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环保时代,负责任的绿色姿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2-21


本刊记者—徐长杰

  如今,环境保护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相关的行业标准也在逐步提升,相关的政策逐渐对产业形成越来越大的压力。一个产业如果忽视对生态的保护,没有改善好同生态的关系,可持续发展将无从谈起。

  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是纺织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研发绿色制造技术,开发绿色纺织产品,提高产品能效环保低碳水平,打造绿色供应链,构建纺织工业绿色标准、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营销的绿色企业模式,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纺织工业循环体系,都需要负责任的企业作为主体,矢志不渝的执着践行才能够得以完成和实现。而创新、环保,也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企业是否能履行社会责任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指标。

  2015年,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苏州市吴江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共同承办,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特别支持的首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活动中,一批“绿色企业”和绿色产品脱颖而出。获奖产品以独具匠心的设计融合绿色高端科技,为生态环保注入了时尚流行元素,而获奖企业也为为行业树立了一面“绿色旗帜”,为中国纺织业带来了优秀的产品开发模式、生产模式和管理模式。

  盛虹集团:做良性生态循环的推动者

  盛虹集团有限公司本次获奖绝非偶然,其实早在2003年,盛虹集团进军化纤行业,就确立了以研发生产差别化、功能化纤维的市场定位,而“竹炭纤维抗菌环保面料”只是盛虹在产业数年深耕中的一个缩影。

  盛虹研发经理谢慧娟向记者介绍说,本次获奖的“竹炭纤维抗菌环保面料”具有单向导湿功能性,“面料背面滴水后会立马被吸导,面料仍旧保持干爽,同时面料正面的纤维吸湿扩散性好,水分能快速蒸发,抑制细菌的滋长。”她说。

  据悉,这款面料的设计初衷是盛虹与运动品牌的互相合作需求点的碰撞,而灵感则是来源于皮肤的自吸自排。谢慧娟表示,研发生态环保面料对企业有着深远影响和意义,因为生态产品本身就为企业创造了一种良性生态循环;鼓励企业承担起各自的环保责任,造福后人。而最重要的,则是通过与品牌企业的合作开发,提升了企业的研发能力。

  其实一直以来,盛虹都非常注重在生产、研发方面的生态环保,记者了解到,盛虹的印染版块还特意邀请了英国Intertex公司,认证了碳足迹作为企业绿色方向的标杆。而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盛虹更是将染色废水污水回收利用,机控染化料称量杜绝浪费、精准称量、避免因浪费造成污染,积极履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永昌丝绸:用产品唤起终端消费共鸣

  在本届大赛上,湖州永昌丝绸有限公司的“白露”凭借真丝和亚麻全天然织造的“生态特质”斩获优秀奖,其“玉石云纹”面料则获得“最佳生态环保产品市场应用奖”。

  副总经理朱忠强向记者介绍称,“白露”不仅取材天然环保原料,同时还采用了原料自然本白色水洗,避免了印染对环境产生的污染;而“玉石云纹”则是将全天然环保纤维真丝与亚麻的结合,通过环保涂料刮色工艺,机械物理压花增加别样肌理,后处理工艺技术低炭环保。他说:“生态纺织品研发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产环境,更重要的是可以引导客户价值观,达成客户同理心,利于产品推广,同时,在为改善生态环境做出力所能及的工作之外,起到为生态环保的示范作用,让全社会重视并参与,很有意义。”

  朱忠强还谈到,近年来,永昌在面料的研发环节一直秉承环保理念,坚持以天然纤维及可再生纤维作为产品的主要用料,同时,企业还从产品工艺流程、生产过程入手,控制流程低碳、过程低碳,不断通过节能降耗等手段完善生产。特别是,永昌还积极探索并尝试新型环保工艺,如物理机械处理手感、新型环保印染及后整理技术等。不过他也直言,研发生态环保纺织品,其节能降耗关键很多在于装备制造领域,“个体纺织企业只能选用或技改,改善空间小;国内丝绸印染后处理等环保技术相对薄弱,配合工厂少,我们只能通过研究探索不同领域如化纤、毛纺、棉纺等行业的先进技术,尝试跨界应用到丝绸方面。”他说。

  华纺股份:做迎合大众环保消费需求的产品

  近两年,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在产品创新方面以“新材料、新工艺、新样式”的三新为原则,以打造产品独有的个性和特点为己任,不仅丰富了企业产品内涵,也为国内外市场注入了活力。

  特别是近年来华纺还侧重于在绿色环保产品方面的开发,并把治理污染作为公司的战略目标之一,着力打造健康生存环境,回报社会。近几年,仅用于污水治理方面的费用就近亿元,真正体现了华纺珍视生命,善待大自然的企业理念。

  本次大赛中,华纺的“舒弹魅力”获得最佳生态环保产品市场应用奖,据介绍,该面料采用节能环保工艺以及 BCI 棉花原料。其开发难点在于开发环保工艺成本提高,大范围让所有客户接受还不现实;其次就是新原料的不稳定性,造成成本损失很大 ;此外还有工艺技术强度要求高,设备改进有一定困难。

  华纺研发中心主任李可心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大环境下,纺织行业充满挑战。现如今,环保已经全球普遍关注的问题,纺织品生产环保性也必然得到社会各界关注,所以在环保与纺织品生产兼容的情况下,迫切的需要纺织行业迎合社会环保要求,进行环保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违背此条例必将遭到淘汰!”

