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做有根的市场 西柳的革新与坚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1-10

本刊记者_吕杨 胡晶

辽宁海城西柳市场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勇

  2015年的辽宁海城西柳服装市场,在整体平静的大环境下,完成了大幅上涨的强力出击;在庞大的传统实体商业基础上,取得了电子商务的突破性成果;在北派服饰在中国北方独树一帜的基础上,增强了与全国各地区、产业链上下游专业市场之间的互动合作;在坚守住30多年的发展经验和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实现了一次次经营思路的转变与发展模式的革新。正如西柳市场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勇所说的:“西柳要做一个有根的市场。”在大数据、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西柳市场在坚守与革新中找到了平衡点。  

 

意料之中的逆势上涨   

   2015年西柳市场的发展呈现出逆势上涨的态势,在全国专业市场普遍呈持平或下滑的趋势、大环境放缓的情况下,截至9月末,西柳市场的交易额和货物吞吐量却实现了同比提升29.6%,发展势头迅猛。

   对于西柳人来说,这样的逆势上涨并不意外。“主要原因是市场的发展升级,这种提升是市场的创新所带来的提升。”朱勇介绍,西柳市场的提升主要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的“西柳杯”中国北派服饰设计大赛,对提升西柳服装产业整体影响力的作用不言自明,设计大赛飞跃时尚维度,在为产业发展提供设计人才保障和创意支撑的同时,引领着中国北派服饰的新风尚。大赛以高规格赛事水平为出发点,助力原创设计人才发展对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设计软实力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其次,已连续举办三届的中国(西柳)北派服饰采购节效果明显。采购节以推进北派服饰品牌形象建设、拓宽品牌销售渠道为主线,以促进资源整合和产业优化升级为目的,全面推动东北地区纺织服装和商贸流通产业发展。通过这种多层面、多渠道的创新模式,带动并强化“北派服饰”这一区域品牌形象的宣传和打造。   

   此外,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丝绸之路·西柳驿站的建设和发展已初具规模。近年来,西柳与东北地区传统的下线市场包括大连、长春、哈尔滨等多地20余家市场建立对接,与南方和西北地区的销地市场建立对接,利用“丝绸之路·西柳驿站”实施的西北战略把西柳本土产品拓展到广大中西部市场,包括山西、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地。   

   朱勇认为,西柳之所以能在任何大环境下保持冷静、踏实前行,最主要的原因是西柳有着清晰明确的发展思路,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有明确规划。

   今年4月,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海城专业市场集群发展升级专家研讨会上,海城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海城专业市场发展升级的实施方案,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几大目标,给西柳市场未来的发展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一是在做强内贸的基础上做大外贸,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专业市场集群,中东欧东北亚服装基地、日用品基地,中东欧东北亚商品集散基地;二是在做强传统贸易的基础上做大现代电子商务,打造西柳中国北方电商第一镇;三是在做实传统物流的基础上做优现代物流,打造“一带一路”东北地区服装、日用品现代物流中心;四是在做强市场的基础上做大加工制造,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服装日用品制造业产业集群;五是在做强银行融资的基础上做多融资渠道,打造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未来,西柳将以这六大目标为基础,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并把这个方案落到实处。   

电子商务是重要增长点   

   2015年西柳市场的一个重点变化就是“互联网+”,在传统贸易的基础上,建立电商平台,电商企业开始入驻西柳。朱勇介绍,为了发展电子商务,西柳市场进行了一系列的电商培训,干部和商户全部积极参加。“通过培训西柳市场的管理者树立起电子商务的思维,掌握电商发展现状,将电商与西柳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研究切实可行的线上线下互融的方案。通过对商户电子商务方面的培训,使商户扭转传统思路,培养互联网思维,又有切实可行的实操课程,帮助商户解决网上销售中所遇到的常见问题,并指导商户掌握互联网营销中的推广方式。这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西柳所做出的一个重要的选择。”朱勇说。目前西柳市场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很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电商也成为了西柳未来自我突破和提升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西柳市场正在建设的电商产业园,通过“互联网+”的助力,给西柳这个历史悠久的庞大的传统产业市场,增添了一双信息化的翅膀。“我们预计2016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目标是招入B2B、B2C、C2C等中型电商企业100家,小型企业500家。”朱勇说。   

   另外,朱勇还表示:“西柳也加强了对电商业户的孵化力度。希望未来能把西柳打造成中国北方第一个电商镇,争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打造农村淘宝试点镇,拓展农村电子商务市场。”   

