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全力打造中国特色小镇标杆
文章来源:: 2017-04-26

  通讯员-蒋建云

  在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中兴社区慎叶新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居民楼鳞次栉比,井然有序。很难想象3年前,这里家庭作坊密集,消防安全隐患严重。经过整治之后,慎叶新村内195家企业通过验收并正常生产,35家企业彻底关停或搬离。

  一切的变化源于小城镇“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自2014年底以来,大唐镇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举“以治理促转型”旗帜,实施“六大专项整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创建“袜艺特色小镇”,推进产业“脱胎换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争创中国特色小镇标杆。随着浙江省小城镇“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逐步推进,大唐镇加强了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实施“六大专项整治”

  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针对产业“低小散”格局,大唐镇开展“三合一”企业关停、燃煤锅炉淘汰、流动人口管理、出租房屋管理、无证照经营取缔和个体税收征管秩序规范等六大专项整治。

  六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大唐镇成立3个现场整治工作组,分15个小组,依照《消防法》、《安全生产法》、《环保法》、《工商法》《治安管理条例》、《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四个必停”和“八个必须”整治标准,明确“检查认定、拍照存档、制作详图、督促整改、复查回访、强制停产”等工作流程,通过依法依规整治,全镇原6500多家袜企,彻底关停3203家,淘汰燃煤锅炉379只,排查出租房14895家,停租6033家,办理营业执照3206本,规范税收征管企业3306家,入库国地税4308万元。

  在实施“铁腕整治”的同时,切实加强巡查工作,营造严管严控氛围,确保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积极探索建立科学长远的社会治理防控体系,逐步实现从抓面上整治向全面彻底的规范化、标准化转变;虚心学习其他县市镇乡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总结、完善和提升防控体系综合水平。

  创建“袜艺特色小镇”

  推进产业“脱胎换骨”

  为使大唐袜业在新常态下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大唐镇以创建袜艺特色小镇为契机,紧扣打造“供给侧小镇经济新模式”这一核心,推动袜业产业革故鼎新、脱胎换骨。

  据悉,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方向,规划建设融“智造、商贸、旅游、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袜艺小镇分“智造硅谷、时尚市集、众创空间”三大区域,其中“智造硅谷”是小镇的智能制造集聚区,主要有“海讯两创园、圣凯科技园、天顺精品园”三大工业园区;“时尚市集”是小镇的智慧中枢和文化艺术旅游区,主要有“袜业智库、滨水休闲文化长廊、艺术村落”等功能区;“众创空间”是小镇的电商群落生态区,将“电商园、大学生创业园、中国针织原料市场、物流园区”等项目紧密串联。通过特色小镇创建,着力打造全球唯一的以袜子为图腾的特色小镇,并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主题景观空间和袜业旅游目的地。

  如今,在袜艺小镇,海讯两创园近13万平方米厂房已结顶待售,意向入驻企业38家;圣凯科技园一期4万平方米厂房已建成,已吸纳29家企业入驻;天顺精品园已通过规划评审。建成投产和谐、津旺2个袜业精品整理园区,入驻定型企业39家,投入全自动定型设备106台。高效运行袜都、方田、长连3个精品电子商务园区,吸引116家电商企业入驻,2016年实现网上销售12亿元,被评为绍兴市首个中国淘宝镇。

  在创新集聚发展的同时,大唐镇紧扣新旧动力转换这一关键,聚焦“创意+”,建成袜艺设计、袜品打样、检验检测、袜业大数据和新产品发布等五大中心,联合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组建1+20纺织高校合作联盟,成立世界袜业设计中心,举办首届中国“大唐杯”袜艺设计大赛,进一步确立大唐袜业时尚“风向标”。

  聚焦“创新+”,特邀领衔业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庞国芳担纲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和浙江纺织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着力破解新机器、新材料、新技术等方面的瓶颈。以省“两化融合”和“腾笼换鸟”、“机器换人”试点创建为契机,重点推进海润精工、嘉志利、叶晓机械、倍智科技等全自动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和全自动包装机的研发和应用,预计2年内,全镇可投运各类智能装备5000多台套。

