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而立之年 那些与纺城共生长的人和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14

  本刊记者-张颖

  中国轻纺城的崛起、壮大,离不开纺城人的开拓创新、坚守付出,正是有了这些真真切切的人和事,才有了纺城今日的风华正茂。未来,在“开放、时尚、智慧、高端”的目标驱动下,纺城与纺城人将继续书写精彩篇章,为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不懈奋进。

  古人云,三十而立。转眼间,年过而立的中国轻纺城,在时光的洗礼中已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实现了从“柯桥水街”到“丝路柯桥”,从“步满全球”到“布满全球”的华丽跃升。

  时光易逝,万物更新,不变的是中国轻纺城市场经营户、管理者、商协会、打包工乃至清洁工等每个人日复一日的耕耘与付出。他们是中国轻纺城“凤凰涅”般崛起、壮大的有力推动者,更是中国轻纺城每一次腾飞跨越的见证者。而中国轻纺城的热闹与繁荣也反哺着每一个为之奋斗的人实现梦想、创建家园。三十余载携手相伴,纺城与纺城人,早已血脉相融,共生共长,互相成就。

  以布为生,以梦为马

  出镜人:绍兴柯桥蜀润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喻晓燕

  从30岁到55岁,喻晓燕最年富力强的黄金年华都是在中国轻纺城中度过,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纺织事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尚在四川成都做面料生意的喻晓燕,常来柯桥轻纺城市场采购,开放活跃的市场氛围,蒸蒸日上的市场景象深深吸引着她。1993年,喻晓燕举家来到柯桥,租立门市,开启了“以布为生,以梦为马”的崭新生活。

  “那时市场规模远不如现在,产品供不应求,只要肯吃苦、勤动脑,发展机会很大。”作为纺城早期的创业者,喻晓燕与丈夫凭着胆大心细、艰苦努力,很快淘到了第一桶金。多年来,喻晓燕夫妇二人诚信经营,与时俱进,他们的努力给企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个体工商户到创立绍兴柯桥蜀润纺织品有限公司,从流沙面料转换到更具竞争力的提花面料,从门市到开拓网上轻纺城、全球纺织网等电商渠道,从内销到外销,从单一花型增加到每季度、每年大量新品花型开发……可以说,企业发展的每一小步,都是助推中国轻纺城聚变的重要一步。

  “这些年来,我亲眼目睹了纺城的飞速发展,而自己也随着它的发展受益良多。”如今的蜀润纺织已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采访间隙,喻晓燕用微信给客户发图传样,时不时地与客户进行着互动。翻开她的朋友圈,俨然是自家面料的“移动展示厅”。喻晓燕不由得感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不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创新升级,马上会被淘汰。”纺城不断焕发出的活力,促使着喻晓燕依然保持年轻的心态,不断学习提升,接受新生事物,并最终转化成公司前进的动能。

  如今,喻晓燕的两个女儿也已传承起纺织这份家业:大女儿主管着蜀润纺织,做实做稳上一辈产业;小女儿创办了外贸公司,不断扩大商贸版图。可以说,全家人都“以布为生”,在“圆梦纺城”的路上一往无前。

  其实,像喻晓燕这样的“新柯桥人”在纺城数不胜数,他们被中国轻纺城这个中国第一大专业市场的独有优势所吸引,聚集到这里,生根发芽、创造财富、实现梦想,与纺城共同成长,完成一次又一次华丽的转身。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出镜人:中国轻纺城山东商会党支部副书记、执行会长 李志波

  李志波身上有多种头衔:浙江鲁豫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轻纺城山东商会党支部副书记、执行会长,绍兴中小企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他是纺城拼搏进取的创业者,又是行业内勇于担当的领头人。

