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8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即将登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21


  产业用纺织品也称作技术纺织品,既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配套材料,技术含量高、应用范围广、市场潜力大,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纺织工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应用不断拓展,质量效益不断改善,成为纺织工业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在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加快纺织工业结构调整、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等相关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三五”是我国建成纺织强国的关键时期,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仍处于快速增长和向中高端升级的关键阶段,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新材料、新装备、信息技术、大数据等科技进步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二孩政策全面实施、生态环保意识提升、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等,都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中国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但是全球贸易领域内的保护主义抬头,石油价格上涨制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面临较为有利但更为复杂的环境。上半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8%,较去年同期增长3.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7.75%和1.39%,行业利润率5.1%,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格局。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1289.18亿元和6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5%和1.39%,收入增长速度在纺织行业中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利润总额增速也扭转了自2017年来的下降局面。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5.1%,同比降低0.32个百分点,毛利率为13.15%,同比降低0.56个百分点。预计到今年底,产业用纺织品将超越家纺排在纺织三大终端领域第二位,产业用纺织品在“十三五”末占整个纺织工业比重将达1/3,并有可能超预期。这是多年来纺织工业坚持结构调整的成果,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已经迈入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而根据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对骨干企业的跟踪分析,2018年上半年骨干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4.11%和2.65%,利润率为7.06%,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说明,一批骨干企业已经成为支撑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代表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为促进国内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健康平稳的发展、协助业内企业挖掘更多的市场机遇,帮助不同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性能及应用推广等领域进行深度交流,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2018CINTE)将于9月4~6日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2018CINTE将展示国内外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全产业链的最新发展状况,包括从原材料、工艺设备、卷材到最终制品的各环节,展出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踊跃参展,展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

  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用高技术壁垒产品赢得客户

  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涤纶工业长丝、塑胶材料、涤纶帘子布的龙头企业,拥有完整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其生产的涤纶气囊丝、安全带丝在全球市场占有相当比例,使涤纶气囊丝和安全带丝打破了欧美国家的长期垄断,在国际专业领域内有很高的知名度,在涤纶工业丝领域拥有定价权。

  今年,公司又顺利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除了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外,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强品牌建设增添了新动力。公司多年精心经营的帘子布也已成利润贡献点,公司以自产的高质量高模低收缩丝作为原材料,大大提升了帘子布产品的品质。帘子布产品质量已得到米其林、大陆、住友、固铂、韩泰等国际一线品牌轮胎厂商的认可,帘子布产能由3万吨扩大到6万吨,公司规模化优势越来越显著,产品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海利得总投资1.55亿美元在越南西宁省福东工业园新建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规划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丝,未来投产后可实现营收2.13亿美元。

  2018CINTE期间,海利得公司将重点展示高模低收缩丝、安全带丝、安全气囊丝、高强丝、低收缩丝、表面活化丝、有色丝、水处理丝、合股丝、加捻丝、阻燃丝、海事绳缆专用丝、中空工业丝和抗芯吸丝等涤纶工业长丝产品。

  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

  推出可降解环保水刺新材料

  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差异化、个性化水刺非织造材料及其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今年2月,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公司现拥有八条水刺非织造材料生产线,其产品主要应用于美容护理、工业用、民用清洁、医卫用等领域,尤其以纤维素纤维为原料的“散立冲”产品在卫材领域的创新应用,突破了分散性和强力不可兼得的技术瓶颈,对水刺非织造技术发展和满足消费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半年,诺邦股份年产15000吨产业用水刺复合非织造材料募投项目大楼顺利结顶浇筑,九号生产线设备即将正式进场安装,整个厂房也计划2019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2018CINTE期间,诺邦股份将展出多款卷材和干巾新产品,例如Moshinbo木芯纺、Zoyanbo竹原纺、Flushable可冲散产品和椰炭面膜材料等。

  木芯纺非织造材料是将进口原生木浆利用低压多道水刺均匀植入3D蓬松纤网空隙中,形成了既有超高的吸液能力,又有高强力作为支撑,该产品具有质地丰厚、吸水性强、优异强力不易变形、特殊植绒工艺等特点,是民用、医用、工业用理想擦拭材料。

  植柔湿巾材料精选优质纤维素纤维为原料,生产过程中无任何化学添加,大大降低了皮肤过敏等各种不良反应,无毒、无刺激、无荧光,安全亲肤,使用无忧。该材料质地均匀,布面光洁美观,其特殊的纹理结构更接近纯棉织物;与普通水刺布相比,材料更厚实、包装更丰满,更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各类芳纶产品尽显霸主地位

  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氨纶、芳纶等高性能纤维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导产品为纽士达氨纶、泰美达间位芳纶、泰普龙对位芳纶及其上下游制品。泰和新材是国内芳纶产业的开拓者和领军企业,产能位居国内首位,其中间位芳纶产能居全球第二位。

