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新媒体是干什么的
文章来源: 2013-06-24


本刊记者 罗欣桐

 

    回想起记者刚刚毕业四处求职时,“新媒体”还是一个新鲜刺激的关键词。当时,主流媒体纷纷创立新媒体部门,在“纸媒将消失”的担忧中,初步建立了自己的新媒体项目。今时今日,以官网、APP为主要载体的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纸媒标配,但这并不代表大家都搞懂了新媒体的真正含义。把印在纸张上的内容搬到网上或iPad上就是新媒体了吗?

    作为互联网应用的主力军,记者身边的不少朋友,在网上淘过衣服、买过家电,但是却都从未花钱买过一本电子杂志。按他们的话是,哪怕iPad、信用卡和网络都一切准备就绪,“想看更多内容,敬请订阅”的按钮不知怎地就是让人退意顿生。

    尽管如此,新媒体对时尚产业的冲击依然是强大的。遥想当年的国际四大时装周,除了隔天在时尚网站看秀场图片转载,或等上一个月看时尚杂志的“加工再创作”,几乎别无他法。如今,新媒体无疑为时尚爱好者带来更大福音,读者可以在网站同步收看秀场直播,也可围观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时尚博主,第一时间发布的现场花絮和不为人知的时尚内幕。新媒体将时尚与大众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

    但对于时尚类、服饰类纸媒而言,新媒体基本上还是一张或能带来广告收益的电子名片;对于品牌而言,尤其是本土品牌,则依旧起着“门牌”一般的象征性作用。在新媒体应用方面,本土品牌与海外品牌的差距较大。

    比如,几乎每个海外品牌都将每一季的新品展示在官网上,一线品牌隐去价格,二线品牌则附上零售价。除此以外,海外品牌的官网不仅将新一季海报和广告图片全部上载,部分品牌也会加入品牌自创电子杂志和设计师博客,全方位地展示设计故事。总体而言,海外品牌更注重在官网上的投入,而这也为这些品牌后来的网上销售打下基础。甚至像PRADA这样的一线品牌,也在网上开设了商店,价格全部公开,十分坦荡。

    新媒体是干什么的,不应该只是纸媒思考的问题,还应该是每一个对未来有目标、有追求的企业、甚至个人需要思考的问题。一些淘宝店主已经利用微信每周、每月为会员客户发送新货海报和自创杂志,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群灵活而紧跟潮流的小老板也许就是下一个马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