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看纺城商会如何助力柯桥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2-13

  本刊记者-王利

  近日,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在考察商会工作时表示,中国轻纺城商会对柯桥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他鼓励商会要一如既往地发挥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为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再立新功;要更好地发挥商会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引导会员支持政府工作,在服务大局、平安建设、公益慈善等方面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确,多年以来,中国轻纺城各商会不负众望,积极承担责任,成绩有目共睹。

  改革开放的浪潮,带动了无数国人走出家乡,迈向全国,开始了求生、创业之路。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许多地方都从小城镇演变为国际化大都市,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当然,这样的成果并不仅仅是当地人一方努力所取得的,更要得益于全国人民不分地域、民族的携手奉献精神。

  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催生了各类商会的兴起,商会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目前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体系与民间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政府与商人、商人与商人、商人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

  作为全国纺织品集散中心的中国轻纺城,以其得天独厚的纺织商业优势,吸引了五湖四海的纺织精英齐聚于此,使得诸多地域性商会异军突起,在中国轻纺城不断发展壮大。据了解,目前中国轻纺城已有近30家地域商会,正在积极引领柯桥的经济活动,为政府与企业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为创业者营造温馨的港湾,为中国轻纺城的提升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桥梁

  输送最新理念精神

  中国轻纺城成立几十年以来,早已发展为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也帮助成千上万的纺织人实现创业梦想。乐清作为浙江省内县级市,距离柯桥相对较近,在中国轻纺城正式成立以前就看准了这里的商机。在中国轻纺城开业的第二年,一大批乐清人便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纷纷入驻柯桥,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创办新企业,并且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在这场创业浪潮中赢得先机,也带动了更多乐清人,甚至世界各地的纺织人来此寻找自己的纺织之路。

  随着大批乐清人涌入柯桥,乐清商会随之成立,并不断发展壮大。据了解,乐清商会是轻纺城成立最早的商会,早在1992年,乐清人便在中国轻纺城成立了乐清籍经营户临时党支部,同年成立了首个异地乐清个体劳动者协会驻轻纺城分会,1997年,个体劳动者分会正式改称中国轻纺城乐清商会。目前,乐清商会已发展为轻纺城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商会,拥有会员1700多人,并按乐清市乡镇、街道分片设9个分会,有序管理。

  “商会是连接政府和商户的纽带,我们商会每年都会召开两次全体会员大会,每月召开党委会,并通过微信、QQ等多种形式,保证把党和政府的最新思想及指示传递给每个会员,让我们的商户在经营发展道路上始终跟着党的步伐,少走弯路,少犯错误。”乐清商会副会长吴应金说道。

  据吴应金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乐清商会特组织会内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商会副会长等骨干成员召开了“乐清商会党委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会暨公益基金启动大会”。会上,与会代表不仅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成立了公益基金,筹得十万元善款。

  “习总书记的一句‘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让我们商会党委深受感触,在宣讲会上成立公益基金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扶贫政策的体现。通过基金平台我们将带动更多商会会员参与其中,将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助学、助困活动,把乐清人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传递下去。”吴应金真诚地说道。

  只有拥有较高的思想觉悟才能把握正确的经济发展方向,吴应金告诉记者,这是乐清商会党委的一致观点,并表示,未来商会将继续发挥好纽带作用,让政府省心,让会员放心,引导会员企业健康向上发展。

  港湾

  带给会员家的温暖

  中国轻纺城是一座极具包容性的城市,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及国内各地区的纺织人,他们和谐相处,共同谱写这座城的华丽篇章。虽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来自外地的人再也不用体会“独在异乡为异客”的苦楚,甚至很多外地人都已融入柯桥并成为“新柯桥人”,但是故乡情怀依然深植于心。而商会则解决了这一问题,它让诸多来自于同一地方的乡亲得以聚集一堂,互帮互助,让大家在这里感受到“娘家”般的温暖。

  “我们湖州商会于2009年成立,规模不大,总共不到200人,却是所有会员共同的温馨港湾和坚实后盾,一遇到处理不了的事,很多商户首先想到的便是找商会。值得一提的是,商会不但帮助会员企业排忧解难,还经常组织各类经济、文体活动,促进会员企业发展,增强会员之间的凝聚力和会员之间的友谊。”湖州商会会长吴振良说道。

