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坚守的力量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2-13


  本刊记者-徐峰

  前几天到一个朋友的企业,朋友是浙江温州人,从十几岁就从事皮草加工生意。因为最近大兴的整治行动,他企业所在地也是重点区域,所以动了搬迁的念头。正好笔者所熟悉的一个产业园在招商,于是就相约着到他的企业看一下。

  会面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进行,朋友谈兴很浓却难掩落寞,与工厂车间的萧条相互映衬。他在这个行业已经20年了,与国内多个大牌都有过良好的合作,利润也很可观。但近两年,由于成本、价格、销售渠道等各种变化的影响,企业的生意越来越差,亏损也不可避免地出现。

  朋友说,很多人劝过他放弃,但他从未动摇。“我热爱这个行业,也舍不得那些依赖我信任我的员工们。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带领他们一起创造更好的生活。”他缓慢但坚定地说。

  朋友一直在努力,即使生意不好,也坚持开发新品与市场调研,在艺术皮草上有了较大突破。因为理念和定位的相吻合,我的此次牵线也产生了效果,双方相谈甚欢,后续的推进值得期待。分别时,朋友的眼中充满了光彩,再次大干一场的激情让寒夜也温暖如春。

  这位朋友只是数以十万计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经营者中的一员,他的企业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巨大的体量之中亦显微不足道,但正是由于有了这种坚守,才有了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万紫千红。他们大都从草根中走来,文化或许不高,出身或许卑微,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从勤劳致富走向产业报国,虽艰辛不退缩,有担当有品格,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在日前召开的2017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上,有9位德高望重的企业家获得了全国纺织企业管理终身成就奖。让我们看看他们的名字:卜晓强,广州红棉国际时装城总经理;苏瑞广,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玉兰,青岛即发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张为民,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宝佑,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戴守华,青岛凤凰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学柱,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他们中很多人把一生的年华都奉献给了纺织产业,有的年过8旬仍坚持工作在企业第一线,有的多次患病仍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从他们身上,我们对企业家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或许他们的今天,就是我那位朋友的明天。而正是有了一代代企业家的坚守与传承,我们的行业才会越来越强大。

  不久前,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提出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家创新活力、创业动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这无疑给企业家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力量,弘扬企业家精神、迎接最好的时代成为共识。

  就像那位朋友一样,每个人的人生都可能遭遇重挫,却依然可以精彩。企业家的精神核心就是永不气馁,直面挑战,勇担责任,只有不停奋斗,才能书写辉煌。这,就是坚守的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