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袜艺小镇”走出高考状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6-26


  本刊记者-李芳  

  “一块长长的木板,隔开了两个人,扯着布,手扬起然后落下,然后再扬起,雪白或昏黄的布舞动在吱嘎吱嘎滚轴转到的声音中,在这一明一暗之间,一扬一落这种,时光承载着无数青春与生活的故事、飞逝……”在繁琐劳累的穿丝、接头的织布、折布工作中,时光流逝,王雷捷分明看到父母头上的发丝从以往染上的一层棉纱到再也回不去的白发,守候着他们的生活与青春。

  昨日,一则消息刷爆朋友圈,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里蒋村人王雷捷高考以723分的骄人成绩,排名全省第一。而他曾经的一篇获奖作品《穿梭在布里的光阴》,更是以其细腻的笔触,感动了万千纺织行业人士。

  多年来,“袜艺小镇”大唐培养孕育了无数人才,而随着袜艺小镇的建设,这一飞速发展的沃土更是吸引了众多创新创业人才。

  蔡珊妮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在第二波互联网创业浪潮的推动下,回乡创立了caramella品牌,成为原创品牌的标杆。  

  王周宇就读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曾在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进行交流,而今,她也将自己的设计灵感与智慧融入袜子里,设计出了一双双精美绝伦的袜子。

  沈沁擅长于将设计元素进行趣味组合,为阿黛尔设计工作室设计出了充满童趣的袜子,成为不少妈妈们的购买的首选;设计师张强、俞科达,包装设计师林霖熺,视觉设计师沈志远,摄影师陈坤、赵建杭……在他们手中,袜子逐渐从日常用品、损耗品、低附加值商品,变成了时尚单品、功能性产品,成为不可或缺的时尚潮流。  

  无数年轻人奔向大唐,他们充满活力,走进并服务于这个看似“不起眼”的领域,他们用青春的力量,给这一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让这个小镇更加充满了生命力。

  方田电商园是一处看似宁静却充满激情的地方。

  “我们这里的创业者,平均年龄23.5岁,在大唐创业是给了我们一次成功的机会。”大唐袜业电商协会秘书长杨剑说,对于大唐的绝大多数人来说,做袜子电商是给了我们一个证实自己的机会。  

  “在二三线城市,一个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想要白手起家地闯出一番事业是很困难的,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大唐对于这样的创业者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大唐的袜业产业链十分完备,设计、生产、销售渠道等方面完全覆盖,发展程度也非常成熟,很多年轻人选择了做袜业电商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赚取第一桶金。

  贺军就是其中是一员。他放弃了印刷行业每个月七千元的稳定工作,选择了袜业作为他创业的起点,经过五年与大唐的共成长,贺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今他的弟弟也放弃了在大公司的高薪职位,来大唐跟他一起做袜子生意。

  在改写个人命运的同时,方田也远离了现代生产型的咆哮声,自从电商园开始筹划建立,到正式施工、招商、运营,袜机的轰鸣声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链接世界各地敲击键盘的声音。

  在这里,贴有“国际袜都”标签的时尚袜、功能袜,被发往全球各地,丰富着人们的生活。  

  据了解,袜艺小镇大唐是在产城融合的思路下,通过“重构袜业、重塑大唐”,将袜业制造与文化、艺术、设计相结合,着力打造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主题景观空间和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  

  袜艺小镇是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在创建过程中,小镇围绕打造“供给侧小镇经济新模式”这一核心,精准定位,精心规划,精致建设。搭建了姚穆、庞国芳两位院士领衔的院士工作站和浙江纺织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引进徐步高、杨小渝两位海外英才,聘请高勇、胡金莲、徐卫林三位学科团队领衔专家。建成启用纺织袜业技术研发中心、袜业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袜艺产品创意设计中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纺织人才教育培训中心,为广大纺织袜业企业在技术咨询、检验检测、产品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科技创新服务。

  在产业发展方面,超细旦氨纶纤维、无染色纺锦纶等新材料、“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任意起毛袜机等新设备的研发应用,时尚功能运动袜、放静脉曲张医疗袜、立体移圈袜等330多款新产品的开拓,无一不凝聚着大唐人的智慧,体现着人们对袜业产业创新的追求和推动。目前,袜艺小镇三大区域——智造硅谷、时尚市集以及众创空间的建设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如今,大唐不仅是全国袜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地区,并先后被评为全省示范特色小镇和行业标杆小镇,大唐袜业区域品牌价值340.63亿元,潜在价值627.95亿元。

  有一种向往,叫做大唐。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