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走进丹东经纬对接会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 2023-03-10

  本刊记者-邬莹颖

  导语
  一块布绵延“一带一路”,一座城联动全球纺织。绍兴柯桥从古至今以布扬名,从“日出华舍万丈绸”到“国际纺都·杭绍星城”,从跳“涤丝科”到拥有全国最完整的纺织产业链、最强的纺织产能、最大的专业市场之一,从一幅“水街柯桥”场景到一幅“丝路柯桥”画卷,从一段“步满全球”历程到一部“布满全球”史诗,一块“布”打开了一扇窗,一块“布”托起了一座城。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同时也是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后的第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3月9日,“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走进辽宁省丹东市,带着中多控股、嘉利隆纺织、鑫绫隆纺织、杨世纺织等近30家柯桥知名企业,与丹东华洋纺织、丹东新飞制衣、辽宁顺成实业、丹东昆季服装等近100家丹东服装品牌、服装加工厂、设计师、面料批发商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专场对接,立足“托在一块布上”的庞大产业基础与发展态势,积极推动实体市场与新业态、新模式的深度融合发展,以多极支撑构建产业链布局和创新体系,实现了经济腾飞、产业跃升、华丽跃变,并以先行者的姿态推动产业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前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徐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秘书长王水元等国家行业协会领导,辽宁省工信厅纺织处副处长季婷、丹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宏伟、辽东学院服装与纺织学院院长曹继鹏、丹东市纺织服装协会执行会长邓飞雄等辽宁省、丹东市领导,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党工委副书记、轻纺城建管委副主任钱苗娣,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西市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越兴等主办单位领导,及丹东市东港工信局、凤城市工信局、振兴区工信局、元宝区工信局、振安区工信局、合作区经发局、高新区经发局的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指导,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丹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辽东学院、丹东市纺织服装协会、绍兴市柯桥区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支持,《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承办。
  探路
  高质量打造强劲“增长极”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系列活动不仅要为柯桥纺织产业发展提供示范,也要为中国纺织行业发展贡献智慧。作为纺织行业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缩影,柯桥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了时代前列,为中国乃至全球纺织产业的发展持续贡献着价值与力量。而素有“北国江南”之称的丹东近年来以重振轻工业名城雄风为目标,加快纺织服装这一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探路,标志着在柯桥与丹东在未来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宗旨,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合力打造产业集群互利协作、价值对接的高效平台,促成创新要素的协同联动与合作共赢。
  钱苗娣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柯桥区正加快构建更加现代化、更具开放度、更有时尚味、更富竞争力的“国际纺都”,坚持把改革攻坚作为关键一招,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坚持把开放提升作为制胜法宝,用足用好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两大开放试点,努力将纺织“市场+产业+科创”三大优势培育成“三大高地”,打造纺织领域“五大中心”,持续推进“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与全国纺织集群和世界重要纺织国家搭建交流、展示和推广的良好平台。此次柯桥带着满满的诚意、创意来到丹东,和这里的纺织服装和流通贸易企业对接交流,探讨当前及未来合作的可能性。相信通过一系列工作的有力推动,一定能促进双方找到纺织产业等领域的新的发展契合点、合作共鸣点、产业融合点,迸发新的活力,结出累累硕果。
  “集群式发展、特色发展是辽宁纺织服装产业的突出特征。”王翀表示,辽宁目前已经有十个国家级纺织产业集群,其中丹东就是辽宁“两城三地”的代表。近年来,丹东市纺织服装产业正逐步从单一来料加工、贴牌生产,向既与知名品牌企业合作又主动打造自主品牌的转变,整个产业处于升级转型的关键阶段。诞生于行业市场化改革的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已历经27载发展,积极引导产业集群向高质量发展,协助地方政府制定新时期的产业规划,在优化产业结构、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努力,推进辽宁的产业集群建设向创新驱动的科技型产业集群、文化引领的时尚型产业集群、责任导向的绿色型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的开放型产业集群、和谐共进的普惠型产业集群等方向升级发展。
