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创客时代,产教创融亮剑西柳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8-27

  本刊记者-吕杨

  进入新时代,我国从工业经济时代迈进了数字经济时代,随着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新应用的不断涌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带来生活方式、交换方式和生产方式的一系列变革,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进入到产业战略重构和创新蜕变的全新发展时期。

  在此发展背景下,8月25-2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西柳镇人民政府、西柳服装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创客中国·魅力西柳”2019-2020年度纺织服装行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活动,在有着“中国裤业名镇”“中国棉服名镇”美誉的辽宁省海城市西柳镇举行。国家、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相关领导,科研院校专家教授,入围决赛的全国各地创客团队以及西柳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企业代表近千人参加活动。

  本届“创客中国·魅力西柳”纺织服装行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是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持续、地缘冲突频发、世界经济衰退、纺织服装行业遭受重大变革阵痛的特殊时期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旨在为中小企业和创客们搭建一个项目展示推广、产教创融对接和创新人才交流的平台,对于引领行业创新方向,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推进行业跨界融通发展,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大赛活动主要包括网上报名、线上评审及现场决赛三个环节。自2019年11月20日启动至2020年7月1日,共有双创项目411项(件)参赛。经过专家评审,选出决赛参赛项目20个及10个后备项目参加现场决赛。

  决赛继续沿用创客中国大赛创客路演、专家现场打分的形式进行。由中国纺联原副会长张莉任监督组长;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程博闻,中国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常务副会长张海燕,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授级高工林琳,中国社科院蓝迪智库专家、国际检验检测机构认可评审员谭晓东,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鞍山师范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赵惠岩和泰岳信诚投资基金投资总监马松地组成的评委团,经过项目创新性、知识产权拥有性、技术成熟度及市场拥有量,消费需求与市场前景,商业计划合理性及融资难易程度等几个方面综合考量最终各个额奖纷纷出炉。来自鞍山奇典光触媒高科技有限公司的《光触媒纺织品》项目获得企业创客一等奖

  鞍山奇典光触媒高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程俊天表示,很荣幸获得此次荣誉,这是对创新技术的肯定。奇典是国内实现标准化、批量化生产的纳米光触媒生产企业。公司首创“超临界水溶性纳米光触媒”,粒径10纳米左右且均匀分布,具有超亲水性,强度达到8H,技术世界领先,获得国家专利26项,未来希望与更多的纺织服装企业能有更深入的合作。

苏纪武 

  海城市副市长苏纪武首先为大赛致辞,他表示,作为中国百强县(市)和全国首批十大纺织基地县(市)之一,海城率先培育发展了西柳服装、南台箱包两大闻名全国的专业市场,在本地及周边形成了规模庞大、链条完整的纺织服装箱包产业集群。近年来,海城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抢抓机遇,适新应变,积极争取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加速推进西柳市场转型升级和内贸外贸、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随着西柳海关、保税仓、国际物流园区、电商产业园、西柳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西柳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产业园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建设运营,西柳的纺织服装产品辐射全国,并通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成功打入国际市场。西柳,正朝着打造千亿级专业市场产业集群的目标奋进。海城将充分利用好这个国家级赛事平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进一步加强产业、高校、金融、创客的有效对接,形成西柳创客联盟,为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孙平 

  鞍山市副市长孙平在致辞中表示,鞍山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工业城市,现已形成以钢铁为主,冶金、石油、化工、机械、建材、菱镁滑石、纺织服装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去年鞍山市规模以上纺织工业企业仅29家,规模以上纺织工业总产值15.5亿元,规模以上纺织工业增加值为1.2亿元。海城具有较为完整的纺织产业链,目前海城纺织服装产业最强的环节是市场环节,最弱的环节是创业设计和品牌建设环节,企业缺乏创新型人才。希望通过此次大赛激发产业集群发展的创新力。

李新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新社介绍,工信部和财政部共同举办2020年创客中国大赛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年,发现和培育了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创客中国大赛的官网已注册企业和创客用户达到了75000个,累计增减的项目创新项目有52800多个,聚集了360多家服务机构和近1400个专家。2020年,在全国33个地区先后启动了区域赛,今年入库的项目数已经达到15400。创客中国大赛正逐渐成为广大中小企业和创客们展示创新成果,交流创新思想的平台,也成为促进纺织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李陵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主任李陵申在总结时表示,“创客中国”纺织服装大赛落下帷幕,这是纺织行业首届以“创客”、以人为主体,以“项目、作品为载体的”全国性赛事,曾列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2019年12大专题赛事,也是全国以行业整体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双创”精神的一大创举。在当前共战疫情、“六稳”“六保”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双创”大赛一定能够成为发掘优秀项目和培育优秀创客团队,充实、落地产业集群园区,促进行业跨界融通创新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长效机制。同时他也对鞍山、海城各级政府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作为大赛活动的承办方之一,西柳服装集团董事长陈彪表示,西柳将充分利用好“创客中国”这个赛事平台,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商协会组织、科研院校、产业集群、投融资机构、特别是广大创客朋友的密切联系,及时掌握行业信息和发展趋势,使西柳市场始终走在创新发展前沿;依托西柳实体产业和商贸流通优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迅速在西柳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洼地效应,助力西柳市场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永续繁荣发展。

  为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推进优质“创客”项目落地转化成生产力,大赛承办方于8月26日在西柳市场专门举办了一场产教创融对接交流会

黄金秋 

  会上,西柳镇副镇长黄金秋首先介绍了西柳镇的招商政策情况,西柳市场的企业家代表、科研院校负责人、参赛创客代表和金融投资机构代表们欢聚一堂,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各自需求和合作愿望,会议一致同意成立纺织服装行业“创客”联盟,形成产教创融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推进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在西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现场的20多家机构、企业均达成了对接效果,未来将有更多的项目在西柳落地。

赵洪海

  西柳镇党委书记赵洪海在会上也表示,当前是西柳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也是催生活力的最佳机遇期,鞍山、海城两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项目和创新人才的引进,将从创业孵化、平台搭建、技术支持、薪酬住房、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西柳源于各类人才一道,共享机遇、共筑梦想、共赢未来。

王贵宝 

  会议由中国纺联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项目负责人王贵宝主持。

  此外,会上,大赛主办方为“创客中国·魅力西柳”2019-2020年度纺织服装行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奖单位进行颁奖。

中国纺联副会长、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主任李陵申为一等奖颁奖。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原司长、中国纺联原副会长张莉,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平为二等奖颁奖。 

  海城市副市长苏纪武,鞍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庆滨和中国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为三等奖颁奖。 

2019—2020年度“创客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中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新企业家。 

  中国纺联原副会长张莉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平为最佳组织奖——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鞍山师范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颁奖。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徐洪涛为特别贡献奖——西柳服装商业管理集团颁奖。 

  获奖名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