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10多名院士领衔,80余位专家参与,智能制造、废旧资源再生两项战略研究项目成果丰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4-28


  本刊记者-郭春花

  4月27日,在中国工程技术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和“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两项成果发布会相继举行。这两项战略研究项目均是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集聚了10多名院士、80余位专家学者的智慧。  

  Part 1 

  “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 

  项目成果发布会 

  为推进我国纺织产业对接“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互联网”等,提质增效,加快走向生态、绿色、低碳、高端,实现大而强,中国工程院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于2016年设立并启动实施“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咨询研究项目,对未来5-10年我国纺织产业发展智能制造进行战略布局谋划。通过两年多的工作,目前该咨询研究项目已完成研究工作,形成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成果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俞建勇、周翔、蒋士成,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巡视员王元晶,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以及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及行业相关高校、研究院所的专家领导及10多家媒体代表等参加会议。孙晋良主持会议。   

  成果发布会上,王元晶在致辞中指出,咨询研究的目的在于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取得实效。召开成果发布会,旨在搭建平台,交流咨询研究成果,为未来5-10年我国纺织产业对接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推进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发展模式、营商环境等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她同时希望通过成果汇报交流,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对工程院的咨询研究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会上,孙晋良作“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工作报告,介绍了项目背景及有关工作情况。孙晋良说,该重点咨询研究项目课题组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10名院士领衔咨询研究工作。项目依托东华大学具体实施,由东华大学相关领域教授担任纺织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及标准、智能纺织装备、化纤智能制造、纺织加工智能化、染整加工智能化、服装设计与加工智能化、纺织服务制造及网络协同制造、智能纺织材料等8个专题组负责人;项目还汇聚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及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上海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中国昆仑工程公司等高校、研究院所43位专家、教授等参与咨询研究。总体上构成本领域和跨领域工程院院士领衔,教授骨干具体组织实施,行业联合会、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参加的咨询研究组织结构。

  孙晋良说,两年多来,课题组查阅了300多篇文献资料;由课题组院士带领,深入山东、福建、浙江、新疆等纺织智能制造先行企业,就智能制造发展情况、智能制造发展目的与重点、智能制造发展瓶颈与障碍、智能制造发展目标和举措等进行现场调研和座谈咨询;通过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第242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汇聚纺织及跨纺织领域院士、专家、教授开展纺织智能制造技术专题研讨。孙晋良说,在大量资料研究、企业调研、高端研讨的基础上,形成最终的项目研究报告。孙晋良介绍,最终的项目研究报告共9章,详细全面阐述了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将对我国纺织产业的精益制造高、效制造、柔性制造、服务制造、绿色制造起到支撑作用。 

  俞建勇在会上作“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研究报告,从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发展需求、发展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路径、发展效应、重点专项建议、政策措施建议等八个方面全面汇报了项目研究成果。 

  纺织产业智能制造技术整体协同发展思路:  

  一要加快纺织产业领域自动化补缺和数字化升级;二要跨行业发展智能传感、物联标识、信息网络安全等纺织产业智能制造标准和共性技术,以及纺织智能装备、纺织工业物联网、纺织大数据平台和纺织制造云平台等基础支撑技术;三要围绕纺织产业链,加强生产系统集成,装备、网络和平台互联互通与信息融合,制造执行和运营分析等关键技术研究,重点突破纺织智能车间(工厂)技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技术、网络协同纺织制造技术、纺织装备远程运维技术等,加快形成纺织产业智能制造新模式;四要加强发展智能纺织材料技术。  

  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定位和路线图:  

  未来5-10年我国纺织智能制造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以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支撑纺织产业走向生态、绿色、低碳、高端,并向新兴产业领域深度拓展,进一步提高纺织产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国防安全的贡献度,并在智能制造技术体系、智能制造平台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发力。  

  纺织产业智能制造重点任务与路径:  

  提出了纺织产业智能制造三大领域,化学纤维智能制造车间(工厂)技术;纺织加工智能车间(工厂)技术;染整加工智能车间(工厂)技术;服装设计与加工智能化技术;纺织智能制造新模式技术;纺织智能制造标准及共性技术;纺织智能装备技术;纺织智能纺织材料技术8个方向30多项重点发展任务及相关的2020年、2025年两个时间段的总体发展路径和各方向发展路径。  

 

