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鲁泰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3-20


  本刊记者-徐长杰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由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香港理工大学、东华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原工学院共同完成的“纺织服装行业纱线与面料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实现了纱线和面料样品的快速、高效、准确配色以及与客户和各生产园区之间颜色面料的数字化影像存储、传输及品控管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以颜色数字化技术为纺织行业注入新动能,助力纺织行业转型升级。

纺织头条 | 鲁泰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首次实现纱线与面料颜色数字化、影像化传输

  白色就有一百多种?

  纺织企业如何精准分辨?

  以往,要为设计师提供一份面料小样,要经过数十道工序,特别是,小样虽然很小,但该有的工序却一样不少,生产起来极为不便,此前,也有企业尝试将面料设计稿提供给设计师,但由于设计稿与实物纹理及颜色存在失真和色差,严重影响了订单的成功率,而“纺织服装行业纱线与面料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则解决了这一问题,在鲁泰生产车间,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了一张打印有面料的纸张和一块真正的面料,记者若不是亲手触摸,用肉眼难以分辨出来实物与纸张的区别。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祥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颜色很难用肉眼完全分辨,也无法用语言进行准确的表达,通常我们认为最基础色的白色,由于色光值不一样,就达一百多种。但颜色不仅是物体的重要属性,更是纺织产品表达个性和时尚文化的核心要素,颜色的应用、品控和交流贯穿着整个纺织品的价值链。特别是我国纺织产业确立了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颜色不仅是体现时尚的重要内容,颜色及其搭配为服装、床品、饰品等领域的应用提供了丰富的情感体验。

纺织头条 | 鲁泰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首次实现纱线与面料颜色数字化、影像化传输

  在当今快速多变、竞争激烈的纺织品市场环境中,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上各个环节无不面对颜色管理与沟通方面的挑战。目前,在纺织面料开发中,颜色表达的经验化和实物化现象普遍,精准性和一致性等问题突出。国内外现有的颜色数字化管控体系,存在测色装备适应性小、测配色技术精准度低、面料仿真样品与实物颜色差异性大、颜色传输再现一致性差等技术瓶颈,严重阻碍了纺织面料全产业链“大协同”的新趋势。在全球市场化竞争环境下,生产企业要增强自身的快速反应与色彩的控制能力,必须针对小批量、多品种、快交期、个性化的市场需求,降低纱线与面料纹理色彩的开发成本和时间成本。

  张建祥表示,鲁泰对色彩的研究始于20年前,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企业标准色,“鲁泰白”就是从那时开始确立,但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厂区的增多,仅凭肉眼的样品颜色无法实现准确传递,行业内普遍使用的Pantone(潘通)色卡除了存在使用过程变色等诸多阻碍外,也无法满足客户越来越多样化的需求。十几年来,鲁泰不断积累经验,并开始搭建起颜色、花样数据库。

纺织头条 | 鲁泰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首次实现纱线与面料颜色数字化、影像化传输

  据张建祥介绍,“纺织服装行业纱线与面料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是将颜色数字化技术引入纺织服装行业面料的设计和加工过程,针对纺织服装行业领域精准测配色、面料纹理的CAD高仿真、面料影像化与智能检索、数字化纺织面料云平台的构建及跨区域在线传输等技术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与攻关,将多项跨界科学技术与企业应用需求进行融合创新,将面料研发和管理水平推入了更高速的发展轨道,提升了纺织面料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当代数字化、智慧化工厂的核心资源。该项目曾在2017年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一等奖。

  颜色数字化势在必行!

  如果说把这项技术比喻成一个医生与患者的关系,那么该项目的精准测色技术就是突破了以往医生看病凭借个人经验认知的传统模式,而是依靠设备来读出精准颜色,并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精准传输。

  据了解,该项目已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15件,发表论文21篇,核心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形成的颜色数字化系列功能体系,在完成单位应用后获得显著经济效益。

  项目可广泛应用至色纺、色织和印染等领域,现鲁泰已在全球布局的多家生产工厂和客户间实现颜色的数字化传输。项目成果推进了纺织面料的高端化和时尚化进程,推动了全球化产业链布局的发展,对我国纺织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实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纺织头条 | 鲁泰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首次实现纱线与面料颜色数字化、影像化传输

  十几年来,鲁泰在服务客户的同时,也一直在积累着自己的颜色和纹样库。近年来,随着全球化布局的加速,鲁泰也开始了全球化布局,在美国、越南等国家设立了机构和生产基地,那么,如何将面料样本传递到生产基地?单凭EMS寄样,不仅很难实现快速反应,地域和设备差异也难让色彩得到准确的读取。

  “颜色数字化势在必行!”张建祥认为,虽然颜色本身不能被语言清楚地做出描述,但它却能够用数值清楚地表达,并可以通过数字和互联网进行准确的传输,这其中,最大的问题便是精确地对颜色进行采集和数字化。而鲁泰这一项目,正是突破了颜色的精准的采集和数字化。

  “这项技术实现了颜色数字化和影像化的互联网传输,将为中国纺织产业全球化布局,对应用颜色的企业提供有利帮助。”张建祥说,通过报奖,该项目不仅得到了得到社会和行业不同维度的认可,上报国家奖是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得到更大、更高的认可,也希望对这项技术的应用推广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对于未来,他希望鲁泰不仅是一个制造公司,未来也是一个技术输出公司,“鲁泰将向制造服务型企业方向发展”!  

纺织头条 | 鲁泰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首次实现纱线与面料颜色数字化、影像化传输

  如果说鲁泰之前的发展是靠装备、管理和诚信,那么今后,鲁泰所依靠的就是科技创新。其实早在2014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联合研制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国纺织机械行业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而此次再次斩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再次证实了鲁泰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强大实力。

  其实,鲁泰在建厂初期便确定了产品高档次、高品质的定位,其产品更是被外商赞誉为中国纺织界的“茅台酒”。鲁泰产品蕴含的独特魅力和优异品质,源于鲁泰对品质的卓越追求,更源于鲁泰科技创新的力量。而对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也让鲁泰从有效需求满足发展到了如今的创新需求引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