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凸显淮滨效率,谋划产业腾飞,专访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县委书记曾辉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23


  董笑妍 季永华/文 

  短短数年间,淮滨县纺织服装产业就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嬗变,呈现了企业产品供不应求、标准厂房供不应求的火热场面。在美丽的淮河滩上,描绘出了一幅世人瞩目的“淮滨效率”推进下的宏伟产业蓝图。

  淮滨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是楚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更是鄂豫皖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1209平方公里,人口约82万。淮滨县地处淮河中上游,淮河干流横贯其中,洪河、闾河、白露河四面环绕,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享有“淮上江南”的美誉。 

河南专版 | 凸显淮滨效率,谋划产业腾飞,专访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县委书记曾辉

  近年来,淮滨县提出了“工业强县”战略,其中纺织服装产业是淮滨县的主导产业。围绕纺织服装主导产业,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已建成浙商纺织园、苏商纺织园、纺织科技试验基地等众多“园中园”,现入驻纺织服装企业百余家,年产值超百亿元,形成了规模化的产业集群。“如今,淮滨县纺织服装产业已基本实现了纺纱、织布、服装、配套的一条龙。”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县委书记曾辉介绍说。

河南专版 | 凸显淮滨效率,谋划产业腾飞,专访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县委书记曾辉

  谁能相信,一排排国际达标的厂房、高度工业化的纺织设备、全自动的成衣加工流水线、智能量体裁衣,以及具有防溺水功能的儿童服装、具有温度调节功能的智能羽绒服,竟都出现在淮滨小县,并仅用数年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

  有效作为,紧抓纺织服装主导产业

  回顾发展征途,自从2008年引入第一家纺织企业以来,淮滨县逐渐加快招商引资步伐。2015年9月,在苏州市吴江区开了10年纺织厂的河南籍创业人士俞显传,突然把厂搬到了淮滨,这源于淮滨县当年8月在当地成功组织的一次招商行动。

  “那次吴江有20家纺织服装企业应邀到淮滨考察,当场签约的就有两家。他们说到做到,兑现了全部承诺,这是让我下定决心回来投资建厂的主要原因。”俞显传回忆说。9月建厂,12月投产,2016年、2017年俞显传的企业连续实现了净利润翻番。他的成功投资经历,很快在吴江纺织界传开,数年间仅吴江就有10多家纺织企业搬到了淮滨。

  “这得益于淮滨县多年坚持实施的招商‘一把手工程’,强调精锐招商、精准招商、精细招商,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提速机遇,定向派驻招商团队,驻点收集招商线索,提前介入对接服务;与客商细算账,在算账中比较效益,在对比中寻求合作;招一个,成一个,引一批,带一片。”曾辉回忆说,仅2017年以来,淮滨县就赴外招商60余次,签约项目110多个,合同金额达60亿元,落地项目54个。

  如今,淮滨县纺织产业以化纤为主,入驻产业聚集区的化纤纺织企业达89家,主要有浙商纺织、刚辉纺织、川大纺织等龙头企业,已签约、落地纺织机3万台套,年产坯布10多亿米,年产值达80亿元。目前,淮滨产业集聚区正在建设纺织科技双创园、纺织配套园、嘉兴产业园、苏州产业园、淮绣园等10个“园中园”,建成后将新增标准化厂房82万平方米,可招引落地纺织项目百余个。

  服装方面,目前园区拥有服装企业42家,年产服装2000万件,年产值30亿元,纺织服装从业人员达2.5万人,主要有苏美达服饰、君子林服饰、中国淮滨临港服装城以及3平方公里智能服装特色小镇等,同时在乡镇建立服装加工扶贫车间近30家,积极投身打造“中国服装出口加工贸易基地”与“智能服装特色名镇”。

  “近年来,我们抢抓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的大好机遇,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咬定青山不放松,紧盯主导抓集聚,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已日益凸显。”曾辉总结说。

河南专版 | 凸显淮滨效率,谋划产业腾飞,专访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县委书记曾辉河南专版 | 凸显淮滨效率,谋划产业腾飞,专访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县委书记曾辉

  深入思考,紧跟转型升级产业浪潮

  不仅要做大产业,还要紧跟变革,淮滨县站在产业转移历史机遇的风口上,并未坐享其成,而是展开了深入思考,紧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力求做大且做强纺织服装产业。

