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20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云上时装周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8-10


  本刊记者-万晗

  8月7日晚,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指导,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中共新密市委、新密市人民政府、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主办,新密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新密市科工信局、河南省服装设计协会、豫发•密兰小镇、郑州时装周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河南省青年时尚促进会和郑州市中原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协办,为期三天的2020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云上时装周迎来完美收官,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新密市豫发·密兰小镇盛大举行。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河南工程学院校长李利英、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郑州市人大副主任、新密市委书记蒿铁群、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新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桑萌莉、新密市政协主席王鲁明、新密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史启新、新密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胡光程、新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敬梅、新密市政府副市长齐智慧、新密市政协副主席宋林祥、河南豫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建树等出席了闭幕式。

  云端时尚,新密成为“时尚火车头”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以“文化引领 设计展翼 产业协同”为主题的2020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如约举办,17家发布单位,一场大咖云集的论坛,向全世界云上传播“黄河文化”的深厚魅力。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作品,30所大专院校、120名优秀毕业生以及品牌服装企业在这里进行了富有激情的展演,他们用或前卫、或实用、或简约、或繁复、或浪漫的作品,完成了一场场流光溢彩、精彩纷呈的作品发布,为新密市时尚产业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新生代设计师们通过时装周这一平台与各方资源通力合作,带动了整个河南时尚产业的欣欣向荣。

  本届时装周以“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这一特殊形式,运用5G技术、AR实景渲染技术打造丰富多元的秀场氛围,通过央视、新华社、凤凰网、抖音等20余个直播平台进行视频直播、百万粉丝网红同时直播,突破时空局限,赋予梦想舞台新的使命和价值。成功打造了一场具有临场感、沉浸式、全民性的数字时装周,开辟了国际时装周运营的新模式。据初步统计,本次活动云上观看人数超5000万次,评论点赞量达300多万。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表示,8月7日是立秋节日,是秋收的日子,伴随第三届大学生时装周的顺利举行,各界定能迎来更多的收获。虽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本届大学生时装周依然传递了良好的内容效果,正是因为各界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的大力帮助、河南省服装行业的兢兢业业、各个服装行业的鼎立参与,促使了本次大学生时装周的顺利、成功举行。作为纺织服装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继续做好产业与教育结合的工作,推动服装产业蓬勃发展,呼吁莘莘学子做敢于筑梦、逐梦、圆梦的人。

  郑州市人大副主任、新密市委书记蒿铁群作精彩致辞,他指出服装产业是历久弥新的朝阳产业,是郑州市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近年来,随着政府对服装产业的重视,服装产业迎来了春天。如今,服装产业成为了新密市的一张亮丽新名片。今后,新密真诚希望更多有志之士参与进来,共享未来,为郑州千亿级服装产业做大做强贡献力量,建设更加美好的时尚中原!

  河南豫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建树表示,三天时间,大家共同打造了一场时尚界的饕餮盛宴,让大家感受到了时尚之美、黄河之美。他说到,郑汴洛应该是世界时尚中心,让时尚重回河南,新密就是火车头。本次时装周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举办“云看秀”、“云签约”、“云论坛”,聚合全域平台新媒体资源,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多种形式创新了本届大学生时装周。豫发集团深耕河南服装产业二十年,未来我们将加大对豫发·密兰小镇的投入,为新密早日建成千亿级服装产业集群做出贡献。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赵守俭讲到,本届时装周成绩斐然,大咖、名模云集,顶级团队助阵,党政领导、专家教授,企业、院校共同助力,共同成就了集时尚、创意、文化于一体的发声平台,让莘莘学子筑梦而行。他对新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豫发集团的鼎力相助,参与单位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今后的服装周会办得更新、更靓、更大、更强、更好!为建设“美丽河南”,构建“美丽事业”做出新贡献!

