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柯桥设计的高光时刻,柯桥本地服装品牌矩阵初现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17
  5月8日,2019柯桥时尚周(春季)在浙江绍兴柯桥圆满落下帷幕。时尚周期间,浙江丝路传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J.Queen & Lumisonata时尚与科技《让爱发光》时装发布会)、浙江九天笨鸟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金企鹅2020春夏新品发布会)、皓质华琚纺织品设计有限公司(Susan时装品牌发布会)、浙江匠享服饰有限公司(2020匠享春夏装新品发布秀)、绍兴柯桥堃绣纺织品有限公司(Dreweam“in my eyes”儿童亲子高定礼服2019A/W新品发布秀)、恋影品牌管理机构(优雅再造——诉白inner white品牌系列发布会)六家柯桥本土服装品牌以近400套服装精彩呈上了六场风格多样、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收获了满满的人气和好评,尽显“柯桥设计”引领流行趋势的品牌风范和时尚魅力。在大纺织业创造65%左右工业产值、纺织品牌林立的柯桥,风生水起的本土服装品牌日渐成为了一股不容小觑的后起之势。

  以自主品牌为标志的时尚产业体系
  近年来,全社会品牌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品牌创建成为越来越多市场主体的自觉行动。“培育壮大本土面料和服装品牌是柯桥时尚周自诞生起就承载的一大功能,也是推动柯桥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路径,更是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的有力抓手。”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历经几年的沉淀,柯桥本土服装品牌正在日渐崛起。
  在供给侧改革关键时期,品牌是消费升级、提质增量的重要标志。随着一系列国家政策的颁布,发挥品牌的引领示范作用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柯桥区时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提出了“创新创牌”、“完善时尚区域品牌运营”,同时亦明确了总体目标即“到2020年,力争把柯桥时尚产业培育成为总产值超过千亿元的大产业,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时尚产业基地,形成以设计、营销为核心,以制造制作为基础,以自主品牌为标志的时尚产业体系,实现柯桥从织造印染为主的纺织产品制造中心向创意设计引领的时尚产业创造中心转变,成为国内时尚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和全省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护航品牌创建,打造本土矩阵
  为推动本土服装品牌的成长,柯桥通过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公共服务、环境营造等方面的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加强对纺织创意设计领域的扶持。一方面深化开展品牌创建,搭建设计品牌培育和成果交易载体,努力促进设计成果转化,提高设计服务能力和品牌知名度;一方面通过“天天时尚”、柯桥时尚周等品类丰富的创意平台,常态化举办“时尚发布日”、“设计交流周”等活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大大提升了柯桥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柯桥时尚周自2015年连续举办六届以来,in’q莹蔻、BRLOOTE(巴鲁特)、皓质华琚、荷马体育JOMA、丝路传奇、九天笨鸟、匠享、堃绣、恋影等多家本土服装品牌相继登场亮相,在男装、女装、童装、运动休闲装、高级定制等领域多点开花,以不断扩大的品牌矩阵向外界传递了柯桥日新月异的发展新景象。
  如今,“设计+制造”、“时尚+品牌”、“设计+会展”、“时尚+贸易”、“设计+互联网”等多种“设计+”新模式构成了柯桥时尚产业的新常态,形成了以纺织创意设计为核心的时尚产业生态链。柯桥以“时尚设计、时尚制造、时尚消费、时尚服务”四大领域为基础,构筑了错位互补、有机协调的多层次时尚功能体系,助推了本土品牌企业的快速发展。据悉,2018年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集聚了纺织设计类企业148家、设计人才1200多人、其中领军型设计人才11名,涵盖纺织材料、花型、面料、服装、家纺等领域。近年来,柯桥成功孵化和培育了皓质华琚、时集、左拉、百思、百客等一批备受市场推崇的自主品牌。
  共享更好的“中国设计”
  加强品牌建设,增加优质供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柯桥紧紧围绕“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战略定位,依托“产业+基地+市场”优势,结合“特色化、个性化、品牌化、国际化”等鲜明的柯桥元素,通过建立健全时尚产业人才、技术和资本三者相结合的发展机制,培养了一批品牌标杆、企业龙头、技术领军人,为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劲的内生动力。

  柯桥雄厚的产业积淀、浓厚的时尚氛围、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产业价值链条以及“中国轻纺城”、“柯桥印染”等响亮的集体品牌,无疑为柯桥服装品牌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丰厚汲养和强力支撑。
  推动柯桥本土服装品牌建设,是顺应产业变革、消费升级、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推进柯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市场公平竞争、消费者自主选择中涌现而出的享誉业界甚至世界的柯桥品牌,将进一步促进柯桥乃至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改善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让世界共享更好的“中国设计”。这从本届时尚周的柯桥本地品牌秀中即可窥见:在J.Queen & Lumisonata时尚与科技《让爱发光》时装发布会上,高科技光纤纤维与面料制造、成衣设计完美融合演绎了一场科技感十足的时尚大秀;在金企鹅2020春夏新品发布会上,以色纺纤维为特色诠释了时尚的绿色一面……“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下,从特色纤维入手演绎时尚正日渐成为柯桥纺织企业提升竞争力的一大趋势。”中国轻纺城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时尚”顺应了当今产业融合互动发展的态势,有着无比丰富的内涵和外延,也包含了无比广阔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当下,柯桥正在从纺织大区向纺织强区转型,从印染柯桥向印象柯桥蜕变,从纺织之都向时尚之都跃升,柯桥时尚也在向全世界、全行业展现了它独特的魅力和能量。作为建设“国际纺织之都”的有力支撑,由庞大的纺织制造、设计企业等群体构成的柯桥时尚产业,将成为推动柯桥新一轮发展、迈向“东方米兰”的新引擎。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