  站在君子林双智能服装工厂3D人体扫描仪前,全身几百项测量数据仅用3秒就能实时上传至后台,电脑随即自动生成各项剪裁数据,传输给生产车间依样定制。企业通过“双智能”改造,生产出的具备轨迹控制、防走失防溺水等功能的智能儿童服饰也让人惊叹不已。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产品通过“郑欧班列”直销欧洲,实现出口创汇,这是淮滨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可喜成果。

  “淮滨县在纺织服装产业形成规模后,又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努力在企业质量、配套和成本控制等方面实现新的提升。”曾辉如是说。当下淮滨县持续推进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技术升级改造,不断提升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清洁生产水平;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机器换人”,培育新型生产方式,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引导企业更新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生产高端产品,不断推动纺织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浙商、刚辉、川大等纺织龙头企业今年已新增全新设备800台(套),全部投产达产。多家纺织企业已由生产雪纺、涤塔夫等中低端产品,成功向生产时装面料、仿真丝等高端产品转型,企业盈利水平和竞争力有效提升。

  在绿色化改造方面,2016年以来淮滨拆改燃煤锅炉23台,每年节约燃煤1.8万吨;安装节能电机3000台,每年节约用电达2100万度。

河南专版 | 凸显淮滨效率,谋划产业腾飞,专访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县委书记曾辉河南专版 | 凸显淮滨效率,谋划产业腾飞,专访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县委书记曾辉

  政策落地,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曾辉说:“下一步,淮滨县将紧紧围绕‘打造中西部化纤纺织服装最大基地’的目标,在‘一条线’、‘一个圆’和‘一个点’上下功夫,力争在产量、质量、品牌和效益上走在前列。”

  首先,抓住“一条线”,优化产业链。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补缺为全。淮滨县纺织服装产业经过多年打造,已经基本形成较健全的产业链,但是还有织和染两个环节需要补全。尤其是印染、染整环节,河南省政府已经批复淮滨县染整中心建设,该项目建成之后将形成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

  育小为大。淮滨现有纺织服装企业131家,年织布10亿米,年产服装2千万件,今年年底,还将有1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落地,规模得以进一步壮大。

  助强为优。要把淮滨纺织服装产业链的硬度提升,要把产业链龙头企业扶强。截至目前,淮滨县纺织服装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托管挂牌已经有9家,现有储备25家,淮滨县将全力助推企业挂牌上市。

河南专版 | 凸显淮滨效率,谋划产业腾飞,专访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县委书记曾辉河南专版 | 凸显淮滨效率,谋划产业腾飞,专访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县委书记曾辉

  其次,画好“一个圆”,打造闭合圈。淮滨将通过“五个谋划”打造产业闭合圈,让园区所有企业不出园区就能够完成全产业链的生产环节。这“五个谋划”是:

  谋划建设研发中心,集研发中试于一体,打造淮滨纺织服装企业“硅谷”。

  谋划建设纺织品服装交易中心,建成之后将辐射周边四个省,使贸易企业可以拎包入驻。

  谋划纺织服装配套园,大到纺织机械零件,小到拉链钮扣,都可以在配套园里一一配齐。

  谋划纺织服装强劲物流支撑,充分运用淮河航运,于去年启动的港口建设明年5月建成之后,年吞吐量可达2080万吨,成为纺织服装产业物流配套的强力支撑。

  谋划且已经开建智能服装小镇,小镇占地3平方公里,有七大板块,建成之后将引领着淮滨纺织服装产业走向智能时代。

  最后,聚焦“一个点”,提升品牌度。淮滨纺织服装产业基本实现量的积累,需要质的飞跃,致力打造淮滨品牌:

  打造淮滨“质量品牌”。通过三大改造,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利用新型生产方式提升智能化水平。

  打造淮滨“速度品牌”。坚持项目为王,不断充实和完善一个产业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张进度报表、一个奖惩兑现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形成专门团队,实现淮滨加速度。

  打造淮滨“服务品牌”。要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把淮滨的营商环境打造成金字品牌。至此,淮滨县将全方位打造出一颗中原地区纺织服装产业的新星。 

河南专版 | 凸显淮滨效率,谋划产业腾飞,专访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县委书记曾辉河南专版 | 凸显淮滨效率,谋划产业腾飞,专访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县委书记曾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