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申达汽车地毯:如何让宝马选择我
文章来源: 2015-06-05


优秀企业家,在一样的成功背后,有不一样的故事。 

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明华兼任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总经理至今已有8年时间。统计数据显示,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内饰事业部和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承担着中国汽车内饰近40%的配套生产量,保持着生产规模、产品开发、技术装备、质量效益全国同行业第一。可以说,姚明华带领着申达汽车地毯,跑遍了世界车系。

跑赢“德国品质” 

“2014年全国汽车产销呈稳定增长态势,达到同比8%左右的增长。”这是姚明华非常敏感的数字,汽车产销关系到汽车内饰的上升空间。据介绍,2014年,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6299万元,超计划两成,同比增长12%;利润总额3085万元,超计划五成,同比增长22%。

姚明华在担任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工作时间里,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把产业做大做强作为自己工作进取的目标,是公司乃至申达股份公认的生产与经营的能人强将。 2011年,公司“走高端转型发展”的步伐进入关键时期,姚明华身体力行,利用一切机会动员鼓劲,讲明这是公司创新驱动走高端战略第一步,讲清这是公司转型发展提升自己第一策。在宝马产品的开发上,他身先士卒,每天上工程技术部、下试验和生产车间,跑铁岭分公司、跑主机制造厂。不仅统领全局,而且还亲自负责主管与宝马轿车配套的铁岭分公司建造,为了保证宝马公司配套要求,他经常放弃休息在铁岭召开会议,检查工作,协调建设,指导生产。在他的影响下,公司领导班子按照分工把关、各司其职,广大职工精神振奋,2011年6月一举夺得宝F30/F35/E84/M12/M13/F45/F49等十多个产品成功开发,宝马全球副总裁在同年7月来公司考察时高度评价“中国的企业与德国一样、中国产品与德国一样”。

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明华(左一)接待德国宝马全球副总裁一行。 

至2013年,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达到150万辆轿车内饰配套,销售收入突破了5亿元,产品开发突破了与宝马配套;完成了市级技术中心及市级劳模工作室的升级,形成了17项专利。

跑足技术“贡献” 

姚明华在过去的纺织行业及汽车内饰行业的工作经历中,注重将所学专业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生产技术、科研管理、新品开发等工作,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掌握国内外最新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尤其是汽车内饰产品,能够主持或参与制定行业/企业技术标准、技术规范、技术规程的制定,经常参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海市科委、东华大学等组织的相关项目科研、课题攻关、成果鉴定活动,也不断丰富、提升自身学术水平。

他被聘为上海纺织工程协会会员理事期间,参与《特宽圆网印花》、《活性颜料二相法染色》等重大科技课题研究,取得发明专利,为上海纺织科技发展和战略转型作出贡献。他参与修订的《汽车用地毯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行业标准已由国家机械工业部发布。 不久前,由他组织设计研制完成并已投入使用的国内第一条环保、低碳带两轴操纵器柔性填充的SFS成型设备生产线,与国外同类设备相比,不仅产能和精度丝毫不差,而且可同时生产两个不同产品,达到了双模具柔性生产的先进水平,设备的创造性领先于国外同行。不仅为公司节省了近3000万元的购置费用,更重要的是为公司突破了产能、环保瓶颈,为以后的新产品、新项目带来更强势的竞争力。 他注重加强产学研的合作,近年来参与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课题组《纳米复合多功能织物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即在纳米氧化物的表面改性、解团聚和分散稳定性的研究基础上,使纳米氧化物与纤维坚牢结合,解决纳米材料在纺织品印染后整理上的应用工艺技术,并应用于企业的实际生产,与印染有关企业合作进行纳米复合多功能纺织产品的应用研究,并实现产品的规模化产业化。

  跑出“跟随”计划 

四轮驱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拥挤和容量难题,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对此,姚明华说到,工业发展和社会责任之间将寻求动态平衡,未来,已经充分发展的大城市将是汽车保有量的更新换代,一些新兴市场则是随经济增速、生活改善而持续增长。 他表示,随着之前的一些盈利大的产品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及主机厂的每年降价,公司产品利润空间越来越小。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改革与创新势在必行。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拿新产品,并不折不扣地做好开发工作;另一方面,要跟随主机厂实施销地产战略,建设新工厂,做好产业的新布局。

 

其实,2011年以来,随着主机厂的异地设厂,姚明华提出了跟随主机厂销地产的“跟随”计划战略。在他的决策下,陆续在外地开设了几个分厂。在管理方面采用总厂式的管控模式,采用信息化的网络手段解决远程管控问题。松江工厂、仪征工厂、铁岭工厂、南京工厂,包括2014年建成的沈阳工厂及长沙工厂作为“成本中心”,生产、质量、物流等环节都在工厂完成;总部则作为“利润中心”,研发、采购、销售、财务核算等流程都在总部完成。从而,减少了流程、提高了效率,并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效益,成为了公司高端发展的新亮点。 “走高端”需要人才,姚明华以战略家的目光全身心地为公司发展培养青年人才,经他培养、提拔或推荐的青年人才已经走上中层以上领导、管理、技术岗位,有的独挡一面、有的成为项目工程师或带头人;在他的培养下,目前有两个班组成为上海市劳模集体,还有一个全国劳模个人和全纺劳模个人。现在公司领导班子大部分是年轻有为、懂技术、善管理、精外文的青年一代。 “依托上海市技术中心与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从事关键技术和新一代产品研究开发活动,是公司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进行技术储备、增强发展后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的重要依托。”姚明华说。

从2014年算起,为深化“走高端”发展战略,未来五年的“申达梦”是加强分公司建设步伐,志在提升整体规模及经济指标,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6亿元,利润总额超过3000万元,产能达到200万套,进一步拓展市场占有率。 有数据称,2015年中国汽车全年销量预计为2513万辆,增速为7%;2015年全年汽车市场需求约在2583万辆。其中,有多少是申达汽车内饰配套的身影,还需拭目以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