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刮骨疗伤”整治低小散 袜艺小镇大唐焕新颜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3-28

  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的小镇,如何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唐以产业为主体,争取实现袜业产业脱胎换骨、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治理明显好转三大目标。在改革创新过程中,其产业发展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成果?

  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

  浙江中部的小镇大唐,每年生产占全球产量三分之一的袜子。而这些袜子直接“供养”了大唐镇——该镇工业产业的70%、农民收入的70%、农村就业的70%均来自袜业。

  这样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的小镇,如何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唐给出的答案是,以产业为主体,争取实现三个目标:袜业产业脱胎换骨、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治理明显好转。

  “刮骨疗伤”整治低小散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陈孝均是开元社区的村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安全生产网格员,对于大唐这几年的变化印象深刻。“几年前从城关过来,一过钟娄桥到大唐境内就是烟雾缭绕。” 陈孝均回忆,“当时镇上大概有300多个用来给袜子定型的燃煤小锅炉,一到早上8、9点钟,烟囱开始冒黑烟,大家都说‘门口堆着煤,车间里光着背’。”

  这一情况一直持续到2014年年底。

  当年11月,大唐镇开始大力开展“三合一”企业关停、燃煤锅炉淘汰、流动人口管理、出租房屋管理、无证照经营行为和规范个体税收征管秩序等六大专项整治。

  陈孝均全程参与了整治工作。“全村有300多家袜业企业进行了关停整治,整个整治行动耗时约半年。”

  对于大唐来说,这一整治无疑是“刮骨疗伤”式的——很痛,但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镇原有6500多家袜企中,彻底关停3203家,验收复工3143家,淘汰燃煤锅炉379只,排查出租房14895家,停租6033家,办理营业执照3206本,规范税收征管企业3306家。

  一个更直观的例子是,2014年,大唐镇袜子产量85亿双,实现GDP为74.7亿元;到了2016年,77亿双的袜子产量,带来的是82.5亿元的GDP,同比2015年还增长了6.9%。

  六大专项整治行动给大唐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大唐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章煦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更偏向以规划、管控和梳理为主。

  “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及特色小镇打造,我们在规划层面把起点拔高了,生产和生活功能区块基本分离,产业特色突出更为明显。”

  如今,一个近3平方公里的袜艺小镇已在大唐集镇西北角成型,里面集聚了时尚集市、众创空间、袜业智库等功能区,已成为大唐产业转型、城镇蜕变、产城融合的最大平台。

  3.9亿资金投入22个项目

  “袜都大唐”焕新颜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晓光表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方面要对小城镇进行特色挖掘和打造,另一方面则要从面上改善乡镇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

  对于大唐来说,这是并进和相辅相成的两条线。

  一手抓产业的同时,从去年开始,集镇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包括开元路、雍平路、中兴路在内的主干道成为重点整治目标。

  “我们在集镇上有4块大屏幕,每个月会有专题曝光台,曝光乱扔烟头、果壳,随地吐痰,乘公交车不排队的不文明行为。”章煦说,此外,针对集镇基础设施后期管控薄弱的问题,镇政府专门成立了“大唐镇一张网信息指挥中心”,从2014年开始,通过上传照片等渠道收集集镇基础设施出现的问题,基本做到上传后小事不隔夜,大事三天内解决。

  “变化太大了。”小镇居民老郑告诉记者,原来的开元路“蜘蛛网”布满天,现在基本上看不到了,路边店面的外墙(立面)也更加整洁统一。“现在还每天都有保洁工人上门来收集垃圾。”

  立面改造、管线入地、水体治理、道路白改黑、绿化提档升级、监控设备的智能化更新……在小镇居民的眼中,整个城镇面貌可以说是焕然一新的。但对大唐镇来说,整治工作远远没有结束。

  “推进过程中,还是有很多难点的。”章煦告诉记者,在一些重要单位、商业综合体周边,环境管控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人流一集聚,乱摆摊的情况就比较多,往往你前脚去赶,一走开他们又回来了。”

  乱摆摊带来的还有大量垃圾堆积,严重影响了大唐的城镇面貌。对于这一情况,章煦说目前的做法是对重要节点进行重点管控。“难点单位,我们组织约谈,并给他们限期限时完成整治。再若不行,依法采取强制性措施。”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章煦以及整个大唐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的决心。章煦表示,今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唐计划总投资3.9亿元,涉及项目22个,包括打造4条美丽示范街,打通4条断头路,建成一个集旅游、休闲和商业于一体的精品村。


