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织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力促产业转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1-27


  本刊记者-徐长杰 牛婵 孟庆杰/文 张彦山/摄

  新闻背景

  1月17日下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承办,欧瑞康集团、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一届年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办。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十三五”纺织供给侧改革与调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原会长杜钰洲,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副会长孙瑞哲,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会长助理陈大鹏,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学军等领导与企业代表、媒体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淮滨主持。

  孙淮滨在论坛上谈到,为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纺织行业也在探讨如何推动行业自身的结构性改革与调整。一方面需要认真理解、消化宏观层面的“供给侧”改革理论和政策措施,另一方面要结合行业实际需要,明确行业自身“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和方向。他提到,由于这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中国纺织企业需要把这个题目放在整个“十三五”的大局中去思考。

  2015年11月10~18日,在前后9天时间内,中央四次提及“供给侧改革”;如今,这一概念更是成为中国经济领域最热的词汇。可以感受得到,中国纺织产业在新一轮的经济改革中,也将迎来一次不小的变化。

  何为“供给侧改革”?简而言之,就是人们的消费水平、需求在升级,然而我们的制造业水平却仍旧停留在原有层面,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升级后的新需求,因此,导致大量消费外流,内需市场乏力。这就要求包括纺织服装产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业大力转型升级,提高供给能力。

  可以预见的是,在“十三五”乃至更长的时间里,供给侧改革将处在突出位置。今后,消费、投资、出口这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的作用将继续适度扩大,而加大供给侧改革已上升为最高决策,将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宏观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贾康:

  纺织业要利用改革机遇 “化危为机”

  在供给侧方面,国家决策层有着清晰的指导精神,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过去,在需求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仍将延续,继续适度扩大总需求,但侧重点已经转移到供给侧,目的是要在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过程中,加强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推动生产力整体跃升,打造升级版,也就是通过供给侧的新供给,创造、引领和释放新需求。

  需求和供给是相辅相成的,中国经济在需求管理方面经验比较丰富,但长期忽视供给管理。当前,中国市场不完备程度尤为突出,因此更需注重供给管理,政府要更好地发挥作用,来校正结构上的偏差。

  需求侧永远有动力,人的需求永远不可能被完全满足,但现实生活中,经济学讨论的是有支付能力的有效需求,有效需求伴随的变量是收入水平,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趋向。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被释放出来,如何满足需求?需要由供给侧作出回应。

  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在需求管理视野下,“三驾马车”的说法由来已久,现在看来局限性非常明显,然而当前,动力体系想要进一步充实完善,就必须考虑结构化的逻辑传导和转移,形成满足投资、消费和进出口需求的供给能力,而且一定要在供给侧通过创新形成这种能力,因为真正的创新都是发生在供给侧。

  如今,“新常态”其“新”已在经济下行中明朗化,而其“常”则还未实现,需要完成探底,在企稳后对接一个增长质量提升且尽可能长久的中高速增长平台。为处理好新阶段动力机制转换与优化、促使微观经济主体潜力与活力充分释放等相关问题,需要十分注重在整个经济体系的供给侧这一端,正确把握改善其环境与机制的思路和要领。因此,面对“十三五”,要“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创新驱动升级发展。

  要真正把中国全要素生产率释放出来,需要抓科技,抓制度供给。传统制造业,包括纺织行业的升级换代是非做不可的!升级换代要抓牢科技创新,但是科技创新光靠行政手段是不够的,必须要让人的积极性发挥出来。

  完善环境与机制,打造新动力

  如何完善供给侧的环境与机制,激发微观主体潜力与活力,在新常态中打造新动力,我有三个层面的看法:

  第一个层面,在过去已经有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总量调控、需求管理方面,通过供给管理加强经济社会中的薄弱环节,增强国民经济中的有效供给,特别是制度供给,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条件,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的环境建设客观需要。

  第二个层面,要进一步突出某些特定国情下的有个性的约束条件,再引出战略思路和战略分析。在这方面,有三个明显的国情约束:首先,几十年的粗放发展带来了非常明显的资源环境压力,在很长时间内,整个基础能源的供应摆脱不了以煤为主的陈旧结构;第二个是“中等收入陷阱”的历史性考验,国人必须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第三,允许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但如何真正解决走向共同富裕的严峻挑战正摆在面前。

  第三个层面,建议明确提出解除供给抑制,放松供给约束,这是提高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变微观潜力为发展活力的关键所在。改革是市场性趋向,开放是倒逼改革,都是从制度供给开始的系统工程的打造。在改革取得成就的同时,必须承认进入了深水区,攻坚克难任务非常艰巨。

  纺织行业作为典型的传统产业,目前要更多地利用供给侧改革机遇,化危为机,在供给侧方面把可以调动的所有潜力空间争取用足,把政策用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进程到了关键时期和历史性的考验关口,必须在原来已经有的需求管理基础上,抓好供给管理,特别是以制度供给管理为核心的全面改革。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