  据吴振良介绍,商会成员企业大都以纺织行业为主,作为会长的他,同时还是浙江翔龙贸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公司主营梭织、棉布各类时尚女装面料,与国内诸多中高端服装品牌都有合作。“衣食住行,衣为先,纺织行业永远不会消失,但纺织企业却有可能被淘汰,只有紧跟时代潮流才是企业长久发展之计。然而要把握发展方向就要开阔视野,了解多方信息,商会的存在无疑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免费交流学习平台。”吴振良说道。

  吴振良作为会长不仅致力于自己公司的进步,也关注着商会所有会员企业的发展。“为了方便商会成员之间互动交流,我们商会建立了商会QQ群、微信群等,同时还会把商会全体成员的通讯录发给每个会员;为切实帮助成员企业解决困难,商会还设立了法律咨询处等,帮助会员企业调解各类纠纷,合法维护企业利益……大家都是老乡,相互帮助是应该的,我希望在我的带领下,所有会员企业能取得更好的发展。”吴振良说道。

  叙乡情、话发展、谋合作,商会作为商人自发组织的民间团体,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国轻纺城,诸如四川商会、山东商会、江西商会、福建商会等,均为外来商人营造了家的归属感,让会员企业更好地大展拳脚,更好地奉献社会,承担责任。

  先锋

  引领纺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轻纺城的商会会员大都因纺织结缘于此,这座城因独特的纺织优势成就了这些人,而这些人在公司发展和日常生活中也无时无刻不在反哺着这座城。短短几十年,柯桥从小乡镇发展为全球知名的国际纺都,这与所有纺城商会的努力都密不可分。

  “我虽来自金华,但现在已然成为地地道道的柯桥人,因为我的妻子是柯桥本地人,现在一家人都在这里安居乐业。”金华商会会长江有财对记者说道。其实,每个商会都有很多如江有财一般在柯桥买车买房、娶妻生子,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的外地人,这也在无形中拉动柯桥的消费水平,促进柯桥稳定发展,繁荣昌盛。

  据介绍,金华商会是一个新兴的商会,成立于2013年,目前有200多名会员,并且每月人数都在增长。“虽然我们商会成立较晚,规模也不大,但是我们商会会员都是乐于奉献、诚信经营的有志之士,商会成立第二年便被评为‘四星级商会’,去年已被评为‘五星级商会’,这些荣誉都是会员们用自己的行动换来的社会肯定。”江有财说道。

  “金华和柯桥都是我们的家,金华有养育之恩,柯桥有造就之惠,现在我们每个会员都有自己的企业,平时都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反哺故乡,反哺柯桥,为社会尽绵薄之力。”江有财说道。

  据江有财介绍,金华商会每年都会组织会员回金华乡县慰问贫困老人,并给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在家乡的“五水共治”活动中,商会也积极参与,并赞助10万元。而对于柯桥,作为新柯桥人的会员们更是毫不犹豫投身于柯桥的建设大局之中。在企业经营方面,带头诚信交易、转型升级,为中国轻纺城的提升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在社会发展方面,踊跃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如在今年的“点亮你我,温暖全城”慈善公益活动中,金华商会帮助了11个贫困大学生,为建设和谐美丽柯桥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行走于中国轻纺城内,你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商贸气息,每个市场都有条不紊地运行着,来往的大小货车把这里出产的各类面料运至各大港口,再通过海运、空运输往世界各地,整个纺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象。全国各地的纺织人逐梦纺城,又梦圆纺城,而他们每个人、每个企业梦想的实现,更是筑起了中国轻纺城伟大的产业梦、民族梦。

  中国轻纺城地方商会的兴起是纺城市场化进程的必然,各地商会的蓬勃发展给中国轻纺城注入许多活力,商会的代表作用、约束作用、沟通作用和带动行业经济发展等各种作用更促进了中国轻纺城的迅速发展,使中国轻纺城以更为优雅时尚的姿态走上纺织强国之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