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回首2018,6大收获彰显袜艺小镇实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15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大唐镇建镇30周年,在这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中,大唐镇委镇政府带领全镇人民以传统袜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人才+”、“创新+”、“创意+”、“互联网+”、“金融+”五个生态圈为抓手,推动袜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随着城镇面貌提档升级,袜艺小镇被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并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提名点赞,过去的一年,袜艺小镇这一“实力派”可谓收获满满。

聚焦|回首2018,6大收获彰显袜艺小镇实力!

  收获1  

 

  袜艺小镇被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 

  2018年,诸暨袜艺小镇成为绍兴市首个被浙江省政府正式命名授牌的省级特色小镇。

  自袜艺小镇创建之初,一场轰轰烈烈的“重构袜业、重塑大唐”转型升级战役就打响了。通过大力开展六大专项整治,以政策与市场相结合的手段,给政策、给底线、给出路,推动6000多家袜企积极进行转型升级,打破了传统贴牌代工、低价恶性竞争的“怪圈”,破除了产业对低廉劳动力、低端产品、低价竞争“三低”传统路径的依赖。大唐镇袜业产业脱胎换骨,也奠定了大唐袜艺小镇成长的雄厚家底。

  近年来,大唐袜艺小镇智慧统筹,大胆做加减法。如主动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智能制造、原料和机械研发提升袜艺制作水平,并以创意和品牌的力量,借力“互联网+”、“创意+”等元素,为传统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现实需求。不少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技术要素,以“袜业+其他产业”创新探索,走出了一片发展新天地。

  在特色小镇的创建过程中,大唐袜艺小镇的建设始终避开大拆大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主要以特色小镇核心区为中心辐射推进集镇改造。随着“美丽示范街、小镇客厅、镇容镇貌改造、入镇口改造、生态河道治理、公共服务设施改造”等六大工程顺利推进,道路、交通、管网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富有艺术气息的特色小镇广场和工业旅游精品村轮廓初具,一批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示范街应运而生,城镇面貌提档升级。袜艺小镇大唐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点赞,成为特色小镇创建标杆。

  收获2  

  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入选首批省级创建与培育名单 

  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示的“第一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中,浙江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赫然在列。

  浙江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拥有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世界袜业创意设计中心、品牌保护提升服务中心、科技大市场大唐分中心、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互联网+服务中心、外经外贸服务中心以及袜业双创空间九大服务体系,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集资本、技术、人才、政策等创新要素,以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创意设计体系、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体系、科技成果交易市场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人才体系为核心,构筑开放、共享、协作、共赢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

  浙江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袜业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聚焦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修复,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如今,一批批科技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当地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带动了当地一个个创新企业的发展,打造了一个个有影响力的袜业品牌。 

聚焦|回首2018,6大收获彰显袜艺小镇实力!

  收获3  

  袜艺小镇居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 

  中国特色小(城)镇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了《中国特色小(城)镇2018年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筛选出了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名单和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名单,大唐袜艺小镇和大唐镇分别居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第5位、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第30位。

  大唐镇借力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机遇,以传统袜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人才+”、“创新+”、“创意+”、“互联网+”、“金融+”五个生态圈为抓手,促进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结构和增长方式结构的调整,拉长袜业发展产业链,提高袜业产出效益,推动小镇向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和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迈进。

  特色小镇是聚合资源、提升特色产业的新载体,是谋划大项目、集聚创新要素的新平台,是打造品牌、展示形象的新景区。袜艺小镇规划创建以来,明确了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目标。大唐镇围绕袜业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产业平台搭建,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从做强“美丽经济”出发,做到文化、旅游、生态和特色小镇建设相互结合、相得益彰,通过袜业制造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着力打造了融“智造、商贸、旅游、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收获4

  着力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大唐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委、绍兴市委和诸暨市委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专项活动,全力打好“六大硬仗”,切实补齐发展短板,取得较好成效。特别是袜艺小镇创建3年来,小镇新产品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税收年均增长30%。

  技术创新掌握话语权。浙江和茂盛袜业有限公司、浙江嘉志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海润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叶晓针织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不约而同,分别投入数千万元,研发出全自动织缝翻检智能一体式袜机。据悉,袜机智能化程度高,产品性能可与国际大牌媲美;在袜业原料开发上,色纺纱、抗菌包纱、超细旦氨纶等广泛应用到袜子生产上。永新集团与西安工程大学合作,全面研发引领市场的各种颜色的色纺纱,利润是染色产品的2.5倍……

  数字化改造风生水起。大唐正在开展一场从原材料研产到装备智造,再到袜业智造的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提升行动。在大唐,“诸暨智造”的一体式袜机采用互联网智能技术,实现了生产环节可视化、产品需求定制化、流程管理一体化,畅销浙江、江苏、广东、湖南等地,正逐渐替代国际大牌产品;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已经成功研发了袜业生产管理数字化改造系统,实现了从进纱线一直到出产品全过程数字化生产,袜业企业也在逐步颠覆传统运作模式,实现数字化转型之路……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推动大唐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聚焦|回首2018,6大收获彰显袜艺小镇实力!

  收获5 

  第二届中国“大唐杯”袜艺设计大赛圆满收官 

  在万众期待下,第二届中国“大唐杯”袜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于2018年11月底圆满收官。赛事强调“艺术本无界”,注重袜业设计的生态化、艺术化、融合化,以“创新、互联、交互、智能、创新”为设计理念,用线为原,去编织构思、舞动灵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余幅袜子设计参赛作品和400余件袜品外包装设计参赛作品。继2016年首届袜艺设计大赛成功举办后,这项赛事已经成为袜业设计成果的重要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了高校袜业及家居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弘扬了袜业文化,同时为袜业、家居行业、创新产业的人才挖掘提供了途径和机会。

  大唐袜业在转型升级中,不缺智能设备,不缺新型原料,缺的是设计人才。通过举办赛事,进一步营造了袜业的创意设计氛围,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设计师聚焦大唐,推动大唐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引领全球时尚的潮袜风向标。

  收获6  

  打造区域品牌,大唐袜业组团亮相PH Value 

  2018年9月27日,大唐袜艺馆在2018 PH Value开馆,现场共设10个展位和一个综合展区,以区域品牌形象集中展现了富有科技性、特色性、代表性的产品。同时集合浙江袜业、浙江凯诗利、友润袜业等知名企业,以“合生”为主题,发布了2019中国袜品流行趋势秀,探索了“寻同、秘境、释放、别样”4种不同系列袜子的时尚感,引领袜业产业时尚潮流。

  30年来,大唐镇已从一个扎堆式的块状产业成长为一个产业链完整、产品系列丰富、技术配套齐全、拥有区域品牌和创新研发能力的产业集群,先后荣获全国袜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际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地区、国家级出口工业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诸暨袜艺小镇荣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省优秀特色小镇、产学研创新示范镇等称号。

  大唐袜业顺应中国经济新常态,以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这一平台为强大引擎,积极构建袜业现代产业集群,在全国树起一面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旗帜。每年,大唐袜业都集体亮相PH Value,随着袜艺小镇的创建,大唐袜业区域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聚焦|回首2018,6大收获彰显袜艺小镇实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