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立体裁剪结课展初秀柯桥引关注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1-19

  立体裁剪集综合性、设计性、技术性于一体,是服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来说是一门基础必修课程,但在服装设计生产过程中,立裁不仅承担着承上启下、融会贯通的作用,更是决定一件衣服是否成功的关键。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图书馆二层展厅

  近日,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图书馆二层公共展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立体裁剪》、《布艺立体造型技术》结课展览,此次展出作品全部出自之江学院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之手。此次展览以“初”为策展主题,不仅吸引了大批师生相约参观,同时也得到了众多柯桥当地纺织企业的关注,各面料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希望与学校进行深入合作。

初CHU|海报宣传 

  《说文》有道:“初”始也|裁者衣之始也。“初”字,左为“衣”,右为“刀”,用刀裁剪衣服是制衣的开始,也是策划这场展览的开始。

  据了解,之所以定位为“初”,对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属于发展起步的初期;对于学生,也是第一次接触服装立体造型艺术,立裁成果首秀柯桥;对于策展人,这是第一次冠以教师之名策划学生展览。

《立体裁剪》线上课程

  本学期立裁课程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学上们一步步从纸样上画版再到在模特上进行立体裁剪,从最简单的原型上衣再到优美的礼裙,当一块简单平面的布料经自己之手制作成一件合体美丽的服装进行展示时,每位学生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和喜悦感。

  《立体裁剪》授课老师-史艳,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老师、北京服装学院硕士、曾留学于意大利POLIMODA时尚学院,在佛罗伦萨大学访学。作为本次展览策展人,她表示,通过对这门课程的反复练习,在让学生掌握一套规范、严谨的立体裁剪方法和流程,独立完成常见服装款式立裁的同时,使得学生具备合理评价服装合体性及美观度,灵活运用立裁方法,并有效解决服装设计问题的能力。

学生薛婉婷作品

  通过结课展览也提升了学生的价值感和成就感。专业学生薛婉婷表示,通过课程学习,不仅学到了专业的知识,灵活变通的思维方式,还提升了审美能力,懂得怎样赏析一些经典服装,怎样评价服装的合体性和美观度。“这门课程让我收获到了很多,让我对服装设计有了更多的热爱,后期我也将在这个专业中付出更多的努力。”

 

 

 

 

 

 

展览现场部分学生作品

 

中多控股董事长吴荣国与校领导、老师深切交谈

  柯桥本地纺织企业的到场对接,为深度开展校企合作,企业人才培养及产学研实践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多控股董事长吴荣国受邀莅临观展览,促进了校企之间深度的交流与沟通,为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搭建了友好的桥梁。

  中多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十余年专注麂皮绒面料的研发生产,先后荣获中国面料之星评委会大奖、国家麂皮绒纺织产品开发基地、首批全国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殊荣,本次结课展公司董事长吴荣国对学生立裁作品赞不绝口。他表示,目前面料成衣化展示及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恰巧满足了公司在成衣开发、设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需求,后期,希望将与之江学院共建产学研实践基地,借助地域及人才优势,全面提升公司设计开发能力。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图书馆广场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在“绍兴-柯桥”这一特殊的国际纺织环境下茁壮成长,立体裁剪结课展的举办,仅仅是个开始,后期毕业设计作品动态发布会,校企设计成果展、设计师新品发布会等等各种展览及发布将成为常态,柯桥纺织产业基础雄厚,面料企业创新活力十足,随着本土服饰设计人才的不断培养,相信柯桥纺织产业价值链将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将更加稳健前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