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多维风尚开启国际纺都时尚新图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17
  本刊记者-李芳
  5月5-8日,浙江绍兴柯桥区的两大重磅产业活动——2019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2019柯桥时尚周(春季)在柯桥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45万款新品面料、15项时尚活动,6场本土品牌发布……一连串的活动再现近年来柯桥是时尚领域的探索升级。
  时尚,是一种态度
  在柯桥时尚周期间,皓质华琚纺织品设计有限公司旗下面料品牌SUSAM新品发布会闪耀全场。这场以“蕴藏”为主题的发布秀,通过新型面料以及独特剪裁的完美结合,以敏锐的设计洞察力与对中西文化的理解,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走在传统文化与时尚流行交融之中的创新女装大秀。该公司设计总监苏醒表示,随着消费者对时尚需求的变化,设计师要不断提升审美能力,深入研究传统文化,丰富自身阅历,创新思维,融合发展。
  当前,匠心精神在各行各业得到传承与发扬。浙江匠享服饰有限公司由一群互联网人联合传统服饰制造商以及知名设计师,致力于用匠心打通互联网和传统制造,构建一个男装领域的垂直平台。发布会上,由金顶奖获得者、中国十大设计师--祁刚设计的80余套服饰,将男装简约、时尚呈现在大家眼前,同时传达了从工厂直达消费端的新零售模式。在这里,匠心不只是在服装设计上的运用,更体现在对消费者的创新服务上。
  “柯桥的时尚化已经不输给任何一个国家。就我们公司来说,每月都会去深圳、上海等地进行市场调研,深度了解一线品牌市场的需求;每季度都去海外一些国际时尚之都,捕捉流行元素,演化成国内市场需求。”浙江九天笨鸟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侯越越坦言,在追求时尚化的道路上,柯桥的企业所做的工作是扎实的,超前的。
  时尚,是一种责任
  在纺博会开幕大秀上,《丝路传奇-让爱发光》给产业链联合创新带来了新的机会。“丝路传奇”文化创意平台创始人、中国著名十佳时装设计师谢家齐采用高科技纺织技术的应用,将高科技光纤面料与智能电子控制技术做结合,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历程。
  谢家齐认为,发光材料符合年轻消费群体需求,在未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举办这样一场发布秀就是希望将创意设计与柯桥纺织产业相结合,共同创建国际化的发展思路与运营,共享资源价值与市场利益,进一步推动中国纺织产业发展。
  时尚产业化这不仅是产业融合创新的诉求,在践行时尚化新标签的路上,柯桥纺织企业更是扛起了绿色发展的重任。
  柯桥时尚周期间,由浙江九天笨鸟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面料品牌金企鹅发布的2020春夏新品向现场观众展现色纺面料独特魅力,同时也体现了公司一直以来在绿色环保发展方面的追求。
  作为一家以科学化管理为先导,以强大的国内外销售网络为支持的品牌面料供应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九天笨鸟纺织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产品研发、加工、品控、营销及服装设计于一体的综合型纺织品贸易公司。尤其是与杭州新天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创建金企鹅色纺面料品牌以来,该公司销售连年创新高,已成功销售色纺面料突破800万米。
  侯越越表示,当前环保已成为全人类关注的共同话题,本次新品发布会以环保新概念为主题,旨在通过环保元素的运用,结合前沿设计,传递绿色发展理念。本次发布会服饰主要选取了最新绿色环保色纺面料和棉麻系列面料。为更好的将环保理念贯穿其中,在服装设计构思初期,设计师便从服装的面料、形态、材质、图案、肌理等方面着手,植入能引发消费者对环境保护反思与共鸣的设计元素。同时在把设计实物化的过程中,结合消费者穿着体验,采用绿色环保面料进行成衣制作,引起大家共鸣。
  该公司人事经理张鹏表示,近年来公司通过在柯桥、武汉以及郑州举办色纺产品推介会,逐步提升了市场对色纺产品认知,未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色纺环保产品的开发推广,为中国纺织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时尚,是一种推动力
  近年来,柯桥是时尚化道路上不断探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时尚机构前来柯桥,推动柯桥时尚产业融合发展。
  绍兴永盛工贸有限公司是国家化纤时装面料产品开发基地,主要从事服装面料的设计、开发、织造、染整、印花及销售等业务,每年能开发出上千个新的花色品种面料。谈到柯桥近年来时尚产业发展,该公司董事长傅国庆深有感慨,他说:“现在的柯桥,和5年前已经大不一样,面料性能、品质达到国际水平,越来越多的一线品牌选用国内面料。”据了解,凭借着独特的产品开发优势,永盛工贸得到了国内一线品牌的广泛赞誉。柯桥纺织企业在时尚化转型方面的探索已经得到了市场认可。
  “近年最大的变化是客户对产品时尚度、产品品质要求更高,所以我们也会跟踪客户需求,特定开发,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产品服务。”天创纺织销售部何铁说,今年公司拓展产业链,筹备建设了一个服装厂,从原料到成衣,让客户更加直观了解天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中式高级时装设计师顾林用“国际时尚标准”来评价柯桥时尚活动,她认为柯桥在时尚产业发展上已经具备了国际影响力。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如浪也表示,近年来,柯桥政府通过积极搭建“产业+时尚+创意+设计”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打通纺织全产业链,吸引了更多的设计大师、设计精英走进柯桥,不断推动柯桥从纺织产业集聚地向时尚创意策源地转型提升。同时,时尚化的柯桥促使纺织产业带动力越来越强。据悉,柯桥一方面通过与意大利等时尚创意先进国家的交流合作,开拓国际视野;另一方面通过推动“中欧时尚梦工厂”引进国际时尚创意助力,构筑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大力推动了“设计+制造”、“设计+品牌”等产业化发展。2018年柯桥区时尚创意营业收入增长了13%,带动相关销售突破300亿元,增长25.5%。
  赵如浪指出,当前,柯桥正按照浙江省和绍兴市的要求,全力把轻纺城打造成为“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内容就是要推动产业时尚化、时尚产业化,未来柯桥将投入更大精力,更加注重时尚创意产业的培育发展,全力接轨国际时尚生态圈,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