无法模仿的“专属优势”   

   人们经常惊叹于西柳的“大”。庞大的体量、庞大的销售数字、庞大的占地面积⋯⋯然而谈及专属于西柳的竞争优势时,朱勇却认为不仅仅是“大”,在“大”的表层之下,西柳拥有别人更加无法效仿的,更深层的灵魂。   

   首先,毋庸置疑的是,西柳的产业基础好。西柳拥有5000多家服装生产制造产业链上的企业,5000多家涵盖了整个产业链,这样的产业基础支撑着西柳市场的一次次改革和拓展,这样雄厚的集群助力和产业基础,是其他市场无法模仿,也不可比拟的体量。   

   第二,西柳拥有强大的物流实力。“西柳市场所搭建的物流园一期在全国拥有700多条线路,近百家物流企业入驻物流园,每年拥有240万吨的货物吞吐量。”朱勇说。另外,他介绍,物流园二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二期将打通陆港物流模式,给企业提供更强大、更全面的物流支持。陆港物流体系拥有严格的海关监管流程,目前已经通过审批,年底即将动工。物流园二期正式运营之后,西柳将拥有一个覆盖面更全面、吞吐量更大、海外贸易更便捷的全方位大体量物流新格局。   

   第三,西柳拥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西柳市场的历史从1978年开始,30多年的过程中所累积出的文化积淀,是时间所换来的财富,是最宝贵的人文情怀。“这个时间上的优势不是通过其他任何方式可以追赶的,三十多年累积下来的发展经验、市场知名度、服装品牌的实力和口碑,综合成了一个强大的自身特色,这个特色就是我们所说的‘北派服饰’的内生动力,这是在所有销售数字、吞吐量之上的,更深层次的东西,这种文化也将继续支撑着西柳市场未来的一次次革新和探索。”朱勇说。

  

用行动诠释“竞合”   

   在市场之间的交流合作方面,西柳作为一个北方的大型专业市场,选择了敞开大门,展现出一个大市场应有的气度。   

   通过渠道拓展,向下游市场寻求合作。“比如长春远东市场等,每次换季,上百商户来到西柳进行对接。像远东市场这样固定合作的下游专业市场有20多家,主要分布于东北地区。目前西柳正在打通西北地区市场,通过搭建西柳驿站,拓展陕西、山西、甘肃、宁夏、四川、江西等地市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拓展与合作机会。”   

   此外,西柳也与上游市场互通有无,西柳市场与面料、辅料市场保持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与柯桥中国轻纺城、东方丝绸等专业市场也经常沟通交流,寻求合作机会。曾多次举办交流对接会等活动,与这些市场进行了有效的对接,也与常熟、石狮、虎门等服装产业集群保持着紧密的交流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西柳义乌南北两大市场强强联合,共同在西柳投资110亿元打造的中国北方第二个“义乌”——辽宁西柳·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必将改变中国专业市场格局,也是西柳市场多元化、集群化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开辟了中国南北方专业市场合作模式的先河。在与专业市场的交流与合作中,西柳市场不断探索,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也把“竞合”思维真正地落到了实处。   

抓准短板 逐个击破   

   谈到西柳市场未来的宏伟蓝图,朱勇回答得十分低调而踏实,他说:“首先要把北派服饰设计大赛做好,把采购节做好。这两个是西柳标志性的经典活动,希望把这两个活动办得更有规模、更有效益、更有知名度。另外,未来我们希望可以承办一些全国性的大型交流会、高端论坛等,跟全国更多的专业市场搭建良好的合作关系,也希望能更好地进行对接,把西柳作为中国北方专业市场对外连接的重要桥梁。”   

   比起西柳取得的突出成绩,朱勇对于西柳目前的不足和未来的提升空间,谈得更多一些。他说,目前西柳的外贸是一个短板。“西柳的内外贸年交易额差距很悬殊,前者580亿元/年,后者只有三四十亿,外贸太少,占比例太低了。未来我们的发展重点就是补齐外贸这块短板,使西柳内外贸更完善、更全面地齐头并进。”他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丝绸之路·西柳驿站”是提升外贸水平的一个重要契机。   

   另一个需要补齐的短板是电子商务。朱勇说,虽然西柳2015年在电商方面已经有很大的突破,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与浙江、广东等电子商务发展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也将继续奋起直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