介绍到。

  参加大赛,不仅让企业展示了良好的形象,也让企业的产品广为人知。此外,借助大赛的指导力和影响力,更是良好地促进了企业的产品开发提升与市场营销拓展。“我们很看重这种全国性的评比,各行业领域专家对产品色彩、质地、技术等多方面的综合评定,实际上也是对我们产品的严格检验。同时,大赛设立的评审标准使我们对产品开发思路的确立,以及对流行趋势的把握都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曹秀明深有体会。

  他还表示,积极参赛对于开阔企业设计研发团队的眼界以及能力的培养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大赛可以了解到同行企业的研发成果,市场的现状及走向,有益于设计人员取长补短,更好的把握产品开发方向。 

  银奖 鼎盛丝绸

  新技术“点亮”桑蚕丝

  2014大赛中,吴江市鼎盛丝绸有限公司推选面料以桑蚕丝为主。其中,荣获银奖的作品“梦之花”便是后整理较为新颖的纯桑蚕丝面料。企业面料销售主管包巧梅介绍,“梦之花”面料属于这两年比较流行的欧根缎,其进行了时尚的数码印花处理,在后整理中对温度控制精准,对水洗要求也较高,加之还有植绒后处理,波点都是高温烫上去的,整款作品元素较多,在国内罕见。

  精致的桑蚕丝一直存在不抗皱之类的局限性,鼎盛丝绸通过多方工艺改变,不断完善了桑蚕丝的性能。例如,通过混纺工艺、新的织物组织提升了产品抗皱性,增强产品硬挺性、凹凸感等。此外,鼎盛丝绸针对于当前流行的功能性,还研发了抗辐射、耐磨性好等产品。

  对桑蚕丝发展来说,需要克服自身缺点,从织物组织等方面提升功能性和实用性,这对于制造设备也有较高要求。鼎盛丝绸采用进口的制造设备,并将其优势发挥到最大化。例如,有些面料要达到一定效果,须进行后道缝制工艺,但鼎盛丝绸通过新机器设备及合理的组织结构运用,可直接实现。

  大赛及奖项为鼎盛丝绸带来了更多的客户与订单,也让其在业界广为人知。此外,大赛的理念对企业的产品设计也带来了许多的启发,包巧梅说:“我们对产品的开发不再局限于客户的直接来样进行复制,而是会根据自身的产品开发,根据国际市场的流行趋势及现在市场需求,进行针对性开发,由被动变为了主动。”

  包巧梅还介绍到,企业会更加注重产品的季节性和市场性,一年将进行两期的主题面料发布,形成系列面料的开发,而不再是盲目研发。在原料应用方面,企业最近推出了真丝与羊绒结合的混纺面料,其兼具两者优点,弹性良好,保暖舒适,是企业这两年的一个发展方向。 

  银奖 盖奇(中国)

  “冷转移”作品参赛获认可

  盖奇(中国)织染服饰有限公司一直重视对冷转移技术的投入,本次大赛,其主推的也是其研发的冷转移技术产品。企业开发部经理钟晓芳介绍,冷转移技术不仅能达到数码印花技术的艳丽效果,其高固色率、高转移率等特色更是打造出了高品质,且其还具有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功效,而该技术目前国内只有两三家企业拥有。本届大赛中,企业有三种冷转移产品在大赛中获得优秀奖。目前,企业的冷转移技术已经到了成熟阶段,今后将会继续推进,钟晓芳希望此技术能够得到更多人的了解、认可。

  此外,盖奇织染的作品“迷幻格子”获本次大赛银奖,该产品主要赢在材料应用,采用38%棉、7%锦纶、55%聚酯纤维3种原料,利用纤维的优势互补特性,赋予织物极好的手感,新颖的花型设计提升了产品的创意设计能力。钟晓芳表示:“大赛对我们的设计有很大启发,产品开发要关注色彩、材料、款式3要素,在我们企业,色彩和材料是重中之重,色彩是首要考虑因素。要准确把握色彩,需要对市场有敏锐的洞察力,色彩来源于生活,我们要善于发现,巧妙运用和搭配。在大赛中获奖,不仅提升了新品的知名度,也推广了企业的新技术,让我们赢得了关注度。”

