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盛泽向着“建设时尚之都·美丽盛泽”目标奋勇前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8-13

  在吴江区十四届党代会一次会议上,吴江区委书记李铭指出,要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生态绿色新典范、城乡融合新标杆、江南文化新空间、共同富裕新样板,奋力谱写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吴江篇章。盛泽将认真贯彻落实吴江区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锚定‘五新’目标,全力实施‘三领三创’战略、推进‘22313’工程,始终走在最前列、开创新辉煌,向着建设时尚之都·美丽盛泽的目标奋勇前进。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江区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表示。

吴江区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
  围绕吴江区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沈春荣表示,盛泽要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高质量,现代产业成为引领转型的典范;改革创新树立高标杆,盛泽经验成为引领标准的参照;城市建设提升高能级,城乡融合成为引领协同的示范;人民生活共享高品质,共同富裕成为引领幸福的先导;社会文明迈上高水平,丝绸文化成为引领时尚的核心;生态绿色擦亮高颜值,碧水蓝天成为引领美丽的风景;基层治理释放高效能,共治善治成为引领和谐的基础。
  PART 01
  以“三大更新”为抓手  深挖城市发展动力
  6月19日,2021盛泽时尚周暨第九届江苏(盛泽)纺博会云展会圆满落幕。本届时尚周以“丝韵东方·时尚盛泽”为主题,共呈现了23场时尚发布秀、4场时尚云直播、2场时尚设计类赛事、4场行业论坛、1场纺织云展会,充分展示“时尚之都·美丽盛泽”的产业实力、市场活力、城市魅力。
 
  沈春荣表示,盛泽时尚周的成功举办,是盛泽纺织时尚产业向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要围绕市场有机更新,聚焦盛泽未来时尚城打造,加快与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合作开展总投资30亿元的一期项目建设。推进网上东方丝绸市场建设,做强东纺云智新平台。提升时尚周、纺博会等影响力,扩大跨境电商、市场贸易采购覆盖面。”
  此外,盛泽将围绕产业有机更新,启动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的茅塔路区块有机更新,确保每年完成低效用地盘活不少于1500亩。推进岭郅智造、长三角现代供应链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盛泽还将围绕城乡有机更新,加快“高铁新城”规划建设,辐射带动城市能级整体提升,进一步强化吴江南部城区核心地位,打造江浙交界区域中心城市,统筹“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深化违法建设整治,推动乡村、老城与新城有机融合。
  PART  02
  以“三生融合”为导向  彰显城市发展魅力
  “未来,盛泽将强化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导向,不断提高发展的厚度、亮度和温度,从而提升盛泽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采访中,沈春荣向记者展现了盛泽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景。

 

  生产上,围绕高质量、高效益,持续强链、延链、补链,提升主导产业的硬技术和软实力。推动“多链共舞”“多点并发”,打通绿色科技时尚循环产业链、政产学研合作创新链、设计开发产销高端价值链、线上线下互通发展链、生产生态生活产城融合链;加快智改数转,力争全年完成230个项目,确保新建工业项目100%智能化投入,技改项目100%智能化改造,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智改数转全覆盖。形成丝绸纺织产业特色品牌、版权、专利、商标、标准等体系建设,深化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全力提升“盛泽制造”在“苏州制造”中的分量。
  生态上,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一网统管”生态治理体系,加快建设“智慧蓝网”。落实攻坚清单、“十四五”生态环保工程特别清单等2张清单,提升预判分析、应急处置、区域统筹三大能力,打造清水廊道、生态涵养区。延展总长约21公里的生态廊道,打造“一廊相串”的城市自然风光带。对标“双碳”行动,倡导绿色生产、低碳生活,率先探索纺织产业“双碳”行动实施案例,打造全国领先的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
  生活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总投资70亿元的68项重点民生工程落地。推进北师大、上师大合作项目落地建设,加速吴江区南部医联体提质扩面、争创三甲,发挥江苏盛泽医院龙头作用,延伸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到基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内逐年实现村均可支配收入、村均稳定性收入、村均经营性收入超1000万元,打造共同富裕的镇域、村域典范。
  PART  03
  以“三区共建”为特色  释放城市发展活力
  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恒力集团列第67位,盛虹控股集团列第311位,两家企业排名大幅上升。沈春荣告诉记者,盛泽要充分发挥恒力、盛虹的双龙头驱动作用,实施先进制造“135”培育工程,新增一批销售超1、3、5亿元企业,确保全年工业开票销售首超1000亿元。
 
  “聚焦园区,推动南部工业区整体提档升级,加速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探索共享工厂、共享车间新模式。优化完善园区邻里中心、幼儿园、集宿区等功能配套,提升园区生活品质。”沈春荣说。
 
  聚焦社区,围绕服务和治理,深化“强党风、转作风、育乡风”行动,提炼盛泽城市精神品格。以智慧盛泽建设为统领,建立社会、经济、安全三大指数,实施“双心”工程——营造最舒心营商环境,提供最贴心便民服务。推广智慧生活,探索智慧社区建设,推广红领小区“微自治”,健全“全科社工”机制,推进无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全覆盖。服务构筑“大治理”格局,加快建设“智慧安网”“云上旅店”等平台,提高疫情防控、既有建筑安全监管等基层治理效能。
效果图:跨运河滨水人行桥项目规划方案——飞虹桥
  “聚焦景区,突出‘产城商、农文旅’融合发展,精品打造‘丝绸水路’‘高铁丝路’,深化老城区景区化改造,构建先蚕祠片区、名人故馆片区、庄面片区等特色片区,推进白龙桥生态公园建设,启动‘飞虹’桥项目,探索打造公园城市,真正使千年绸都轻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让盛泽百姓脸上充满笑容。”展望未来,沈春荣信心满满。
  信息来源:吾爱盛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