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袜艺小镇点亮国际舞台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1-02

  本刊记者-李芳 通讯员-蒋建云

  它,是浙江省10个示范特色小镇之一。位于诸暨市中西部,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计划三年总投资55亿元。

  它,是以袜子为图腾的袜艺小镇。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从手摇袜机、提篮小卖一步步走来,荣冠“国际袜都”。

  它,是“创业创新”的大舞台。集聚了小镇智能制造的“智造硅谷”,融汇了众多年轻人创业梦想的电商群落生态区“众创空间”,还打造了可以满足来自全球人士的文化艺术旅游区“时尚市集”。

  它,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缩影。依托“创意+、创新+、互联网+、资本+”,使传统产业破茧蝶变,探索走出“供给侧小镇经济发展新模式”。

  它,就是袜艺小镇——大唐。

  去年,在PH Value这个国际性的舞台上,大唐镇以一个新的形象向世界发声,而今,在大唐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引导支持下,袜艺小镇建设向纵深推进,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赞扬及认可。如今,在袜业智库可以看到,创意设计中心、袜品打样中心、检验检测中心、袜业大数据中心和新品发布中心五大中心已经建成启用。其中创意设计中心是汇聚全球袜业创意设计的核心基地;袜业打样中心拥有专业的打样设计团队,设计师的理念可迅速转化为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是一家集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咨询、科学研发等服务于一体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袜业大数据中心是袜业价格指数发布、整合电商动态数据、新产品设计交易和全球脚型数据库等大数据应用的多功能服务中心;新品发布中心是为国内外知名袜业品牌和创意设计师提供的多元化展示平台,旨在掌控全球袜业时尚的风向标。目前,整个袜业智库已进驻企业57家,直接服务各类企业1000余家。

  聚焦“创意+”

  在创业基地WA空间,借助来自全国各地创意人才的设计,一双双袜子“活”起来了。一个玩偶,一盆绿植,甚至是一盒鲜花,都是在这些巧手下诞生的,不仅如此,通过创意设计,具有浓郁民族元素的“京剧脸谱袜”,将“中国风”吹向全球五大洲;在童袜王国,小朋友的手绘画作和DIY手工作品,摇身一变成为了时尚袜品,而这些立体感的童袜也让孩子们更加灵动了。得益于独特的创意设计,袜子生产销售等环节实现了从卖产品向卖设计转型,一双“文艺范”的袜子利润超过了500双传统袜,小袜子已然成为时尚品、艺术品,诸暨袜艺设计成为了全球“风向标”。

  紧抓创意设计,提升袜子产业附加值,是近年来袜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内容。为此,大唐镇党委镇政府一直在为袜业企业创建平台,吸引创意设计人才落户大唐。

  9月22日,暨阳学院首个产学研基地在大唐镇揭牌成立。未来,暨阳学院将以“公司+研究中心+基地”的模式与大唐镇政府开展产学研合作,打造社会服务综合平台,服务袜业产业发展。

  事实上,前不久,大唐镇联合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组织西安工程大学、中国美院等26所高校,组建了1+20高校联盟,高效运行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开展以袜子视觉设计、形态设计、功能设计为重点的联合攻关,通过创意设计将袜子与艺术、材质和造型、传统与现代、视觉与空间的理念融为一体,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观念、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

  聚焦“创新+”

  为切实补齐创新短板,袜艺小镇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庞国芳担纲顾问,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和浙江纺织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着力解决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领域的瓶颈,推动了袜业产业的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

  超细旦无染色纺锦纶,任意裁剪的防脱丝氨纶,天然环保彩色棉纱,长效抗菌的高伦棉……功能型纤维切入高端细分市场,实现了原材料的革命性创新,大唐袜业差异化市场不断拓展,袜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85.2%。

  在袜业智库内,记者看到,由大唐镇自主研发的袜机不仅带动了当地袜业产业的提升,在国际市场上也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诸暨市沈唐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自助研发的全自动棉袜包装机,能完成如贴标签、贴纸牌、插挂钩、缝线打结、装袋封口等大部分包装程序,生产速度快,一双袜子可在4.3~4.6秒内完成包装,每分钟可包装12双以上,与以往工人包装相比,不仅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还减少了企业用工成本,可减少用工8~10人。目前已经获得14项国家专利。

  由浙江海润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6F全自动“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是国内首台/套自主研发生产的全自动智能一体袜机,拥有27项国家发明专利,一个工人可以同时管理30台机器,用这台设备编织的袜子可节能30%左右,减少劳动用工70%以上。

  此外,倍智科技、德润化纤等一批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项目也纷纷上马。今年1~6月,大唐镇实施机器换人项目32只,完成投资6.75亿元。通过机器换人,传统制造业在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劳动力素质、加快转型提升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现代化、自动化装备的开发应用,还衍生出一个智能装备制造新产业,预计到今年年底,可生产应用智能袜机3000多台套,新增产值45亿元。

  聚焦“互联网+”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为产业带来了极大变化。大唐袜业依托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通过改造提升传统市场,大力拓展新兴市场,将线上线下市场紧密结合,实现了“商品市场”和“制造产业”,“实体市场”和“网上市场”的珠联璧合。

  去年10月的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上,大唐镇创新举办了首届网上袜博会,让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业绩,更使得“国际袜都”品牌深入人心。

  据悉,今年1~6月,大唐袜业线下市场销售同比增长17%,在新一轮的大唐袜业市场招投标现场,720个摊位吸引了1200多个经营户争抢;电商换市风生水起,方田电商园等集聚区吸纳了137家电商企业,网上销售市场同比增长51%。借助转型之势和个性定制潮流,卡拉美拉个性化定制工坊在短短3个月时间,已为电商企业开发定制新品600多款;大唐袜艺文化体验馆通过多维馆藏与“场景故事”的艺术形式,挖掘袜业文化内涵,展示国内外袜业演变史,并推出二维码体验购物,游客看上心仪的袜子,只需手机扫一扫即可下单。同时,“互联网+”创业群落汇集大唐,聚唐创咖已先后承办创业沙龙、创投路演等活动30多场次,成功孵化“石郎农场、天衣无缝、谛客云蛋糕”等创业项目5个;淘宝大学已培训电商人才近5000人次。

  聚焦“资本+”

  通过建立“政府+社会资本”运营机制,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诸暨市政府牵头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着力构建投融资服务平台。建成启用天津股权交易所诸暨服务中心,引进设立“鸿泰嘉富”基金公司,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对接和股份制改造、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提炼核心竞争力等一系列专业服务,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大唐袜业已完成新三板挂牌2家,浙交所挂牌6家,20多家袜业企业正在积极启动股改、上市工作。今年5月,投融资模式创新小城镇试点通过省发改委向上申报。

  通过特色小镇创建,大唐的转型升级找到了“跑道”,见到了“曙光”;聚焦“创意+、创新+、互联网+、资本+”,袜业产业也变得更加强壮。

  转型升级后的大唐,是一个“脱胎换骨”的新大唐,一个“产城融合”的新大唐,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大唐。肩负昔日的荣耀,伴随伟大的构想,大唐将打造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主题景观空间和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