  钟晓芳还表示,大赛是良好的检验平台。产品的获奖以及得到的认可,为企业后续的研究奠定了发展方向。“在现在这样开放、时尚的社会,我们应该有更高层次的追求,我们会在材料上下足功夫,除了保持美观度,还要提升功能性、舒适性,希望能将功能性融入到职业装、商务休闲装等日常服饰中,发挥到客户群体接受的最大范围。” 

  铜奖 子缬纺织

  “混搭”引领个性时尚

  绍兴子缬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淑如介绍,在本次大赛中企业荣获铜奖的产品“锦上添花”,通过原材料混搭及工艺组合等创造方法,使产品独具特色。

  “我们从面料风格等各方面进行跨界创新,突破单一的形式,改观服装的基调。”王淑如说,“比如说一块平凡的原材料,先绣花,再印花,这种多工艺叠加及原材料不同的混搭,都能打造出新时尚。”

  目前,子缬纺织以开发女装面料为主。王淑如表示,今后企业依然紧跟时尚脚步,专注原材料、色彩搭配等方面的创新和提升,结合流行趋势及时尚、复古等多元素,并发挥自身特有的优势,在原材料混搭、工艺叠加等特色方面做的更精细、时尚,打造出独一的、市场空缺的差异化产品。 

  铜奖 恒兴布业

  紧跟市场抓创新

  本次大赛,广州恒兴布业贸易有限公司主推的产品“波西米丝”获得铜奖。市场经理林洁娜介绍:“波西米丝面料特别适用于秋冬羽绒服、棉衣,其色彩亮丽,轻薄柔软,富有奢华气质,特殊加工工艺的加入,使其防水透气,充分保证了面料的耐用性等功能。加上其注重低碳环保,既舒适自然又时尚个性,市场上非常认可。”

  凭借不断的产品创新,恒兴布业几乎每届大赛都能获奖,并通过赛事获得了较多的关注度和美誉度,由此激发了企业提升产品开发水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林洁娜说:“只有不断向市场投入有创新价值的新产品,实施有效的市场推广,才能保持市场竞争力。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材料与技术创新的力度。”她还介绍到,目前,恒兴布业以秋冬面料为主,今后会向涵盖四季的面料发展。此外,其还会向高端市场、海外市场拓展、迈进。

  铜奖 江阴好运来

  立体时尚迎消费需求

  江阴好运来针织有限公司主要推选了具有凹凸感的针织毛呢,其通过整理技术手段、凹凸立体的花型效果,赋予了面料较好的浮雕感和现代化的立体美感,在颠覆传统思路的花型设计上,取得了一定性的突破。 其推选的产品“青稞呢”在大赛中荣获铜奖。

  “面料开发归根到底服务于服装业,消费者的喜好对面料开发的方向至关重要。现在的设计不再局限于二维平面,三维立体层面已成潮流,大家对美的追求已向立体感倾斜,所以我们将这种理念赋予到面料开发过程当中,满足新花型针织毛呢的市场需求,加快针织毛呢的创新与研究,让针织毛呢产品向深层次、高档次方向发展。” 企业销售总监苏新介绍到。

  苏新强调,好技术可以让面料舒适、体面,创造出更高的附加值。好运来现在通过组织结构及复合整理技术,打造出了立体感良好的针织毛呢。此外,其还经常到国外大型展会进行技术研究,以完善自身产品。“今后的研发中,我们会注重面料的风格和附加值、穿着体验、环保性三个方面。在特色上,主要是不断挖掘品牌终端客户的新需求,赢得消费者喜好的同时融入企业的信念与文化,打造面料行业独树一帜的品牌。”苏新说到。

  苏新还介绍,企业在传承方向主要把握两方面,一是体现羊毛产品的经典、奢华的高档时尚价值,二是注重环保,通过节能减排达到清洁低碳生产。以此体现产品设计、研发独到的技术含量和文化量。 “我们应该把控好资源,关注环境,提供消费者更好的穿着体验,创造出更高附加值的毛呢产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