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冲刺吧,2017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2-13

  本刊记者-陈晓莉 文/摄

  全力开工赶订单

  正当大家欢度春节假期时,滨海工业区却一改往年静悄悄的场面,部分企业因为赶订单而选择了春节期间不停工。作为企业主体的工人们,也放弃了春节休假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位于滨海北十二路的浙江天圣化纤有限公司厂区内,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充满着浓郁的春节气氛,生产车间里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18条自动络筒生产线开足马力加大生产赶订单。

  “这个春节我们没有停产,每天保持1000多吨差别化纤维的产能,为春节过后纺织企业复工备足原料。”天圣化纤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除一期年产40万吨的生产线开足生产外,公司投资20亿元正在快马加鞭建设的二期年产50万吨的生产线项目,设备也进入了安装调试关键节点,为力保新项目在3月底投产,春节期间有120名工人奋战在工地上。

  天圣化纤只是滨海工业区内春节不停工的企业之一。随着出口形势趋好、化纤行业回暖等利好,工业区部分化纤企业看好市场行情,激发了在新年里大干一场的信心。和天圣化纤一样,南方、远东等化纤行业龙头企业都选择了春节不停产。

  “公司生产忙,效益好,对我们职工而言是最大的保障。”对于春节未能回家休息,工人也表示理解,“公司对职工实施带薪年休假,而且包吃包住,薪水丰厚,自己留下来加班也是心情舒畅。”

  据统计,滨海工业区这个春节有11家企业不停工。为了帮助不停产企业顺利安全生产,当地管委会精准服务,主动与这些企业对接,利用春节放假期间对供气、电厂等企业实行有序检修,力争迟停气(汽)、早供气(汽),为实现工业生产“开门红”做准备。同时,继续实行联企团队春节保持联络服务,开展春节文艺活动,让不停产企业职工过上一个忙碌而祥和的春节。

  大力招工保生产

  2月6日,春节后首场大型人才洽谈对接活动——2017年柯桥区新春公益性人力资源交流会在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洽谈会人气“爆棚”,供需两旺,包括上市公司、百强工业企业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在内的近百家企业及11家民间职介机构参会,共推出各类需求岗位3000余个。

  据了解,当天共有5000余名求职者进场觅岗,当场达成初步意向近2000人次,着力缓解了企业节后招工难题,满足了众多人才的求职择岗需求,极大地助推企业实现“开门红”。

  此次参会企业数居前四位的分别是纺织外贸企业、商贸服务企业、机械制造企业和创意创新等企业。据悉,为全力助推转型升级,高效服务求职选才,柯桥区人力社保局积极联合相关镇街、机关部门和协会组织,将在春节后集中举办21场公益性人力资源招聘对接活动。此次系列人力资源招聘活动既注重分门别类,更注重个性服务,围绕“工业强区”和“服务业兴区”两大战略,重点举办五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商贸服务产业等“专业”招聘会;对接平台发展需求,联合举办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工业区工业企业“专属”招聘会;面向求职群体,举办退伍军人、创意设计、现代金融等“专才”招聘会。本场“2017年柯桥区新春公益性人力资源交流会”结束后,还有20场分产业、分行业、分对象的对接活动虚席以待。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聘活动除了场次增加,还将平台进一步扩展,设有柯桥经济开发区、滨海工业区专场,以及退伍军人、三八节妇女专场等,集中性地让务工人员根据自己的需要择岗。”柯桥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栋向记者介绍道。

  不仅是传统招聘会上人头攒动,近日,在滨海工业区、钱清工业区、众多企业门口,或显示屏滚动播放招聘信息,或贴出红色招聘海报,也吸引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来自安徽的王阳告诉记者,“我初五就从老家赶回来了,这几天一直在忙着找新工作,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热闹开市喜迎客商

  中国轻纺城市场内也是一片热闹的景象,经过半个月的休整,各大市场的经营户都信心满满地再次重新出发,为新一年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安徽籍的木工师傅李正天,已在轻纺城市场里忙了一阵子了。正月初三起,他一直在市场里替经营户装修门市部。“门市部的老板要求在正月初八准时开业,这两天我们都是加班加点,日夜开工。”李正天说。

  北市场二楼的天逸纺织有限公司内,韩天超夫妇正在重新整理样品布,韩天超告诉记者,去年生意还算不错,春节后市场还没正式营业他就已经接到了不少客户的电话,这两天要抓紧备货,希望生意可以超越去年。

  中国轻纺城市场一开市便上演了“开门红”,在记者走访中,许多经营户都告诉记者,刚开门没多久,已经接到了不少客户的下单电话,有些附近的客户甚至一早便坐在了门市部。子轩纺织品有限公司便是这其中的一家。该公司总经理林包根告诉记者,他在轻纺城市场已经18年了,市场的开市可以说一年比一年热闹,“我们今年初五后客户的电话就不断,目前已经顺利成交了两单。”开门第一天便已经有收获,林包根对今年的行情很是看好,“今天挂出来的新品只是其中一部分,元宵节后我们门市部将展示更多新品,今年一定让来采购的客商目不暇接。”

  市场开市,不仅是老板赚钱“心急”,门市部的员工也是准时到位,在北联市场的寒轩窗帘门市内,记者看到门市部的四个工作人员已全部上岗。大家忙着贴福字,挂新品,热情地招呼着前来的客商。


  中国轻纺城“复市”第一天,物流区已经堆满了各色各样即将发往世界各地的布匹,井然有序。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未到傍晚发货的高峰时间段,物流打包师傅已经忙得不可开交,有些实在来不及的甚至由经营户自己上阵打包发货。

  环保开市的模式在中国轻纺城已经实行了三年有余,今年正月初八纺城复市仍延续了之前的传统,用各种福字、春联和大红灯笼代替了爆竹,既环保又喜庆,经营户们也很赞同以这样的方式迎接远道而来的客商。

  来自天汇市场的经营户正在整理样布,准备给客户快递过去。他笑着告诉记者:“第一天门市部刚开门营业,江苏的客户就致电来催新品的样布,这不,刚从工厂拿回来的一些新品还没在门市部‘捂热’就要寄去给客户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