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海城维新“百日行动”鸣枪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8-11

  本刊记者_吕杨

  近几年,辽宁海城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机遇,以“谋划提出一批,洽谈推进一批,签约开工一批,投产达产一批”四个一批项目滚动发展为抓手,围绕重点产业,聚焦重大项目,创新招商方式,集中全市力量,引进一批规模大、质量优、带动性强的项目落户海城,通过活动,力争实现利用域外资金、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大幅度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利用域外资金占比提高,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6月1日~9月10日,为期百天的海城经济开发区招商“百日行动”已过大半,一份漂亮的答卷已经呈现在海城人民的眼前。“到目前,全区谋划重点项目20个,洽谈推进项目16个,签约落地两个,开工两个,累计项目投资额达156亿元。”辽宁海城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海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范静国信心满满地说。

  主导产业仍是招商重点

  海城经济开发区制定了《海城经济开发区实施招商“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围绕主导产业的招商目标任务。在专业市场集群方面,重点推进辽宁西柳?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辽宁南台国际箱包城等项目一期工程招商组市,推进中国体育用品博览城开工建设,西柳面辅料市场签约落地。

  其中,辽宁西柳服装城集中区规划占地4.5平方公里,由西柳服装市场、周边商厦、西柳中国商贸城、西柳国贸皮革城、辽宁西柳?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和规划中的西柳面辅料市场、中国体育用品博览城组成。目前建成并成功运营的有西柳中国商贸城一、二期,西柳国贸皮革城一期。辽宁西柳·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是由海城西柳与浙江义乌联手打造的国有资产控股的市场项目,也是义乌小商品城集团首次域外投资的重点项目,可以说这个项目首开南北市场官方合作先河,必将对改变中国专业市场商贸流通格局起到重大推动作用。项目规划占地286.9公顷,建筑面积323.8万平方米,总投资110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的小商品专业市场和配套商业设施主体封顶,现已面向全国招商选商,预计2016年初开业运营。

  市场配套初具规模

  市场的有序发展,离不开配套加工产业的跟进。海城计划重点推进海城宏基工业城、南台富商箱包产业园两个项目起步区建设运营,年内入驻服装、箱包加工产业160家,同时面向国内外纺织服装、箱包产业集群地区招商,储备和引进各类品牌企业200家。

  值得一提的是,由绍兴台商协会投资的海城宏基工业城项目,规划占地3平方公里,总投资10亿美元。项目按照“二产三产化、工商同步化、配套社会化、生活家庭化”第四代园区模式,开发建设集生产加工、研发设计、企业培训、商贸娱乐、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现代化楼宇经济示范园区。目前一期起步区占地37万平方米的工业地产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已签约入驻企业160余家。

  在市场配套服务方面,海城会重点推进海城专业市场集群现代物流园区和辽宁西柳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两个项目开工建设,年内建成物流园区一期工程仓储物流区和海关特殊监管设施,电商产业园区引进大型电商企业100家,电商业户500家。

  仅2014年,辽宁西柳服装城市场货运量突破300万吨,市场交易额达580亿元,市场配套加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20亿元。到2017年,海城计划建成沈大高速沿线西柳至南台40平方公里专业市场集中区,市场新增各类商户5万户,吸纳城市人口30万人,市场集群交易额突破1400亿元,市场配套产业园区集聚规模以上企业300家,中小加工业户2000户,主营业务收入实现700亿元。

  创新举措 务求实效

  应该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辽宁西柳服装城的未来发展逢天时、占地利、尽人和,积极与全国各大服装专业市场多元合作,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西柳创新开展的“丝绸之路?西柳驿站”贸易拓展活动,先后与山西、陕西、江西、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重点专业市场和边境口岸建立贸易合作,完成驿站布点13个,新增西北地区市场采购商、代理商4400余户;与新疆沙湾县和霍尔果斯中哈自贸区就合作建设西柳服装分市场项目达成初步意向,目前已建成开通“阿里巴巴—沙湾西柳馆”电商平台。

  与此同时,西柳持续开展西柳服装南台箱包参展国内知名展会、“西柳杯”北派服饰设计大赛和西柳服装箱包采购节等大型活动,全面提升西柳、南台两大市场的行业影响力和区域品牌知名度。

海城专业市场集群招商项目

  辽宁西柳服装城是在西柳服装市场基础上,于2013年6月将原海城经济开发区与西柳镇合并以后正式命名成立。辖区西柳镇总面积64.12平方公里,居住人口8.2万人,日流动人口10余万人。辽宁西柳服装城由专业市场集中区和市场配套加工产业园区两大部分组成。产业定位是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专业市场集群和纺织服装日用品制造业产业集群,东北亚、中东欧服装日用品基地和中国北方现代物流集散中心,实现创建中国北派服饰之都和国际商贸名城的发展目标。

  一是产品对接。目前西柳中国商贸城二期和西柳国贸皮革城一、二期拥有优势商铺资源,在针织、内衣、童装、皮革、皮草等产品上均有合作需求,希望与其他专业市场合作,在西柳建立销售专区,实现商户对接,产品对接。

  二是市场官方合作。借鉴与义乌市场官方合作模式,西柳希望与国内关联市场共同开发新的市场项目。比如面辅料市场、纺机缝纫设备市场、旅游用品市场等。

  三是联合走出去发展。为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西柳制定了实施“西北战略”和“东南战略”,目前已开展“丝绸之路?西柳驿站”贸易布点工作,其中与新疆霍尔果斯和浙江义乌合作建设西柳服装分市场项目已达成意向。西柳希望与国内专业市场联手走出去,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途国际市场。

  四是市场配套服务项目合作。为实现海城打造东北电商第一县和北方现代物流集散中心的目标任务,西柳希望与国内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知名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建设西柳市场电子商务平台和第三方物流平台,推进专业市场向营销信息化、物流现代化、贸易国际化发展升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