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研究技术的好时机
文章来源: 2022-09-09


  本刊记者-郝杰
  最近,笔者走访了福建的几家企业。了解到的情况是订单都有下降,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市场不好是客观事实,但企业的策略却是空前的一致,那就是在市场低谷时,进行技术提升。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在忙着赶订单,无暇顾及其它。而当下,正是静下来研究技术的好时机。
  这次走访是参加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组织高校专家走进企业的活动,旨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谈论的都是技术问题,但每家企业都是主要领导带领若干技术负责人或技术骨干参加交流。在泉州海天,总经理、技术中心副总、研发中心总监都在场;在祥华集团,执行总裁带领技术副总等多人参加交流;在华宝集团,总经理、技术负责人、多名分厂技术负责人一起座谈;在三六一度,总经理与研发中心负责人始终陪同介绍。企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采用什么工艺方案,使纯聚酯纤维的摇粒绒面料,在采用GB/T 12703.1和12703.2 标准的检测条件下,其洗前洗后(10次或5次)的半衰期抗静电指标≤5s,或电荷面密度<7.0uC/㎡?
  如何使涤纶和锦纶交织的毛坯,在染整“双染”加工中,采用分散+酸性染料体系,能够稳定实现“牢度高”、“涤纶丝和尼龙丝上的颜色平顺”?
  在传统的印花加工中,涤纶DTY长纤织造的毛巾结构的超细或克重较高(280g)品种,如出现色浆渗透性不良的异常,可从哪些方面着手改善?……
  企业提出的技术问题非常专业和具体,尽管不会涉及什么高大上的理论,但都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不解决就会对产品质量有着实质影响。专家们也都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知识积累给予详细解答,一时回答不了的,也承诺带回去再仔细研究。
  对于企业来说,对新技术的渴望是显而易见的。能有这么多专家一起走进企业进行答疑解惑,让企业感到受益匪浅。有企业表示,企业的接触面相对比较窄,特别是不了解行业最新技术发展的状况,与专家面对面交流,能够解决实际技术问题,同时还能探讨产学研合作,非常有意义。有的企业知名度很高,但对当前某个领域的科技进展同样缺乏了解,特别是走访高校后,才发现原来有很多科技成果可以在企业应用,而这些成果又正是高校找不到应用场景的。
  对于高校专家来讲,走进企业同样收获多多。了解了企业技术痛点和需求,这为未来科研方向提供了支持。对于年轻教师来讲,通过走进企业学习了纺纱、织造、染整、服装等各环节的工艺知识,走出学校的象牙塔,和企业一起成长,也是个很难得的学习机会。有专家表示,产学研用,用才是导向,科研要从企业需求出发才能发挥作用。
  正如一位纺织院士对“产学研用”发表的看法:未来着力点还是以“需求”为导向,以“人才”为抓手,促进“研”和“学”围绕“用”发挥作用,加快产业高端化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