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加强跨界合作,柯桥做实时尚创意平台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8-14

“中国轻纺城·号集之星”首届全国中等职业院校服装毕业设计联合发布会侧记

  本刊记者-邬莹颖

  秀场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时尚风向标。从秀场到市场是一条路的两个站点,秀场是初始站,市场是终点站。在惊艳和热闹过后,秀场上的展示到底有多少能够走进市场?从秀场到市场的路又要如何丈量?

  柯桥从来不缺少创意和思想,特别是生活文化和流行时尚。这里文人巨匠云集、底蕴丰厚。这里不仅有浓厚的历史积淀,还有现代化的产业经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高度聚集到这个“布都”,时尚大潮和产业力量在这里共寻发展。

  一件高品质的时装,往往是融入了服装设计师与面料设计师共同的汗水。

  前段时间,由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服装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汉帛国际集团、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浙江省杭州市服装职业高级中学联合承办的“中国轻纺城·号集之星”首届全国中等职业院校服装毕业设计联合发布会在柯桥轻纺城服装市场时尚发布厅举办。据悉,“中国轻纺城·号集之星”2017全国中等职业院校优秀服装设计作品展还在柯桥轻纺城服装市场一楼大厅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展出,让时尚继续为柯桥站台。这场与柯桥轻纺面料产业相结合的发布会是柯桥时尚产业的一次集体发声,同时也是柯桥面料联动供应链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记者了解到,共有来自北京、辽宁、浙江、江苏、福建等多个地区的18所中等职业院校的20组作品参加了本次发布,且发布会上展示的所有服装、服饰都是由学生发挥各自特长,自主设计、自主制作、自主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学生谢威威的作品《基调》、陆超的作品《越地戏梦》入围本次发布会,分别获得“最佳成衣设计奖”和“优秀作品奖”,进一步挖掘出与柯桥地方产业接轨的特色作品,促进了大赛设计师资源与柯桥纺织企业的交流互动。通过实现跨界合作,做实柯桥时尚创意平台,升级柯桥的时尚形象和城市品位,促进柯桥轻纺、时尚、商业多元化发展。

  全球纺织网:

  带动品牌建设 助力纺城创意升级

  近年来全球纺织网在积极探索设计资源与纺织企业间的对接合作服务,一方面进行设计师扶持,如和“中国轻纺城杯”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之间的面料特供合作就已持续三届;另一方面,正尝试面料企划对接方面的服务,计划通过建立面料企划平台,将设计师资源和纺企的面料需求在平台上展示,以便双方快速对接、达成合作,从一定程度上也为院校设计专业学生、独立设计师们提供了更多企业合作机会。

  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CEO韩冲表示,全球纺织网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越来越感受到创意设计对于柯桥纺织服装产业升级的重要性。纺织企业对于设计人才的需求相当大,一方面,他们需要花型设计研发人才去创造高价值的特色面料,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他们也需要服装设计人才帮助企业做面料企划,提升面料的应用和市场推广效果。“全球纺织网有专门的设计师频道,为面料企业做定向服务,引入设计师资源,进行产业对接。我们希望能通过全球纺织网的平台作为纽带,积极探索设计资源与纺织企业间的对接合作服务。”韩冲说。

  为了助力纺城创意升级,扶持设计师成长,全球纺织网推动此次发布会在柯桥的落地,承接了发布会的场地申请、布置及现场摄影摄像工作,并协助发布会进行活动前期宣传、观众邀约及后期宣传报道。韩冲补充,“此次活动由于准备时间紧,在与面料企业的对接上我们只是对他们进行了邀约。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促进第二届、第三届大赛继续在柯桥举办,并吸取此次活动的经验,在选手服装设计阶段,让柯桥的纺织企业参与提供面料支持。这样在发布会现场,既能展现学生的设计能力,又能展示企业面料魅力,为设计人才与企业营造更多的交流互动机会。”

  时尚创意是近几年来柯桥发展极为重视的一块,而设计人才又是柯桥时尚创意升级的核心动力。此类赛事常年落地柯桥,必能成为向柯桥输送设计人才的重要通道之一。全球纺织网作为柯桥本土时尚平台参与其中,既能提升平台品牌形象,也能拥有院校设计资源,为有设计需求的企业提供对接服务。

  院校:

  加快资源整合 完善设计人才储备

  产业集聚犹如磁铁,牢牢吸引着企业,产业集聚也因此成为柯桥纺织产业最大的发展优势。随着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迈出的有力步伐,“轻纺城+”理念的融入,不断助推着柯桥纺织走向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

  近几年,柯桥成功举办一系列品牌赛事活动,引进了2016中意纺织服装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暨中意设计师发布秀、全球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峰会等品牌、专业活动10余个,具有专业的赛事举办能力。

  柯桥对创业创意和设计师资源的高度重视,达成了此次发布会选择柯桥的完美合作。凭借自身产业集聚优势,柯桥有众多纺织企业、花型设计机构、服装设计工作室,对中职院校毕业生而言,这就意味着大量的工作机会。“将发布会放在柯桥,加强了中职院校之间的专业交流互动,让企业、行业进一步了解中职院校的教学成果水平,拓宽了师生专业眼界,积极推动中职院校间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互动,为柯桥企业和设计人才交流创造了契机。”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服装专业负责人周雪峰介绍。