  王水元表示,聚焦纺织服装流通领域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是中国纺联流通分会的重要工作内容,将不断推进专业市场自身能力与运营水平的提升,充分发挥内销市场的主渠道作用,加快智能化、品牌化、时尚化建设,助力产业流通效率提升。在时代的转折点上,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纺织服装流通领域的先导,流通分会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立足于企业发展需要和当前商业环境变革趋势,坚持“服务为本”的思想,为行业提供品牌建设规划、市场渠道拓展、供应链配套资源整合等方面的行业服务,以帮助企业快速、健康成长。
  担当
  强强联手释放澎湃“原动力”
  一个产业,同一个朋友圈。在新形势发展的“十字路口”,产业协作势在必行。面对开放新格局,本次活动双赢局面不仅体现在相关部门的联盟,也体现在集群、企业、院校之间以开放促协同,以创新提质量,以时尚求跃变,以绿色增潜力。
  活动现场,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与丹东市纺织服装协会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秉承共同发展、诚信合作的宗旨,通过战略合作,围绕集群,双向互动,加强纺织集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国纺织产业发展,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和品牌形象。
  眼下,产业升级热潮涌动,产教融合工作也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方向发展蝶变。而高校与企业做到“无缝对接”,专业与产业实现“同频共振”,为培养更多高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为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以深化产教融合为依托,加强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多维度的合作,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西市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与辽东学院服装与纺织学院签署校企全面合作协议。 
  开放
  期待通过“1+1>2”寻求双赢
  在这场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的行业活动中,柯桥优质面料企业展示了包括户外、运动、休闲、防护、羽绒、工装等面料,色彩丰富且工艺齐全。还结合丹东服装品牌对面料品类、设计、色彩、工艺、功能等方面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梳理和组织了自家的特色产品,从产品成份、工艺、花型、色彩、品质、功能、适用成衣风格、价格、起订量等方面为品牌提供了丰富的采购信息。
  “通过参加这类精准、专业、高效的对接会,一方面,我们收获了直接客户,产生了效益,同时也认识了天南地北的朋友;另一方面,通过走访考察当地纺织服装市场及知名企业,在学习借鉴的同时,对公司精准的市场布局也给予了很好地指导。”中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麂皮绒纺织产品开发基地,董事长吴荣国对此次对接会的效果表示认可。 
  嘉利隆纺织作为一家专业生产开发衬衫面料的工贸型企业,多次参与“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系列活动,总经理杜杰鑫表示,在政府支持下,该系列活动的持续举办,产品匹配率、精准性更高。“我们之前没有直接对接过丹东服装品牌,这次也是我们进入这个市场的第一步,服装企业与我们的现场互动十分积极。”
  “我们这次准备了一系列瑜伽、运动、防晒、泳装面料。之前与丹东客户合作过,这次既是参与对接会,也是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拜访一下他们。”鑫绫隆纺织总经理吴志先表示,这是公司第一次参与“丝路柯桥·布满全球”活动,“这个活动性价比高,而且主办方也提前做好匹配工作,省去了我们盲目寻找新客户的麻烦。”
  作为辽宁省“十强服装企业”之一,丹东华洋此次主要采购针织、梭织、毛衫面料三大板块。总经理于文福表示,这次对接会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公司一直与柯桥合作密切,光是针织部门就有近70%的供应商是柯桥企业。“因为长期有固定合作对象,我们平时很少参与对接会,这次也是看中柯桥市场的潜力,不同部门的业务经理正在与柯桥企业积极对接中。” 
  “这次来接触了不少新的柯桥供应商,后续我们还会进一步对接。”丹东新飞制衣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王学峰告诉记者,此次主要想采购化纤、梭织面料,这也是公司第一次参与这种类型的对接会。“精准、高效!给这次活动点赞。”
  活动结束后,柯桥企业还参观了丹东华洋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丹东优耐特纺织品有限公司、丹东新东方制衣有限公司3家当地知名服装企业,除了交流纺织服装领域的新技术、新设计、新趋势,同时也探讨了市场开放后消费需求、内外销市场、营销渠道等方面的变化。
  “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本次活动搭建了一个柯桥纺织面料企业与丹东服装品牌无缝对接的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供需互动营造了良机。未来两大纺织产业重地将更加密切地合作将协同创新推向纵深,挖掘潜在商机,实现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共同进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