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不仅要活,还要活得好!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8-22


   本刊记者-徐峰
   “未来五到十年,仍有一半制造企业将倒闭。”这是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的观点。文章中指出,现在传统制造业仍面临着生死关头的大转型,熬解决不了问题。制造业进入新时代,从低端正在走向中端,传统低端制造业必定被淘汰出市场。

 

   叶檀认为,市场的洗礼使得制造业出现了剧烈的分化,传统制造业中两类企业能活。第一种是已经立在潮头、在全球寻找廉价资源的大型企业,这些企业久经市场考验,效率高,成本低,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第二种是有品牌、有独特技术优势的企业,这些企业最糟糕的结果也不过是被大企业并购,他们的技术和品牌将通过大型企业技术存活。   

   相信纺织服装行业的老板们看到这篇文章,肯定心里又是一跳。长期在所谓传统行业里打拼,这些民营企业家们本就一如既往地焦虑,谁都担心蔓延的倒闭潮有一天会落到自己身上。何况随着人工、原材料、环保等成本上升,转型升级的压力本就巨大,对一些一无技术二无管理三无品牌的中低端企业来说,日子确实不好过。   

   但现实却又并非这么骨感。日前召开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年中工作会议定调2017上半年纺织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质效领跑。数据显示,行业主要生产指标呈现平稳态势;投资规模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出口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尤其可喜的是,行业运行质量稳中趋好,1~6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6%,成为全行业主要运行指标的“领跑者”。   

   成绩来之不易,转型升级是关键。正如行业运行分析中所说,面对综合成本较高、国际竞争压力较大的内外环境,全行业坚持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培育发展行业新动能是上半年行业经济平稳较好运行的根本所在。加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三品”战略的有效实施,在国家宏观稳步向好、中观动力充足的助推下,纺织行业总体才呈现出“稳中向好、质效领跑”的特征。   

   行业良好的表现或许能让企业家们心里踏实点,也能对未来树立起信心。虽然各种“倒闭潮”的论调甚嚣尘上,但说的是低端制造业。对于行业企业来说,在任何时候,挑战从来不会少,只要把握发展大势,紧跟市场潮流,加快转型升级,就一定能够掌控自身命运,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更何况,作为行业人士也应该认识到,纺织行业早就不是什么所谓的传统低端制造业。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所指出,在新时期,行业要树立新的产业发展观,要让社会认知,纺织业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这是中国纺织工业这样一个传统行业的新标签、新符号。   

   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要活,还要活得更好!挑战永远存在,加快提升才是硬道理,行业都在转型,企业更是责无旁贷。现在不是要不要转的问题,而是必须转、怎么转的问题,与其举棋不定怨天尤人,不如衔枚疾进,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才是在未来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