  按照共性技术有重大突破、产业应用有效益,有效支撑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升级的要求,俞建勇提出了基于CPS的纺织智能生产技术、新一代纺织服装产品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技术、智能纺织装备及纺织加工智能化技术、服装绿色智慧制造生态系统、柔性智能可穿戴纺织技术、纺织产业智能制造生态系统支撑平台等六个重大专项建议。

  为保障战略目标实现,俞建勇还提出了相关措施及建议,即加强纺织领域制造系统智能化改造升级顶层设计、布局建设国家纺织产业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中心、建立以工业大数据驱动的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层面增设各类加快发展纺织产业智能制造的重大专项、出台政策措施加强纺织产业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建设、多方筹资促进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政策措施建议。 

  会上,曹学军高度肯定了“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重大意义,她希望项目成果能在行业得到很好的应用,工信部下一步也将联合工程院、协会、院校、企业等一起推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建设。

  此外,来自中纺联、院校、企业的相关代表也分别结合当前的智能制造现状提出了建议。

   Part 2 

  “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 

  项目成果发布会 

  “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成果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周翔、孙晋良、俞建勇,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巡视员王元晶,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以及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相关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领导,循环再生行业代表性企业及10多家媒体代表共计60余人参会。蒋士成主持会议。 

  王元晶代表工程院作会议致辞,她强调,召开“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旨在搭建平台,交流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工程院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作用,用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用科学决策推动科学发展。同时他还指出,希望通过成果汇报交流,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对工程院的咨询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会上,蒋士成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及有关工作情况。中国工程院于2017年设立了“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咨询项目,由纺织领域6名院士牵头,依托东华大学,并邀请相关高校院所、代表性企业的专家等40余人参与研究。项目研究了国内外废旧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了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发展的瓶颈、发展特征以及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的重点任务、重大专项建议,以及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发展的回收、循环、评价及应用等系统,明确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发展模式和专项建议。项目形成了研究报告1份,提交了院士建议1份。

  项目秘书长王华平作了项目研究成果汇报,据项目研究成果表明:我国是世界化纤生产与应用大国,2016年化纤总产量达到4944万吨,占到全球化纤总量的69.4%,纺织纤维的加工总量5420万吨,其中化纤占到84.23%,居绝对主导地位。然而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随之而来的废旧制品处理问题也愈来愈迫切。据估计,到“十三五”末,废旧化纤纺织品的产生量可达近2亿吨。同时我国化纤行业对石油化工原料的需求量大,且近50%的原料有进口依赖性。而废旧化纤制品被当作垃圾进行填埋或焚烧等简单处理,不仅严重污染了环境,而且也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据统计,由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已占到我国GDP总值的15%,严重影响可持续发展。 

  自“十二五”以来,由于国家层面对化纤再生利用支撑力度的大幅提升,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再生行业的创新研发积极性有了明显提升,并切实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进行了技术攻关,初步形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特色产业化再生技术,经济社会效应明显,在国际再生市场的话语权正在快速提升。但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再生及其产品开发技术起步较晚,在行业整体的技术先进性和成熟度方面和国外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国内循环再生行业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回收种类少,总量低、产能分散;再生制品品质低,应用受限;回收产业体系不健全,综合利用难。  

 

  针对中国循环再生行业面临的问题,项目组对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产业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构建废旧纺织品现代化回收物流体系:在国家发改委协调下,联合地方政府及专业结构,建立废旧纺织品物流技术与装备采购清单,以政府专项补贴形式,形成体系完整、功能完备、管理运营有序的废旧纺织品回收物流产业链,以现代化回收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为依托,循序推进智能回收箱、专业物流车、集散管理站建设,建成200公里回收经济圈,实现回收物流网络系统的全覆盖。 

  二是建设废旧化纤纺织品循环再生产业集聚及示范园区:充分利用协同作用和规模效应,通过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形成辐射带动,对废旧纺织品循环再生产业实现快速推进。 

  三是建设废旧化纤纺织品产学研用创新与展示平台:建议国家设立专项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再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科研及人才平台建设,加速化纤再生基础研究的深入及研究成果的转化。  

  会上,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江苏优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代表分别从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化、循环再生技术与废旧纺织品高质化开发与应用方面做了成果介绍。与会相关部门领导及行业专家就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等问题进行广泛座谈交流。

  会议最后,与会代表对于工程院的咨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该项研究成果对于政府决策管理、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摄影:黄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