  锦通纺织:产品开发不能以牺牲坏境为代价

  “产品原料构成和工艺过程的生态性已逐渐成为重要的竞争因素,企业社会责任也逐步成为产品市场准入的基本要求和企业竞争力的新要素。简单来讲,生态纺织品研发首先是一种责任,我们要致力于保护地球这一使命。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如果企业还在继续销售那些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产品,我想它们可能会无人问津。”吴江市锦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公司研发生态环保面料的内在动因。

  锦通纺织本次获奖的面料是“禅意生活”,据介绍,该款面料的生态环保首先体现在原材料成份上,它是由粘胶、棉、麻三种成份交织的双层织造工艺的产品;其次,它采用的是植物染料上色的方式,植物上色是指使用天然染料染色,同时在印染过程中不使用或极少使用化学助剂,而使用从大自然中取得的天然染料。

  赵青松说:“‘禅意生活’正符合现代人追求的一种静谧、清谈、禅意,体现了东方智慧之美,带来一种反璞归真的感觉,同时又不缺乏现代而充满活力的精致素雅。”

  其实一直以来,锦通纺织都在致力于发展生态环保纺织品,比如优先使用植物纤维和再生纤维;染整尽量减少对化学助剂的使用;对工厂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减少排污降低能耗等等,虽然这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但赵青松却始终认为,“只要方向对了,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南山纺织:全产业链走上生态路线

  记者了解到,本次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共推荐了5块面料,其中一款名为“Let’s go”的立绒空气羊毛新品荣获“最佳生态环保技术应用奖”。

  据悉,为了提高南山纺织的生态、环保性,南山纺织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系统性的“纺织品生态安全管理体系”,该体系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产品安全风险,满足顾客消费安全需求,使得企业与供应商和顾客处于一种生态和谐的共生关系之中。

  南山纺织设计师张剑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直言,“纺织品的生态环保其本质是产业链的生态环保。”据悉,为保证产品的生态环保,南山纺织采取了一系列做法,包括优选供应商、进行第三方检测、通过重要市场的标准认证、建立纺织品生态安全物质档案、产品安全可追溯系统等等。

  “对纺织产业来说,只有研发生态纺织品才能促使产业可持续发展;而对社会来说,生态纺织品能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安全。”不过张剑锋也指出,目前国内生态纺织品的研发困难,核心在于消费观念的落后,这就造成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服装时,一般不会考虑其生态安全指标,只会考虑物理指标和价格。生态环保纺织品由于使用的原材料和生产制造过程都是环保的,成本自然要高,因此,在产品符合环保标准的前提下,与上下游达成高度互信,与重要供应商和重要客户结成联盟是降低产品安全成本的有效方式。

  北江纺织:承担社会责任 打造绿色纺织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北江纺织有限公司一直秉承着“承担社会责任,打造绿色纺织”的经营宗旨,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在企业经营的各个层面,包括倡导使用有机棉、再生棉/纤维、天丝等绿色原料;安装水、蒸汽和化学品回收使用装置;建立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以及采用镭射/臭氧技术减少洗水污染等。

  北江纺织市场总监钟章伟向记者介绍,本次大赛中,获得“最佳生态环保材料应用奖”的是一款生态混纺牛仔,其综合应用了各种天然原料如有机棉、大麻等,同时更引入多个再生循环原料,如再生涤纶纤维和再生棉等,充分体现了北江纺织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中的科学应用。

  据悉,在北江纺织每年的春夏和秋冬季的产品开发中,生态环保概念一直是企业非常重要的灵感来源,企业还专门为此设置一个系列RE+INVENT向客户推广具有可持续发展属性的牛仔面料。

  “生态纺织品毫无疑问将会在整个纺织产业的发展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而作为国内外各知名品牌的面料供应商,无论在展会上,还是与客户的会议洽谈中,我们都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品牌对生态环保面料的兴趣在逐渐增加,其采购量也在上升。生态纺织品研发,首先会帮助企业扩展市场销路和增加业务量,同时也利于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升级转型。”钟章伟说道。

  嘉达纺织:好面料自己会说话

  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成为兰精天丝、莫代尔的优秀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公司则一直在研发、生产生态环保纺织品领域深耕。为了使新的环保材料能够顺利生产,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购买机配件及检测仪器,并对设备进行技了改技。

  在本次大赛中,嘉达纺织的“星空”荣获了“最佳生态环保材料应用奖”,其“生态环保”主要是棉、莫代尔和舒弹丝的选用及合理搭配。

  “生态环保材料很多,之所以选这三种,是因为想要设计一款舒适、时尚,具有浪漫情调的面料,而且要性价比高。为增加面料的光泽及滑爽柔软的手感,经纱选择棉与莫代尔混纺;为了提高面料穿着舒适度,纬纱选择棉与舒弹丝以最佳的比例混纺,使面料弹性适中且均匀、拉伸回复性好、手感极佳。为了使面料柔中带刚,使服装设计师很好地把控服装的‘型’,采用高支纱线和双层布的组织结构使面料刚柔相济。再结合双面人字斜的纹路,使面料严谨而又不失活泼。毋庸赘述,眼见为实,亲手感受,一切尽在不言中,好面料自己会说话。”嘉达纺织新产品开发室主管刘洁向记者介绍道。

  确实,人们在追求时尚、舒适之外还多了一些对环保的责任意识,而纺织企业则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只有每个企业都意识到生态纺织品是大势所趋,企业才能经久不衰,整个产业才能良性循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