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28


   本刊记者-徐峰

   当前,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十分热门的经济词汇,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指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党中央关于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判断和所提出的明确要求,不仅是政府进行宏观经济决策必须遵循的准则,对行业的战略制定和企业的微观策略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从行业层面来讲,纺织行业近期举行的重要会议和活动上,高质量发展成为核心要义所在。以一年一度的中纺圆桌论坛年会为例,作为历来发布行业发展战略思想的重要平台,“推进新时代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无疑吸引了更多的关注目光。在此次年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以《纺织工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科技、时尚、绿色》为题的报告,深入浅出地指出推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战略步骤,成为引领行业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  

   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是适应当前形势和产业实际的现实选择,条件已经具备,高质量发展基础扎实;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满足时代要求、服务发展大局的战略需要,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不平衡不充分在中国纺织工业体现在质量瓶颈、结构瓶颈、价值瓶颈、技术瓶颈、资本瓶颈和生态瓶颈等诸多方面,决定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紧紧围绕行业定位,不断深化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出发点是实现行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关键点是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落脚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一系列科学的论断,也让人对纺织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从企业层面来讲,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转变让企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也在思路和战略上提出了新的要求。面临新形势,踏上新征程,纺织服装企业要加强学习研究,进一步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关键是提高行动的自觉性。企业一定要认识到,当前阶段传统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不能更新比较优势,再造发展动力,其竞争力必然会弱化。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升级是必由之路,研发要升级,劳动力素质要升级,产品要升级,要大力提升传统制造业的质量和技术水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用全球视野、全球资源,面向全球市场加大创新力度,坚持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打造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值得强调的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对于新时代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仍具有重要意义,现代企业家既要有创新发展的视野,又要有颠覆性的、敢于挑战的勇气,只有大批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企业不断涌现,才能真正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从解决“有没有”到解决“好不好”,这个转变让人振奋和期待。“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高质量发展注定是一场耐力赛,需要脚踏实地,打牢基础,一步一个台阶地推进。从行业到企业,一起努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