  新闻链接

  技改淘汰低小散 设计提升附加值

  袜艺小镇织出上扬“微笑曲线”

  “9家企业各有所长,互有所补,方便共揽大单。”旺来针纺负责人赵均珂这样看待小镇的品牌红利。不久前,诸暨袜艺小镇首次走出国门,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展,9家袜艺小镇的企业“抱团出击”,斩获百万美元订单。

  “对还没有自主品牌的袜企,客商一般都记不住,但他们对袜艺小镇已经有了印象,帮我们提高了辨识度。”说起袜艺小镇,赵均珂掩饰不住地自豪。像旺来针纺这样尚在创牌路上的小微企业,在整个袜艺小镇占了大多数,在此之前,议价空间小,接订单相对被动。

  据了解,经过30年发展,大唐现有在册登记的袜业企业2800多家,其中规上袜业企业有139家。以小微企业为主的结构,带来整个产业的产能过剩,同质化、低价竞争相当激烈。

  对此,大唐镇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开展了六大专项整治工作,着力破除传统产业依靠低廉劳动力、低端产品、低价竞争的“三低”发展路径,共关停整治低、小、散企业5500多家,淘汰各类废旧袜机3000余台套,关停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379个。又建成投用2个袜业精品整理园,推进建设3个“两创”精品集聚园,高效运行3个精品电子商务园区,使产业集聚发展,企业抱团取暖,从根源上消除产业“低小散”格局,通过“一破一立”促进大唐袜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围绕“创意+”、“创新+”、“互联网+”、“资本+”,提升大唐袜业的整体效益。

  创建袜艺小镇对大唐镇来说,是机遇也是动力。小镇提出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和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努力走向制造业“微笑曲线”两端的袜艺小镇,已成立大唐袜业大数据中心和世界袜业设计中心,联合20多所纺织高校院所,集聚全球各地的优秀设计人才,为大唐袜企服务。

  袜艺小镇“重构袜业,重塑大唐”的导向,深刻地影响着小镇内的企业。此次参展的和茂盛袜业董事长陈仁勇感到和此前参展的境遇有着天壤之别。“这次接到的大订单,都是客商现场下单的,这在以前简直难以想象。”陈仁勇说,之所以能够受到国外客商的青睐,关键在于自己的产品符合了目前国际市场的需求,“普通的袜子哪里都能做,客商前来展会采购就是想寻找那些融入原创设计的差异化产品。”

  原本是传统外贸加工型企业的和茂盛袜业,曾经在出口产品的数量和价格上受制于人。痛定思痛,和茂盛袜业在设计研发上投入重金,自建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时尚运动型功能袜。“我们的袜子有很多创新之处,比如后跟有一个防磨导流系统,不仅可以缓冲脚和鞋子间的摩擦,还能将运动时产生的热量传导出去。”陈仁勇说。目前,和茂盛袜业已开发出一系列功能性产品,附加值比传统贴牌至少增加了10倍,在与国外客商的博弈中真正掌握了话语权。

  袜艺小镇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和茂盛袜业。两年来大唐镇关闭3000多家低小散企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计划2015年开始3年内投资55亿元,实施技术改造,提高设计能力,提升袜子附加值。今年1~2月,大唐镇实现袜业总产值33.7亿元,同比增长7%;袜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62.6%。


  品牌价值340.63亿元,潜在价值627.95亿元

  “大唐袜业”荣登2016年中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第13位

  3月21日,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暨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会在京举行。经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等国家权威机构评估认定,“大唐袜业”区域品牌以340.63亿元的品牌价值和627.95亿元的潜在价值,荣登2016年中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第13位,位列制造业区域品牌三十强第8位、最具潜力区域品牌三十强第6位。

  大唐袜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自2015年通过评审以来,通过建立完善区域品牌工作机制,对大唐袜业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品牌创建工作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建设、统一整合,制订出台“大唐袜业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面向全球发布了大唐袜业指数,组织企业抱团以“大唐袜业”整体区域品牌名义,到美国、法国、香港、上海等地参加各种展销推荐会,全力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截至目前,大唐袜业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7个,浙江省名牌产品20个、浙江省著名商标17个、浙江省出口名牌产品5个,初步形成了以国家级品牌为龙头、省级品牌为中坚力量的品牌集群。

  据了解,“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区域品牌价值评价范围为申请建设“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得批准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质检总局同意命名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各类区域,申请区域须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发生过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区域品牌应具有较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区域主导产业赢利能力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该评价结果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会同中央电视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

  (本版文字_黄云灵 陈文文 周楷华 蒋建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