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新平台带来新供给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3-21

  本刊记者-李芳 通讯员-蒋建云

  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城镇化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相关情况,浙江特色小镇“亮相”发布会;不久前,在中央媒体团采访特色小镇建设情况时,大唐袜艺小镇重磅登陆央视《新闻联播》;在“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特色小镇启示录系列报道中,袜艺小镇再次被作为报道的典型??在纺织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步伐中,袜艺小镇所进行的探索以及取得的成绩更加受到业内关注。

  特色小镇受高度重视

  在特色小镇创建之初,浙江省省长李强进行了长时间的摸索和实践,最终,特色小镇既引来了中财办主任刘鹤的实地考察,又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肯定性批示。在2015年最后一期的《今日浙江》上,李强发表署名文章,首次系统阐述特色小镇发展理念,纠正误区,明确方向,将特色小镇拔升到“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这一新高度,拉开了新一轮给特色小镇造势的序幕。进入2016年以来,李强更是几乎每到一个地方,都必提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的建设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重点介绍了浙江特色小镇的建设情况。

  翁建荣说,特色小镇是浙江省的一个“大战略”,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八八战略”、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常态下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特色小镇的建设也成为浙江工作的一个“大热门”,去年以来,全省上下聚焦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企业参与建设的热点。特色小镇更是浙江创新的一“大亮点”,赢得了中央主要领导、国家部委和各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持续点赞。

  翁建荣就表示,浙江特色小镇具有独特的内涵特征。

  首先,特色小镇是创新发展平台。特色小镇“非镇非区”,既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一个产业园区的一个区,同样也不是风景区、开发区、高新区,它不是单纯的大工厂,而是聚焦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其次,特色小镇突出的是“特而强”,围绕是的“一镇一业”。“特”是指每一个特色小镇都主攻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以及丝绸、袜业、茶叶等历史经典产业中的一个产业。“强”则注重于未来发展中,要围绕这一产业,培育行业的“单打冠军”。

  第三,特色小镇功能集成要“紧贴产业”,力求“聚而合”。“聚”就是特色小镇都有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四大功能的聚集。“合”是指这四大功能都要紧紧围绕小镇产业定位来融合发展。

  另外,特色小镇形态是“小而美”的。“小”就是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美”就是所有的特色小镇都要建成3A级以上景区,其中旅游类特色小镇要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

  最后,从运作机制上来说,特色小镇是“破旧去僵”,做到“活而新”。特色小镇采用“宽进严定”的创建制,不搞审批制,政策上实施期权激励制和追惩制。建设上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机制,体制机制非常活。

  袜艺小镇的探索

  作为有着30年历史的国际袜都大唐镇,袜业产业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同时也是优势产业、富民产业。“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大唐袜业生产的袜子占全球总量的30%,占国内市场的70%。30年来,大唐镇一辈辈人从手摇袜机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袜机、创意创新能力得到市场认可的“国际袜都”、“中国袜业之乡”。其产业凝聚力以及未来发展潜力是显而易见的。

  在大唐镇党委镇政府的带领下,大唐紧紧抓住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有利时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创建思路,明确创建目的,创建袜艺小镇是为了响应省委省政府“以整治促转型”的号召,进一步推动人才创业、科技创新、产品创意、环境提升,进一步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同时,积极完善规划方案,委托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和城镇发展研究中心,对“袜艺小镇”进行规划,明确“智造硅谷、时尚市集、众创空间”三大区块和功能定位,提出了东西向以冠山溪文化休闲长廊为轴心、南北向以三环线为轴线的创建蓝图。并落实投资主体,坚持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投资方案,确定了以海讯科技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大唐袜业城有限公司和浙江袜业有限公司为辅的投资方式,海讯科技和浙江袜业计划总投资40亿元,以“产、学、研”为方向,推进工业、文化、旅游、时尚等项目建设,大唐袜业城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推进产业平台搭建和集镇面貌改善。

