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拥抱共享经济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6-13


  本刊记者-徐峰

  共享经济已经无处不在!继共享单车后,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睡舱……一大波共享产品蜂拥而至,共享经济大潮正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的细微之处。

  共享经济的增长如此迅速,对人们生活的改变也十分巨大。2016年被称为共享经济的腾飞年,《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比上年增长103%;参与者总人数达到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

  共享经济时代来了,可对于纺织服装行业来说,却还很陌生。虽然有一些服装企业和平台已经在试水,比如从2015年起,国内服装租赁平台就已经出现,以美丽租、爱美无忧、多啦衣梦、衣二三等为代表的租衣平台开启了中国时尚共享的征程,但总体来说尚处于起步阶段,其运营模式及对行业的推动都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专家指出,共享经济的三个特征是过剩产能、共享平台、人人参与。从这些方面来看,共享经济在服装行业拥有很大的空间。首先看产能,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全国的服装库存足够供应13亿人口一年穿戴,高库存一直是压在服装企业的一座大山。共享平台的打造并不复杂,只要有需求、市场和前景,资金就会蜂拥而至。而随着分享时尚成为一种流行,人们越来越注重穿衣打扮,以及对漂亮衣服的喜新厌旧心理,人人参与的群众基础十分扎实。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服装与配饰产品往往具有高单价、低使用次数的属性,具有这样属性的产品在共享经济中被证明是很受欢迎的。

  在生产制造环节,一些服装企业也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探索。广东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打造衣全球时尚设计云创平台,通过共享经济模式大幅提高时尚设计供应链效率、降低供应链成本,解决传统D2C模式成本高、时间慢的痛点。未来它将构造以消费者大数据为驱动,结合全球设计师云创平台和智能制造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通过这个共享经济的平台,让所有业内人士能够在上面了解到服装发展趋势,以及供应商、设计师、消费者的想法和需求。

  前景虽然很被看好,但需要看到,相比交通和旅游业,共享经济在零售领域的发展还较为缓慢。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仅有2%的人口参与到了共享经济中的零售领域,而这一数字在旅游业跟交通领域则分别是6%和8%。而在未来的推广中,物流速度、服务质量、消费者认知等,都还需要大大提升。

  差距存在,但这也意味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共享是风口还是噱头,还需要市场业绩和用户口碑来最终检验。虽然结果未知,但变革已经到来,拥抱共享经济,我们要有积极的心态,认真学习,不断探索,整合发展,共享成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