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服装市场:安全第一,其他真的都是小事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8-14


本刊记者_胡晶

  近日,国内商场、百货、超市屡发突发性事故,人流密集型消费场所的安全问题和紧急应变能力再次引发了热议。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与商场、百货等场所相比,有其特殊性。这些特殊性对于市场的安全部门提出了什么样的新要求?新型专业市场中的安全应急部门、维权部门又应该具备怎样的新素质?  

 

   专业市场的三大劲敌   

   与商场、购物中心相比,服装专业市场在安保方面存在独特性,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对于市场保安部门来说,90%的工作内容是维护场内的正常秩序,防微杜渐,10%则是一旦发生任何人身、财产安全事故时,能第一时间察觉并迅速、冷静处理,转危为安。成都九龙广场保卫部负责人杜志鹏说:“服装专业市场的保安部门常年对抗的三大强敌就是拥挤、盗窃、火灾。与其他安全性事故相比,这三项是与专业市场相伴相生的长期隐患,也是保安部门工作的着力点。   

      消防:重在日常演习   

   保安部门的责任就是在发生突发性事故时,第一时间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及时冷静地进行事故处理。其中对于服装专业市场来说,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火灾隐患。天虹服装城商户麻莉平说:“服装市场内有大量的易燃物品,是火灾高发区,因此我们市场会定期举行防火消防演习,从不间断。而保安人员要在每一次的演习过程中,配合消防部门进行人流疏导工作,他们要熟悉场内所有安全通道,并且具有灭火的基本常识,在专业的团队到来之前能够控制火势,尽量降低财物损失。”   

     拥堵:重在调度协调   

   巨大客流量暗藏着无限商机,但是从管理层面看,场内客流量过大的同时常常带给顾客无序、杂乱的感觉,直接影响了场内商户的经营情况。富民市场商户樊虹说:“尤其在大型促销推广活动当日,拥挤情况就非常严重。对于场内商户来说,客流就是财富流,绝对不能限制客流,保安部门要做到的是让客流更规范、有序,杜绝踩踏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拥挤’不仅指场内客流秩序,更带来场外物流运输等方面的隐患。在各类采购交易会等大型活动过程中,物流配送过程能否确保安全、有序,处于交通要道的专业市场在拥挤繁忙的发货环境中能否保持所在交通要道的通畅,这些也都是保安部门所要考虑的。”   

   盗窃:重在无形威慑   

   专业市场的选址往往处于四通八达的黄金地段,周边临近交通枢纽中心,而这些黄金地段却是一把双刃剑。火车站附近是最容易出现鱼龙混杂、治安混乱的区域,也是盗窃事件的高发地点。比如广州白马服装市场就处于广州火车站周边的黄金地段,白马市场为了杜绝盗窃事件的发生,除了组织保安人员巡查之外,还组织了一支“便衣保安队”,在场内进行不间断的安全巡查,培养出不少“便衣神探”,曾经几次成功缉拿盗窃团伙。“保安部门带来的不仅是高效的工作能力,更对盗贼们形成了无形的威慑力,这些‘看不见’的保安如同如影随形的影子一样,起到很强的警惕效果。”广州白马服装市场总物业经理赵宇翔说。         

   要保安更要维权   

   “新型市场不仅要保障商户和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更要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西柳市场建设管理委员会维权部部长汤旭丹讲到,伴随着西柳市场建管会管理服务职能的转变,采购商合法权益维护部正式成立,这是一个集市场管理服务部门于一体、多个部门联合办公的服务部门。其工作职责为:受理采购商的举报和投诉,调解采购商同市场经营业户之间的纠纷。协调工商、质监、公安、司法、法庭、综合执法局等部门,打击处理市场经营业户欺骗采购商、损害采购商合法权益、影响西柳市场声誉的经营行为,帮助采购商解决在西柳市场采购过程中所发生的问题。   

   市场管理服务部作为市场建管会的窗口部门,每天都要和业户零距离接触,因此要求每名管理人员具备良好的形象和沟通协调能力,并且在市场经营理念和市场营销知识等方面能适应时代的要求。   

   汤旭丹说:“在案件处置中,要求工作人员做到热心接待投诉、耐心倾听诉求,尽心解决问题,全程跟踪服务。采购商的有理诉求全力维护,过高诉求耐心疏导,教育和引导商户从市场发展大局的角度尽量给予理解、礼让。”

   对于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采购商,在联合公安分局对其违法行为给予批评、指正的同时,积极帮助化解矛盾,以减少负面影响。同时,向当事人传输文明经商与采购的意识。通过爱商护商,全力维护采购商的合法权益,使采购商对西柳市场的满意度明显增加。   

   针对西柳市场运动装面料出现较多投诉问题的实际情况,维权部牵头组织工商局、质监局深入市场召开以“诚信经营、保证质量”为主题的现场会议。分别明确了在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经营业户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指导经营商户在同采购商订立合同时应注意的事项。另外,针对市场内看包寄存处的不规范服务行为而引发的采购商投诉,维权部工作人员深入市场开展看包寄存处服务的市场调研,现场与寄存服务处经营者就寄存服务的程序交换意见,制定寄存服务的标准化流程,从源头上避免采购商在接受寄存服务时与经营者发生纠纷。   

   为了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采购商投诉,西柳采取了前移维权关口的方法。西柳市场进入旺季后,采购商投诉量激增,维权部下移工作重心, 前移维权关口,利用召开市场商户代表座谈会、各区联谊会和个体党支部书记会议的契机,以采购商乘车进入西柳市场采购到离开西柳的全过程,从看样订货、付款结算、打包装运等各个环节同市场商户共同分析产生投诉的原因,制定措施预防可能发生的问题。   

   汤旭丹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维权部将把普及法律知识,加强行业自律作为工作重点,向市场经营商户和采购商广泛宣传经济、合同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他们学法、懂法、用法,以法律知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