  此外,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投资55亿元建设袜艺小镇。通过袜业制造与文化、艺术、设计相结合,融“智造、商贸、研发、旅游、居住”等功能于一体,把大唐打造成为全球唯一的以袜子为图腾的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建设成为转型新载体

  特色小镇的建设正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翁建荣表示,各个特色小镇都成为创新创业人才的首选地,成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主战场,成为推进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的新引擎,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以及各级干部积极主动作为的新舞台。

  在大唐,创美文化设计工作室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创新创业范本。这家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运动袜不仅得到国内外客户青睐,更大大提高了利润率,成为大唐袜业转型升级的典型。

  该公司董事长陈仁勇表示:“原来我们也是做加工贸易的,跟其他厂子拼低价,恶性竞争。后来坚持自主研发,如今再结合特色小镇的引领、配套优势,我们在转型升级中活了下来,而且活得不错。”

  他拿起一双运动袜说,“这双专业运动袜上面有我们申请的8项专利。普通袜子卖几块钱,这双能卖50多元,有的袜子能卖到100多元。”转型成功让陈仁勇的企业利润大大翻倍,更是让企业翻了身,不再受制于国外客户的定价,这样的变化让陈仁勇感到骄傲,同时让他更加自信,并对大唐袜业产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新平台带来新供给,特色小镇的建设让企业打开了创新思路。在大唐,自主研发的袜机中已有六成是高档电脑袜机,部分装备、配套设备和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原有的商业模式也在逐步颠覆中,在诸暨大唐袜艺小镇的袜业智库里,一位客商拿着浙江永邦袜业科技公司的新品止不住地赞叹:“这一盒盒‘玫瑰’、‘杯子蛋糕’,居然是用彩色袜子扎成的。没想到袜子也能做成这么时尚、‘高大上’的礼物。”该公司负责人周建军介绍道,公司的袜业B2B交易平台“永邦狗”即将上线,“今后围绕袜子的原料采购、下单定制、创意设计等等交易,都可以线上完成线下交货。”

  据了解,自创建袜艺小镇以来,大唐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取得较好成果。建设“海讯两创园、圣凯科技园、天顺精品园”三大园区;以“机器换人”促进减员增效,引进各类全自动生产设备1000多台套;以“电商换市”换取市场活力,建成袜都电商园、方田淘宝村、长链电商园3个电商集聚区;以“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淘汰各类废旧袜机3000余台;以“空间换地”实现集约发展,实施零增地技改14.7万平方米。

  大唐镇还着力打造集“袜业智库、滨水休闲文化长廊、艺术村落”等项目于一体的“时尚市集”。建设总投资2亿元的袜业智库,通过袜业智库平台建设,先后引进设立了包括纺织袜业研究院、袜艺文化体验馆、淘宝大学、聚唐创业咖啡馆、天津股权交易所诸暨服务中心、壳王新机器推广中心、高伦新材料研发机构、袜业指数发布中心等项目。通过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浙江省纺织装备“机器换人”课题组等科研机构合作,确立了5个“机器换人”科技攻关课题;建设大唐袜业创意设计中心和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吸引200多名高校人才驻地创作,推进了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

  今年年后的“返乡走亲”干部座谈会上,大唐镇和大唐籍返乡干部在进村入户走访中搜集了40多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130名大唐籍返乡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向问题“叫板”。“我是交通局的干部,道路交通问题我会负责协调”、“我是水利水电局的干部,修水库的问题我会联系解决”,“我是人社局的干部,困难家庭低保户办理的事情我来做”??在直截了当“抛问题”的同时,与会人员纷纷立足部门职能,举手表态“领任务”,集思广益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解决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了“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使得联系群众更高效,服务群众更贴心,广大人民群众拍手叫好。

  在没有任何经验做法可以借鉴,没有任何范本可以参照的情况下,大唐镇党委政府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注重特色打造,引入“金融+”、“互联网+”等理念,推动了人才创业、科技创新、产品创意、环境提升等。袜艺小镇的探索与实践受到各界人士关注,在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中闪耀着熠熠光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