  周雪峰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职院校参与进来,在对作品进行针对性的初选之后,让曾经发布的学校及学生进一步调整和挖掘作品的质量及内涵。同时希望涌现出更多与地方服装产业接轨的特色作品,特色也会往成衣化方向引导,以进一步与中职培训目标接轨。


  面对面:

  无论从参赛院校、作品数量还是发布会质量上来看,“中国轻纺城·号集之星”首届全国中等职业院校服装毕业设计联合发布会都让人对这个大赛平台之后的走向充满期待。此次发布会落地柯桥,有2名本土学生入围此次大赛,让业内外人士感受到柯桥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的无限可能!这2名入围学生均来自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能够“过关斩将”获得奖项,他们的设计理念是怎样的?

  姓名:谢威威

  作品 : 《基调》

  所获奖项:最佳成衣设计奖

  设计理念:色之基,形之基,面料之基,用最基本的东西组成一个暖冬之象。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美化”功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个性化的色彩越来越浓。不同区域有不同区域的流行元素,但经典是不会变的。本款设计以突出暖冬为基调,融合了大衣的基本样式,利用最基本的黑白墨绿色和基本的裁剪方法,使服装简洁大方,用经典组合成经典,体现商界女性之美。

  姓名:陆超

  作品:《越地戏梦》

  所获奖项:优秀作品奖

  设计理念:绍兴,古称越州,是传统戏曲艺术的重镇。在当下信息时代的背景下,戏曲服装设计也要与时俱进,不断进行以自身特色为标准的“吞吐”与“扬弃”。因此,创新性设计是戏曲服装核心与成败的关键。又因为对绍兴这个城市深沉的爱意和童年无法淡去的记忆,戏曲服饰装束成为作者的灵感源泉。借用戏服传统的图样,选用龙袍纹样的真丝锦缎面料和黑白的立体浮雕提花面料。通过简单的衣身设计和夸张的袖型轮廓以及复古华丽的面料,演绎现代时尚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以另一种形式体现戏曲这门艺术的多姿多彩,让其深邃的思想内容和精妙的艺术风格,传达到更遥远的人们心底。


  创意设计升级时尚柯桥

  本刊记者-赵国玲 实习记者_王颖 文/摄

  近年来,围绕“国际性纺织创意中心”总体目标,全面推进“时尚柯桥”建设,推动柯桥区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拉伸区内纺织产业链条,目前柯桥区已实现区内时尚产业从无到有的蜕变,时尚创意产业已成为柯桥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时尚产业是浙江省八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纺织创意产业又是时尚产业的关键突破口,对浙江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产生关键作用。柯桥作为浙江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的重点区域,对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迈上中高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浙江省时尚产业联席小组办公室、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指导,浙江省时尚产业联合会、绍兴市柯桥区科技局主办的“纺织创意设计高峰论坛暨2017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基地颁奖典礼”在柯桥成功举行。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轻纺办主任李京宁、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齐方良、浙江省时尚产业联合会秘书长罗伟节、柯桥区科技局局长王炳豪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柯桥区纺织创意相关企业、浙江其他地市时尚产业有关单位的9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齐方良在致辞中热情欢迎各位专家、嘉宾、企业及媒体朋友们的到来,在阐释柯桥已有骄人成绩的同时,也对柯桥未来在时尚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给予了肯定。李京宁则阐述了他对于时尚的理解,“创新设计细分到纺织产业就是创意设计,通过创意设计和提升品牌这两个重要的抓手,推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才能让柯桥纺织在世界拥有一定的话语权,让柯桥这座城市更具洋气、大气和灵气。”

  为推动柯桥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拉伸区内纺织产业链,激发柯桥纺织创意设计良好氛围,本次活动还对“2016年度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优秀设计机构”进行了授牌及表彰。其中浙江吉麻良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瓦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十家单位荣获“2016年度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十佳创意机构奖”;绍兴市柯桥区柯桥大周图案创意工作室、绍兴市原生空品纺织品设计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五家单位荣获“2016年度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最具成长价值企业奖”。获奖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奖牌是对其过去努力的肯定,接下来将再接再厉,为推动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颁奖典礼结束后召开的“纺织创意设计高峰论坛”,邀请了中国十佳设计师崔游、上海逸尚云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平一等嘉宾分别围绕“纺织流行趋势”、“纺织创意设计”等发表主题演讲。并邀请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品牌研究所所长朱伟明、浙江金点子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光钧等专家围绕“历史与未来—柯桥区纺织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趋势探讨”举行圆桌会议,共同探讨柯桥纺织创意产业的未来。

  “纺织面料是整个时尚链最重要的环节,对于柯桥来讲,我的建议是时尚与科技的结合,这是去引领一个产业而不是去重复一个产业。”朱伟明坚定地说道,柯桥的亮点在于跨界,通过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吸收更多的人才,打造名副其实的时尚柯桥。

  近年来,柯桥区力争在纺织工业领域走出“以硬带软、软硬结合、以软促硬”的时尚化发展道路。本次活动是浙江省时尚产业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的重要活动,有助于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浙江省纺织行业转型升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