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能力
文章来源: 2022-06-16


  本刊记者-郝杰
  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2021年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这个榜单有两个,一个叫“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还有一个叫“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有200家。笔者出于好奇,想看看这两个榜单中有哪些纺织上市公司,从头看到尾,挑出了20多个,还真不少。想想看,总共3170家已经发布2021年度现金分红预案的公司中,只有不到400家入围,其中属于纺织大类的企业就有20多家,不能不令行业中人感到欣慰。
  当下各种排行榜很多,比较业绩的,比较价值的,比较规模的……在笔者看来,这个分红榜更要重视,因为它代表着企业的责任和发展理念。分红的企业拿出的是真金白银,给予投资者合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这样的企业更值得尊重,比那些看似业绩不错,却几年“一毛不拔”的企业强百倍。
  “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以近一年和近三年的现金分红总额为主要指标,以“总额”排序,这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企业的规模实力,这个榜单中,前排基本都被银行、金融等中字头大企业占据,除去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上海石化、恒逸石化等和化纤沾边的企业外,雅戈尔、海澜之家、森马服饰、鄂尔多斯也榜上有名实属不易,这充分体现了这些头部服装企业在做大做强业绩后,不忘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的社会责任。表现最为突出的雅戈尔,其上市以来已经连续24次分红,累计金额达250亿元。
  “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将股利支付率作为重要的衡量指标,指的是上市公司向股东分派的股息占公司盈利的百分比,即指净收益中股利所占的比重。在这一榜单中,红豆股份、安正时尚、江南高纤、九牧王、罗莱生活、森马服饰、金发拉比、大豪科技、牧高笛、上海石化、富安娜、嘉欣丝绸、三房巷、地素时尚、海澜之家、浪莎股份、鄂尔多斯这些行业中知名度很高的企业纷纷上榜。其中红豆股份、安正时尚排名前十,让人刮目相看。
  笔者又想起一家企业,鲁泰纺织。这家公司虽然此次没有入围分红榜单,但在印象中,鲁泰从2000年A股上市以来,坚持年年现金分红,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可能也是屈指可数的。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信心不足的形势下,这些纺织企业率先承担起了稳定资本市场、提振市场信心的重任,也为纺织行业起到了示范作用。这些纺织企业不仅经营得好,现金流充足,也通过回馈投资者践行共同富裕的理念。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认为,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最终要体现在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能力上。这些纺织上市公司入围分红榜,正体现了纺织企业价值创造的能力,在资本市场上为行业赢得了尊重。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