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全力以“复”,中大纺织商圈复市利好全国市场加速回暖
文章来源:: 2022-12-15
  12月12日,接上级政府通知,广州市海珠区中大纺织商圈正式复工复市。按下“暂停键”的一个多月,不仅全市纺织服装行业受到了严重冲击,全国纺织服装产业也深受影响。 
  随着国家防疫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及持续优化,中大纺织商圈不仅迎来了全面复工复产,也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新阶段。当下,全国纺织服装行业都在密切关注广州时尚产业,尤其是海珠区中大纺织商圈的新动向。“中国服装看广东,广东服装看广州”这句话又有了新的时代注解。
  全球最大规模纺织商圈加速复苏
  服装圈里流行一句话:“春夏看广东,秋冬看浙江。”刚刚经历了一个特殊的秋冬销售、春款开发旺季,据了解,目前越秀区流花服装商圈已经基本恢复客流;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纺织原料集散地、珠三角纺织服装工厂的供应链枢纽,海珠区中大纺织商圈也正在逐步全面恢复。
  比如,广州国际轻纺城内的客流量明显回升,正式恢复营业后,商户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力争在年关前把之前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延后的进度条补上来。
  中大纺织商圈聚集了十多家布匹交易园区、63个专业市场、2.3万间商铺,直接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关联产业人群超过200万人。11月爆发的疫情对广州时尚产业生态带来极大冲击,尤其是原材料端、生产制造端、成衣渠道端都受到了较大影响。广州市海珠区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纺织产业联合会秘书长梁晓旭表示,疫情过后,作为“震中”的、中大纺织商圈内的康乐鹭江片区一定会加大整治力度,向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过去三年,中大纺织商圈商户经营业绩普遍下滑了40%-50%,下滑部分主要是全球贸易摩擦、东南亚纺织服装业崛起后以及疫情影响下丢失掉的海外市场;国内市场略有增长,主要由下游服装行业的直播电商带动,而且有国内这个全球最大消费市场托底,经营业绩进一步下滑的空间已经不大。
  “接下来会更加重视广州纺织服装产业生态供应链的构建、完善与提升,这对于广州打造时尚之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来说,恰恰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梁晓旭说。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首席数据官、博士文丹枫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受城市空间形态、历史因素等制约,加工工厂在海珠区的规模普遍不大,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受到限制。区内纺织产业升级规划,不仅能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契机,更是有利于构建更加完善的市场产业链。
  中大纺织商圈迎来优化升级黄金时期
  早在2020年8月,广州市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等13个单位就印发了《海珠区扶持中大纺织商圈转型升级打造广州时尚之都的若干措施》,推动中大纺织商圈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结构优化,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打造广州时尚之都。
  政策出台后,商圈内各市场、园区积极响应,广州国际轻纺城、广州中大门等区内重点市场、园区负责人都表示,从营商环境来讲,现在是中大纺织商圈是发展三十多年以来最好的时期。政府扶持力度、商圈环境、硬件配套、产业服务等都迈入了新台阶。
  广州国际轻纺城有关负责人表示,轻纺城将继续以“一城链时尚”为目标和担当,助力中大纺织商圈打造成为“中大国际纺织时尚中心”,建设“中国纺织时尚名城”,推动广州时尚之都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中大门是商圈内最早推进转型升级的专业市场,多年来注重产业时尚化模式创新,受到国家、省、市和区级有关政府部门的关注和认可。2017年成为首批国家级的“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在新一轮的优化升级工作中,布局了可容纳上千家服装设计机构的T11服装设计师品牌中心,以及纺织服装设计制版中心。
  岁末将至,全国服装行业也正迎来年末消费冲刺的好时机。在中大门,恢复经营的商户正在争分夺秒做好迎接年末采批高峰的准备,昔日的繁华景象有望得到快速恢复。
  广州中大门执行总经理杨志雄表示,广州中大门积极响应海珠区政府规划,加大升级优化力度,联手世界顶级商业策划机构戴德梁行,共同打造z世代“潮”圣地,融合时尚、艺术、餐饮、娱乐、休闲等体验式新消费场景,推动传统商贸专业市场升级为向“科产商文旅”融合的时尚生态港。
  全面升级后的中大门致力于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科技、时尚、绿色为导向。设有“一基地三中心”,包括轻纺总部基地、T11服装设计师品牌中心、纺织服装设计制版中心、产业信息化中心,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展贸、潮流发布、设计工厂、信息化等一站式平台。
  比如,T11服装设计师品牌中心作为其重点打造的创新模式,旨在打造展贸设计工厂一体化平台,填补了海珠区服装板块空白,精准满足了Z世代服装人的创业需求,成为业界聚焦。纺织服装设计制版中心则吸引了大量制版师工作室资源进驻,大大提高了面料采购、设计制版、成衣展贸等环节效率,为场内商户企业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闭环。
  提振信心
  全国市场加速回暖的“发动机”
  广州长期以来就是全国最大的服装集散地,拥有着强大的服装供应链和众多知名品牌、本土设计师,服装产量、出口量、企业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据统计,在如此庞大的服装产业中,80%的面辅料都与中大纺织商圈有着必然的联系,这一独特的产业集群不仅是广州130多个服装市场的连接枢纽,70多个上下游市场和产业的枢纽,也是推动地区实体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劲“发动机”。
  有业界人士分析,下一步康乐鹭江片区的整治,将触发大量小微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以广州中大门为代表的新型产业平台,地处中大纺织商圈核心区域,产业生态完整、产业资源丰富,在承接、吸纳该类企业方面较有优势。
  文丹枫分析,未来,广东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集中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产业数字化创新,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是服装产业、企业发展必须要拥有的能力;二是平台创新,融入生态、进入平台是服装产业、企业发展必经之路;三是场景创新,场景创新是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所有的变革都需要围绕场景来变化。
  作为全国布料市场经济晴雨表,中大纺织商圈的全面复市,对国内纺织服装市场加速回暖无疑是一大正向利好。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卜晓强表示,时尚产业的生态属性不会因为疫情发生质的改变,反而会助推产业集群向更高效、更高质量的方向优化。处于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不仅是海珠区和广州市,整个粤港澳湾区时尚产业都将迎来全新的挑战与机遇。并围绕产业新业态、产业新模式、产业新服务等方面升级发展。随着国家防疫政策的不断开放及优化,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蓄势待发,产业人应提振精神和信心,蓄能蓄力,砥砺前行,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