  各奖项实至名归,中原时尚永不止步 

  时尚融合共生,文化创新传承。本届时装周也进行了“时尚产业学院”项目、“中韩设计(新密)中心”项目、“高档珠宝手表”项目的现场签约和全球纺织网数字化共建平台项目、申豫设计平台建设项目、中韩创意设计平台建设项目、新一代智能物联网芯片项目、世界誉品服饰优秀项目的网上签约

 

  新锐设计师王晨光作品秀之后,激动人心的颁奖仪式正式开始。最佳服装创意奖、最佳服装创新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工艺奖、最佳配饰奖、服装设计新秀奖、2020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优秀导师奖、十佳模特奖、校企合作明星企业奖、服装行业育人奖、中原时尚贡献奖纷纷揭晓。新密市人民政府作为中原时尚贡献奖得主实至名归,三届大学生时装周在新密市成功举办离不开新密市人民政府的周密布局和辛勤付出,他们高站位布局服装产业链,走在中原时尚前沿,突破自我,创新发展,让中原时尚从新密走向世界,不断刷新中原时尚新高度。

  2020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云上时装周在优秀作品汇演之后落下帷幕,2021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及青年时尚文化创意节正式启动。云上时装周驱动着河南时尚产业的未来,落幕并不意味着河南时尚热潮就此褪去,“中原服饰腾飞,时尚永不止步”的步伐不曾停息,正如黄河文化般奔腾不息。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将不断创新变革,愈发精彩,河南服装将联动各种时尚先进力量,朝着万亿服装产业梦奋进。

  以“黄河文化”之名,众大咖时尚论道 

  在闭幕式当天上午,一场以“黄河文化在时尚领域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重磅论坛在豫发·密兰小镇召开,并以线上联席分享的方式面向全国。

  本次论坛由河南工程学院服装学院院长张巧玲主持,特别邀请了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河南著名文化学者、管理学博士夏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印花纺织品设计研究专家、著名家纺设计师张宝华,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博士、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主任、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SSRU)设计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江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油画学会副会长、中原工学院教授王刚作主题演讲,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新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齐智慧、豫发集团董事长王建勋、中原工学院教授胡洛燕等服装大咖、专家学者、服装行业商协会、企业代表、服装院校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时尚路径,以文化传承寻找认同,以创新为动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新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齐智慧首先致辞,他指出服装是文化的表象,文化是服装的精髓。近年来,新密市将品牌服装产业与美丽经济融合发展,彰显“文化+理念”,打造时尚文化新IP。目前新密现有服装企业200多家,每年有1.1亿件成品服装从新密销往美国、俄罗斯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密愿用坦诚的姿态,广阔的胸怀,欢迎国内外企业前来交流合作。

  豫发集团董事长王建勋在致辞中说到,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和“魂”,之所以要研究黄河文化是因为纺织服装既是文化的载体,又是时尚的表达形式之一。大学生时装周探讨黄河文化,不仅高度契合了当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也将为河南服装产业打造地域特色、塑造核心竞争优势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豫发集团深耕产业20年,构建了闻名业内的“锦荣系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未来,豫发集团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加大对密兰小镇的投入,一是突出“潮流时尚、数字创意、都市休闲”三大特色,构建文旅体系;二是突出地域特色,打造文化IP;三是突出文创与数字科技结合,打造产业集群。为新密千亿级品牌服装产业集群和河南万亿服装产业规模作出更多贡献。

  张宝华作《设计赋能—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设计中的价值转化》主题演讲,他以“文化自信”为引,阐述了民族文化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越传统,越个性”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特有的思想沉淀,民族艺术的展现不仅仅是一种语言意义,也包含着文化价值。

 

  江滨作《基于生态位现象的地域特色创新设计研究》的主题演讲,他从生态位现象、地域特色、生态位与地域特色的关系三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了分析,阐述了错位发展、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性,提醒企业找准自己的生态位,进行良性竞争,差异化经营。

  夏林针对《服装文化和黄河文化》展开深度演讲,他讲到,学习文化,让人类的文明得以延续。人活着离不开物质,但是怎样活着,离不开文化。服装文化是一个民族文化基础性的符号。他指出,黄河文化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人类的希望在东方,在东亚,在中国。

  王刚以《与大地共生》为主题,展开演讲。他说自古以来,得中原者得天下,管理国家才能管理黄河,懂了黄河才懂中华。他从艺术作品出发讲述了与黄河、与大地的缘分。

  论坛通过行业大咖及专家学者的学术分享、思想交流,为建立省与省的协同、城市群之间的协同与产业合作,搭建了开放平台,将共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