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拼布,演绎生活“布”一样的精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0-22

2018第四届“胜家杯”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本刊记者-赵国玲 文/摄

  近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省拼布协会、浙江省民间美术家协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第四届‘胜家杯’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暨中国国际拼布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柯桥)隆重举行。

  国内外拼布专家、学者、高等艺术院校的教授、拼布企业负责人、拼布爱好者及国内外院校师生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共同见证“拼布与生活”的饕餮盛宴,并深入探讨拼布艺术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本次大赛主题围绕“拼布与生活”,将拼布创意与设计制作体现拼布文化、环保时尚的生活方式以及人文关怀的有机融合,旨在挖掘和培育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拼布创新设计力量,促进中国特色手工艺的发展,同时致力于为广大手工拼布文化爱好者和从业者提供国内外咨询交流平台。

  本次大赛的举办,引起的多方广泛关注。据悉,本次大赛共吸引了全国50多所艺术设计高校的热情参与,同是还获得了来自法国、英国、日本、韩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拼布名家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经过五位专家的评审以及全国拼布艺术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网络评选,最终14件作品获得服饰设计组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9件作品获得家居设计组的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21件作品获得装饰艺术组的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8件作品获得文创礼品设计组的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指导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大赛组委会决定,安徽农业大学的《牛仔徽派拼布系列作品》为“特别大奖”,授予袁金龙、谭海平等39位老师“优秀指导教师”奖。

  如果说2018第四届“胜家杯”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为中国拼布艺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与新动能,那同期中国国际拼布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无疑为中国的拼布艺术提供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及、知识内涵和前瞻的发展导向。

  作为高层次的专业拼布大会,中国国际拼布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据介绍,本届研讨会以对社会普及物尽其用的环保纺织概念和推动纺织设计艺术教育为核心,以拼布的设计、制作、历史文化研究、环保型产业链的建立、教学体系研究以及时尚产品开发等为主要探讨内容,聚集了专家、学者、民间艺人,共同探讨拼布的材料、技法、图案和产品及其艺术特征,在过去、今天和未来的经济和文化价值,共同关注拼布艺术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英国自由纺织品艺术家詹姆斯·亨廷(JAMES HUNTING)、法国拼布协会主席凯瑟琳·邦特(CATHERINE BONTE )、韩国拼布村合作社主席金银珠、日本手工艺普及协会会长齐藤泰子4位国外拼布领域人物与国内拼布艺术爱好者作现场交流。

  研讨会现场,各国拼布艺术大咖积极分享本国拼布艺术产业发展的经验及市场开拓情况,并对拼布艺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同时纷纷表示看好中国拼布艺产业的发展。

  为提高中国拼布艺术发展水平,更好继承发扬中国拼布文化,积极推动中国拼布艺术的创新设计、教育培训、交流合作。同期还召开了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拼布艺术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