  据李志波回忆,他2005年来到柯桥,从“夫妻档”的买卖生意开始,一步步打造起了属于自己的“面料王国”——“鲁豫纺织”。如今,素有全棉坯布专家之称的“鲁豫纺织”在全国设有16个办事处以及8个智能金融仓库,连续多年在全国棉纺织行业销售领先。“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自身的艰苦奋斗,也与纺城优厚的政策密不可分。”李志波回忆说,2010年纺城组织的一场关于“开放、包容”的主题讲座对他产生了深远影响,此后,公司开启了“贸易工厂化、贸易平台化”发展新模式,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鲁豫纺织”率先在业界建立了国家A级实验室,率先在网上公开产品价格,首次推出纺织金融供应链+智能仓储新模式。下一步,公司正在积极打造集互联网、智能金融供应链管理、智能仓储、智能物流于一体的纺织行业互联网销售平台。在李志波看来,掌握新的命运就必须懂得如何更好地运用“互联网+”、智能化、大数据这些时代先导资源,把传统的贸易理念和模式转换到贸易服务商的角色上来,这是必然趋势。

  “鲁豫纺织”在李志波的掌舵下,实现了行业的多项首创,推动了行业的良性发展,近年来,更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参与西部开发建设。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中国轻纺城山东商会的发起人之一,李志波积极团结山东的创业者,为企业与政府间的有效联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山东商会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商贸对接会、省际交流会,组团国外参展、学习考察,拓宽了企业的经营思路,增强了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商会在纺城的引领下健康发展,同样,商会也为纺城的发展献计献策。

  可以说,李志波的创业史、“鲁豫纺织”的发展史、山东商会的成长史,是铸就中国轻纺城风华强劲的重要支流,同时也是中国轻纺城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转型升级,迸发创新活力的典型缩影。

  品位提升,环境和美

  出镜人:绍兴柯桥卓盛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佳

  急速前行的中国轻纺城,正是依靠不畏艰难的开拓者和责任担当的领军者,才能在转型升级的快道上振翅高飞。当然,纺城的发展更离不开那些默默为“平安纺城”辛劳付出的管理者、服务者。

  在中国轻纺城东市场深耕多年的绍兴柯桥卓盛纺织品有限公司,一路见证了纺城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深切感受到纺城管理者的努力用心。“东市场经过2002年改造后,每间门市都安装了消防喷淋和烟感报警器,一旦有险情,确保了市场安保人员第一时间知晓,及时作出反应。”卓盛纺织总经理李佳介绍说,市场管理人员时常前来宣讲消防安全知识,指导消防设备运用。近些年,应急疏散逃生与灭火演练活动时常在市场开展,还专门设立了疏散引导人员,加强了经营户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市场整体的安全性。

  “现在市场经营户一旦碰到设施维修问题,只需通过电话报修,在服务中心登记受理,责任区管理员便立即来现场检验、维修。水电费也只需手机绑定,自动扣款,效率大大提高,对经营户而言可以更专注于生意。”李佳谈到,早期需要为这些琐碎事务操心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市场的服务更精益求精,贴合人性化需求,比如培训讲座、交流会谈等丰富多元的服务为广大经营户解决经营难题、扩大思路眼界提供了良好途径。

  有效的管理是市场长治久安的秘方,也是中国轻纺城整体品位提升的关键之举。如今走在市场,入口处的微型消防站格外醒目,里面灭火器、防毒面具等消防设备一应俱全。步入市场,小而美的店面、井然有序的陈列、洁净敞亮的环境,时不时还能见到“市场禁烟劝导员”的身影,营商环境和谐美好。正如卓盛纺织一位采购商所说:“在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的10年间,切身感受到了市场环境、卫生、治安等方方面面的提升,我已离不开纺城。”

  从河边布街到大型室内集约化专业市场,从零散管理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中国轻纺城经过三十余年砥砺前行,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构筑起和谐美好的市场氛围,这离不开管理者的“想经营户所想,急经营户所急”,也离不开经营户的理解与支持。二者共生共荣,推动着纺城有力前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