  聚焦“互联网+”,以“电商换市”融合线上线下市场,纵深推进童袜王国、卡拉美拉等一批互联网体验项目,建成袜都电商园等专业电子商务园区3个,网上销售年均增长50%以上。

  聚焦“资本+”,推进投融资模式创新小城镇试点,建成启用金融服务中心,引进设立“鸿泰嘉富”基金公司。截至目前,大唐袜业已完成新三板挂牌2家,浙交所挂牌6家,20多家袜业企业正在积极启动股改、上市工作。

  截至2016年底,袜艺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42.68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33亿元;入驻各类企业617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6亿元,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9亿元;新增“新四军”创业人员518名,引进“国千”人才、绍兴“330英才”各1名。先后被评为全省示范特色小镇和行业标杆小镇。

  特色小镇创建使大唐的转型升级找到了“跑道”,见到了“曙光”。特别是在袜子产量减少8亿双(2014年85亿双,2016年77亿双)的背景下,2016年,实现财政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9.6%;国内生产总值82.51亿元,同比增长6.9%。两年累计获得发明专利28项、申报受理120多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36项,申报受理1300多项。今年1~2月,大唐镇实现袜业总产值33.7亿元,同比增长7%;袜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62.6%。

  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通过国家工信部评审,获评全国袜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大唐袜业”区域品牌荣登2016年中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第13位,品牌价值340.63亿元,潜在价值627.95亿元。

  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争创中国特色小镇标杆

  围绕争创中国特色小镇标杆这一目标,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列入大唐镇党委政府“十三五”重点工作清单,全力打好“重构袜业、重塑大唐”系列组合拳。

  首先,谋定后动抓落实。结合大唐实际,高标准制订“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把脉集镇病症、分类典型整治、提炼特色强化思路、统筹落实措施;并根据规划制定行动计划和项目清单,挂出作战图,落实责任人,明确时间表,全力攻坚抓落实。整治进度做到每周一讲评,每月一评比,每季一小结。大唐镇建立由综合执法、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环保执法、管线单位等责任站办所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集镇区域实行定路段、定人员、定时间、定职责、定标准管理的“五定”网格化巡防制度;落实“分工合作、反映迅速”的基础设施长效管理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总、及时整改。并将整治工作纳入镇、村、社区绩效考核,与相关村(社区)、单位、企业签订责任状,与沿街商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营造人人有责、共建共享的整治氛围。

  其次,攻坚克难抓治理。围绕治脏、治乱、治差这三大领域,从去年12月1日起,大唐镇全面开展以“三面八乱”治理为重点的攻坚行动,重点解决垃圾乱扔、污水乱排、臭水横流等突出问题,发放各类清理、整治通知1600多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6000多份,清理乱堆放点位500多处,取缔废品收购站点11家;重点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五乱”现象,累计抄告乱停放车辆212起,拖车处理49辆,劝纠占道经营户4000余次,取缔流动摊贩430人次;梳理“线乱拉”治理项目30个,其中开元路2200米、永新路700米三线入地迁改已全部实施完成。重点整治“赤膊屋”、蓝钢棚、广告牌、沿街封闭式卷闸门等,累计暂扣各类店招广告、灯箱、雨棚108只,清理乱张贴、乱吊挂120起。

  另外,统筹推进抓建设。在加强攻坚治理的基础上,以特色小镇核心区为中心辐射推进集镇改造。在2014、2015连续两年投入3亿元集镇改造资金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投入3.98亿元,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断头路、改造老集镇、老小区、环卫设施,改建老公园、停车场;进一步推进“美丽示范街,小镇客厅、镇容镇貌、高标准入镇口、生态河道、公共服务设施”六大提升工程;进一步配合双金线“西施之裳”旅游线打造大唐特色景观带;进一步推动镇中村征迁,打造富有艺术气息的特色小镇广场和工业旅游精品村;进一步打造一批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示范街,美化城乡环境,加速城镇面貌提档升级。

  高标准创建中国特色小镇标杆是大唐镇坚定不移的目标。下一步,大唐镇将认真贯彻落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坚定不移走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两美诸暨”乃至“两美浙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