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将改革进行到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8-08


  本刊记者-赵媛媛

  这些天,央视正在播出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笔者每集必看,受益匪浅。

  这部专题片是迄今为止首次对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权威、全景报道。全片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在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让笔者感触最深的是专题片的前两集。第一集《时代之问》,围绕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述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过程,描述了习总书记改革理念的形成轨迹,系统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论问题,概括总结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特征,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改革进程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

  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经济体制改革,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回答了对中国经济“怎么看”的问题。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指明了经济改革该“干什么”的问题。“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则为“怎么干”提供了思想方法。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党中央指明了改革的方向,各行各业明确了前行的路径。在观看专题片的过程中,笔者不只一次回想起这些年亲身经历的事情,纺织行业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诸多场景仿佛就在昨天……

  “对于国家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纺织行业做得怎么样?现在存在些什么问题?肯定地讲,五大问题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2016年初春,时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的王天凯在浙江调研时,通过这样一段开场白剖析行业存在的问题,以实际行动推进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早春二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首届中国刺绣传统工艺振兴论坛上这样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中国纺织传统工艺,对于纺织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纺织工业加快发展科技硬实力的同时,必须同步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文化创造力和文化影响力,找回自我价值的认同感,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觉,重塑文化自信。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追求精工细做,精益求精,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柔性支撑。”

  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生态文明、民生保障……党的十八以来,特别是进入了“十三五”,中国纺织行业在全面深化改革旗帜的引领下,始终坚定地走在改革的最前列。作为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作为科技和时尚融合、生活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纺织行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生态文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增长、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中国纺织人因此而无比自豪。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