  日前,公司成为新加坡武装部队新型军服的芳纶纤维供应商。今年6月19日,新加坡武装部队宣布,到今年年底,新加坡陆军作战部队的士兵将配备一种“混合型”双层面料的军服,军服的面料由阻燃合成材料和芳纶组成。据了解,这款新型军服中的芳纶纤维由泰和新材提供。新军服具有耐火、吸汗迅速的特点,干燥速度比以前部队的标准迷彩军服快0.6倍,能更快地散热;同时也能避免士兵在作战和训练中的擦伤;透气性比老军服提高1.4倍。

  芳纶是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之一,具有出色的阻燃、耐高温等特性,被广泛的应用在军服、警服及个体防护领域,保护人们免受火、高温环境的伤害,是欧美发达国家重要的国防军工材料,一直被其垄断。泰和新材经过数年刻苦攻关,于2004年实现国产间位芳纶纤维的产业化生产,振兴了民族产业,推动了国内军警用装备建设的快速发展,积极参与国际领域的竞争。

  公司目前间位芳纶产能7000吨,位居世界第二位,出口比例约占1/2,其产品品种齐全、性能优异,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并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销售,在全球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是我国高性能纤维参与国际竞争的标杆企业。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97亿元,同比增长18.77%;净利1.01亿元,同比增长64.67%。公司计划到 2022年总投资70亿元,形成间位芳纶产能1.2万吨、对位芳纶产能1.2万吨、氨纶产能9万吨,间位芳纶产能保持全球前二位,对位芳纶产能跻身全球前三位,氨纶产能保持全球前六位。

  2018CINTE期间,公司将重点展示旗下各类芳纶产品。泰美达间位芳纶具有优异的耐高温、阻燃、绝缘性能,广泛应用于个体防护、环境保护、航空航天、电气绝缘等领域;泰普龙对位芳纶同时具有耐高温、阻燃、高强度、高模量等优异的综合性能,不仅是国防军工、安防反恐必需的关键材料,还广泛应用于光缆、汽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军民融合推出汉麻系列新品

  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规模在国内非织造材料行业中高端领域处于领先水平,目前拥有水刺、纺粘、熔喷和非织造深加工等生产线,综合产能已经超过3万吨;同时,公司可向国内外客户提供医疗卫生用品、个人护理用品、家用卫生用品、多种旅游、防护、美容化妆等非织造材料及深加工终端制品,并可以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为其特别研制和生产非织造材料及其制品。

  2018CINTE期间,欣龙控股公司将展示旗下各类非织造制品,例如Purnatural欣龙非织造全新汉麻系列产品,该产品是欣龙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等单位合作,在汉麻纤维水刺非织造材料开发与应用等方面进行军民融合式的创新,并推出了自有品牌“Purnatural欣龙无纺”,产品系列将涵盖妇女卫生巾、婴儿纸尿裤、汉麻棉柔干湿巾、一次性厨房抑菌擦布等,未来还将延伸到老人尿不湿等社会急需的个人护理卫生产品系列。

  纯棉系列卫生材料产品选用优质进口和国产粘胶为原料,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经过特殊水刺工艺加工而成。该系列产品拥有成网均匀、手感好、亲肤不过敏,吸收性好、热稳定性好,可高湿热加工消毒、不掉绒屑、产品清洁卫生,以及强力高、稳定鲜艳、自然降解等特点。

  日用清洁材料的印花、浸胶、浸胶印花、染色、染色木浆工序采用优质专用纤维经先进的水刺、复合水刺等工艺技术精制而成,产品质地细腻柔软、立体感强、色牢度高、耐溶剂性好,产品结实耐用、清洁能力强、吸液吸油能力强、去污能力强、有良好的耐水洗性,适合多次使用。

  浙江尤夫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铸造核心竞争力

  浙江尤夫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涤纶工业丝行业的龙头企业,具备完整的产、供、销经营链条。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保持在同行业中的较高水平,公司以优异品质的产品、健全的市场营销网络、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先进的生产工艺,形成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主要产品为涤纶工业丝、浸胶硬、软线绳、胶管纱线、帘子布和特种工程用帆布。

  涤纶工业丝广泛应用于轮胎帘子布、输送带帆布、浸胶线绳等橡胶骨架材料,蓬盖布、广告布、网类织物等产业用纺织品,最终应用领域广泛覆盖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基础设施及环保等诸多方面。浸胶硬、软线绳及胶管纱线作为优异的橡胶骨架材料,广泛应用于轮胎、各种传动带、各种胶管等橡胶制品产业用领域。帘子布和特种工程用布,广泛用于轻卡和轿车子午线轮胎、各类输送带及其它多种工业用途。

  2018CINTE期间,尤夫股份将重点展示高性能聚酯工业长丝、浸胶线绳、浸胶帘子布、浸胶帆布、天花膜等产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