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无需过分解读越南停推TPP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2-05

  本刊记者-许益萍

  近日,越南正式停推TPP。在越南投资建厂的纺织企业何去何从?越南停推TPP对柯桥纺织业的影响究竟如何?记者认为,无需过分解读这一事件。

  TPP是美国奥巴马政府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2002年开始酝酿,旨在促进成员间的自由贸易。2015年10月,TPP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日本和其他10个泛太平洋国家成员就TPP达成一致。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协议国之间相互贸易零关税,涉及万种商品,纺织服装产品包括在内。

  有关数据统计,越南纺织服装产品在美国、日本的市场占比从2001年的0.07%、2.65%增长到2015年的9.26%、9.51%,且其市场份额仅次于中国。同时,中国在美国、日本以及欧盟的市场占比却持续下降。据此前分析,越南加入以美国为首的TPP阵营后,将享受到TPP协议内12国市场的零关税优惠,越南纺织业一时风光无限,而中国却并未加入TPP阵营,越南更被认为是亚洲国家中有望成为接替中国纺织业、重构全球纺织业分布格局的重要筹码。

  世界政治经济变幻莫测,美国大选后特朗普登台,他明确表示要退出TPP,并宣布暂停将其送交国会审议,11月17日,越南紧随其后宣布正式停推TPP。

  越南停推TPP,对柯桥纺织企业有何影响?绍兴福建商会曾在今年G20杭州峰会前组团前往越南考察,福建商会副会长、绍兴帅龙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龙卿表示,如今政策形势并未明朗,TPP协议一旦流产或者越南退出TPP,其影响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明晰,现在还为时过早。

  虽然越南曾被认为是TPP的最大受惠国,但林龙卿也表示,前往越南投资也并不如外界眼中那样简单,不能仅看关税问题,还面临土地购买、厂房用地、使用权与所有权等方面诸多现实问题。目前柯桥纺织企业在越南真正投资建厂的企业并不多,许多仍然处在考察、谈判阶段。

  当然,越南停推TPP对在越南投资建厂的企业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正如林龙卿所言,政策形势并未明朗,影响发酵还需一段时间。而且,仅从柯桥纺织业来讲,赴越投资企业并不多。就记者了解,在全国范围内,虽然前几年赴越投资相对火热,但近期到埃塞俄比亚的投资热度也在不断上升,江苏阳光集团的董事长陈丽芬就曾表示,东南亚的纺织红利5年内就会消失,纺织企业可以直接到非洲投资。柯桥的米娜纺织也早已在埃塞投资建厂,并尝到了发展甜头。

  但对大部分并未在越南投产的纺织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有利于增加中国纺织产品在美国、日本市场上的竞争力,提升中国纺织产品的出口量。不少柯桥外贸公司负责人都表示,虽然目前实际效果并不明显,但是出口企业信心越来越足。

  今年上半年柯桥区出口越南的纺织品和服装产品货值2.95亿美元,同比上升6.55%,柯桥与越南的商贸往来日益密切。一旦越南正式退出TPP,越南方面势必会寻找新的自由贸易伙伴。路透社称,由于TPP前途未卜,中国主导的RCEP被认为或许是达成亚太地区广泛自由贸易区(FTAAP)的唯一途径。有分析认为,越南也极有可能加入,一旦越南加入RCEP,势必会为柯桥纺织业带来更多利好。

  越南正式停推TPP,对柯桥纺织产业未来影响如何,还有待时间验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