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精准对接 触得到的高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9-25


本刊记者_胡晶/文 陈培培/摄
   为了快速搭建优质面料供应商与优秀服装品牌对接的平台,让供应更专业、采购更高效, 日前,依托“2015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大赛组委会举办了“2016/17秋冬中国流行面料新产品对接会”,30余家服装服饰公司慕名而来。参赛产品在经历了专家评审团的专业评选之后,又迎来了服装品牌商的市场检验,同时这也是上下游品牌无缝对接的一次绝佳良机。
现场“淘宝” 根本停不下来

   对接会现场展示了来自500余家面料企业的近4000块2016/17秋冬面料。面料企业包含国内外棉、毛、麻、丝、化纤、印染、针织和长丝织造等各类生产企业,产品涵盖各种色织、提花、染色、印花、蕾丝、刺绣、复合、功能性面料等,面料应用领域为男装、女装、童装、休闲装、运动装、牛仔、衬衫以及内衣等消费终端。

   参与对接的服装品牌更是不乏业内“大牌”:FENGFEI·Z( 凤飞)、EACHWAY(艺之卉)、DAZZLE(地素)、马克华菲、标顶、柒牌、李宁、玖姿、尹、安正、斐娜晨、魔萨克、圣得西、赢家、赢国、开开、名媛坊、J&M(快乐玛丽)、慕得、润德嘉、新亚、卓泰、宝盈、隆生、J.Queen以及ébahir和Devil Nut(法国品牌)等。亲临现场的品牌代表主要为总经理、设计总监、采购总监、采购经理等。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产品事业部主任陈宝建谈到,举办对接会目的在于对接双方都有很强的上下游对接需求,参与对接的企业要做到精准、高效、直击痛点。“本届参与对接的服装企业都是通过网络、微信等渠道了解了对接会的消息,主动与主办方联系希望参加对接的品牌企业,他们是自动、自发地和更多面料企业接触,这样的企业才是有效的对接企业。”比起人海战术,主办方对于参与企业的纯度有着更高的要求。

依托赛事 用专业诠释高效

   一个下午的对接活动结束之后,参展企业均表示现场收获颇丰,迫不及待地与有意向的面料企业进一步联系合作。他们表示对接会加强了上下游资源匹配的成功率,也为面料与服装企业未来的长期互动与合作搭建了一个专业性高、号召力强、影响力广的对接平台,搭建了一个有效的成本结构优化体系。

   对此,陈宝建表示:“我们举办这个对接会最重要的是做到三点:及时、直接、高效。本届对接会依托‘2016/17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举办,事实上,从1999年开始举办面料设计大赛以来,我们致力于让面料供应更专业,让企业采购更高效,通过搭建面料供应商与服装企业之间的桥梁,组建紧密的开发关系,使入围的参赛作品变成市场上流通的商品。而采用现场对接会的方式,能够更加及时、直接、高效地让服装品牌与面料企业实现对接。服装企业带着目的和需求来,能够第一时间在现场通过已按品类分好类的面料,以及面料上贴着的关于产品规格特点介绍的标签,找到适合自己品牌的面料并与面料商取得联系。通过大赛的评选,把参赛作品设计当中的问题以及同国际流行面料的差距总结提炼,连同大赛评委的提议通过培训和日常组织的活动传递给参赛企业。并且结合国内品牌的需求,为企业设计适合企业自身的开发方向和对潮流趋势的思考,帮助中国面料企业成长。”


听听对接企业怎么说
   “整体水平达到预期,部分产品甚至超出预期。” 

   地素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立伟认为,本次对接会的展示产品共同的特点就是在服用性和创新研发中找准了平衡点。面料企业在创新层面为了求新求变,常常容易走上科技含量过高但实用性不强,或成本高昂市场占有率低的情况。而本次对接会上的面料产品坚持了适度的原则,适度的科技创新和设计研发都能恰到好处,既符合市场消费者的主流消费需求,也能给品牌商很大的产品设计的发挥空间。“还出现了一些我以前没有见过的新的材质与科技的结合,我感到很惊喜,也能激发出很多灵感。”他说。

   “好产品太多,你看我的一张纸都写满了,都写到背面来了。” 

   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紫标研发设计中心设计总监朱文,对于参加对接会的男装、休闲装面料非常满意。他说:“我最怕的就是面料企业不务实,搞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让服装品牌无从下手。面料跟服装不同,面料是产业链的上游,面料本身并不是一件完成品,它是需要被服装品牌加以利用,二次设计最终形成成衣的。如果说一个设计师愿意追求打造出一个曲高和寡的服装艺术品,他是可以被谅解的,但是面料不同,对于面料企业来讲,能否给服装品牌提供性价比最高的实用性产品才是最根本的。”

   朱文认为本次对接会所展示的休闲装面料表现格外突出,无论是花型设计还是制作工艺都让人眼前一亮。“很多面料都让我一眼看到之后,就能想象出它在很多秋冬新款服装上的多层面用法,能激发出设计师更多的创意和灵感,这样的面料就是一块好面料。”

   “这些面料产品的二次创作潜力大,对接会结束之后我就马上着手和他们点对点地深入谈。” 

   上海睫坤(J.Queen)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谢家齐说,J.Queen是一个非常注重原创设计的服装品牌,对于面料的要求也格外高。这次参加对接会,他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很多二次创作潜力巨大的面料。“虽然对接会上所展示的面料不能直接为我所用,但是我们透过这些面料的花型设计、制作工艺、原料质感等,看到的是面料企业的综合实力。我们找到了很多有能力的企业,这些企业的设计和生产水平是很符合我们品牌需求的,这一次对接会让我们发现了很多之前没有涉猎到的合作伙伴,结束之后我也会带着设计团队与这些企业进行进一步的对接。”

   “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对的企业,这是一场物超所值的对接活动。” 

   安正时尚集团生产采购部生产采购总监唐云认为,其实国内的面料产品并不差,只是企业之间没有找到契合点去合作,这次现场对接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安正也找到了很多家想要进一步对接洽谈,并一同进行相关开发的面料企业。“最近这半个月是采购的最佳时期,再等到展会可能就太迟了,所以这个对接会举办的时间特别好,我们所有品牌做完秋冬的企划直接就来这边对接了。由于安正集团旗下的所有子品牌全部进入了采购期,分批去参加各品类、各地区的对接会是很麻烦的,成本也很高。而这个对接会是依托于面料设计大赛这个老牌经典赛事的,对接产品的品质、覆盖品类、科技创新的力度都非常高,而且主题也是正好贴合2016年秋冬服饰潮流。”唐云说。

   “来自产业链上游的努力,让下游服装品牌更有信心。” 

   北京润德嘉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颖华说:“国内纺织服装行业与国外在设计、研发、技术等领域存在差距,这一点我们全行业都能看得到,但是通过这场对接会,我更看到了这个差距正在缩小,而且缩小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一点值得所有纺织、服装的从业人员骄傲。”熊颖华表示,近几年来行业的整体环境比较冷,尤其是服装业不是很景气。作为一个服装企业,看到这么多面料企业不断地进行设备革新、技术升级、原创设计,他们的努力也鼓励了服装品牌,让品牌商更坚定地克服难关。“产业链上游是下游的一面镜子,我通过这场对接会,看到了来自产业链上游的自省和努力,他们的进步速度很快,面对偏冷的整体环境,他们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反而更加提速前行。我们很有信心,面料企业的努力将给服装企业带来更光明的未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