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如意45周年庆典,孔孟之乡揭幕四大中心,全球时尚宣言预示了什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8-31


  本刊记者-万晗  

如意45周年庆典,孔孟之乡揭幕,全球时尚宣言预示了什么?

  8月28日,正值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如意集团建业四十五周年庆典在山东济宁成功举行。

  备受瞩目的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及如意科技时尚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启用仪式。

  同时,如意投资正式更名为山东如意国际时尚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同时更名为山东如意科技时尚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如意全球11个国家的海外公司代表在现场发布如意全球时尚宣言,宣示如意由科技制造转型为国际时尚产业,拉开进军全球前十大时尚产业集团序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夏令敏,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阎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副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董奎勇,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杨金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统计部副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欣等重要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如意45周年庆典,孔孟之乡揭幕,全球时尚宣言预示了什么?

如意45周年庆典,孔孟之乡揭幕,全球时尚宣言预示了什么?

如意45周年庆典,孔孟之乡揭幕,全球时尚宣言预示了什么?  

 

  创新、开放、定力、文化的“如意模式”  

如意45周年庆典,孔孟之乡揭幕,全球时尚宣言预示了什么?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致辞中表示,如意科技集团更名为如意科技时尚集团,是深刻理解当下行业实际而做出的战略调整,也是行业领军企业立足强国建设目标、围绕行业新定位的誓师宣言: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必须从传统制造业转型成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和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

  作为现代中国纺织工业的杰出代表,如意的发展历程是行业成就的精彩缩影,如意的创新实践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借鉴。“如意模式”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开放塑造格局,以定力锻造优势,以文化提升价值。  

如意45周年庆典,孔孟之乡揭幕,全球时尚宣言预示了什么?

  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在发言中回顾了如意45年来秉承“科技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 12字的发展方针所取得了成绩。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如意焕发了前所未有的生机,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公司销售收入从1998年的2亿元到2016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20年增长了260倍。

  面对未来,他表示:如意将转型为科技纺织和时尚品牌双轮驱动的时尚产业集团,如意集团将全力打造一个“科技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国际领先的千亿级时尚产业集团,进入全球时尚品牌企业前十强,为中国从“纺织大国”走向“纺织强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大中心建立未来20年转型基础  

 

  如意集团建业45年来,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毛纺服装和棉纺服装双产业链模式。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相继落户如意,标志着企业技术创新和研发设计软实力不断增强,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研发设计能力的领军企业。  

如意45周年庆典,孔孟之乡揭幕,全球时尚宣言预示了什么?

  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主要依托于行业、领域科技实力雄厚的重点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或高校,拥有国内一流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设计和试验的专业人才队伍,具有较完备的工程技术综合配套试验条件,能够提供多种综合性服务,与相关企业紧密联系,同时具有自我良性循环发展机制的科研开发实体。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认定,有较强的经济技术实力和较好的经济效益,具有较完善的研究、开发、试验条件,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在国民经济各主要行业中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的企业。如意集团早在1994年就获得首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行业科技创新的典范。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2015年12月如意集团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如意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实施“五位一体”联动创新模式,依托在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成立的四个工业设计分中心,收集国际前沿信息,掌握国际纺织动态,研究超前新进技术,在国际国内实现科技创新技术快速转化。  

如意45周年庆典,孔孟之乡揭幕,全球时尚宣言预示了什么?

  投资7亿元建设的如意科技时尚中心当日正式启用,作为如意集团新的大本营,是如意科技创新溯源地,整合了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研发平台。如意科技时尚中心总建筑面积7万平米,主要用于重大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验证,是集国际化人才培养、流行趋势研究、产品研发孵化、国际交流、活动沙龙、展示展览等多种功能现代国际化时尚中心。 

从“科技、高端、国际、品牌”出发迈向国际时尚产业 

  回顾如意辉煌的45年,如意在由科技纺织、智能制造全面向国际时尚品牌产业的转型线路明显。  

如意45周年庆典,孔孟之乡揭幕,全球时尚宣言预示了什么?

如意45周年庆典,孔孟之乡揭幕,全球时尚宣言预示了什么?

  如今,如意悄然跃居中国纺织服装500强企业榜首,跻身全球100大奢侈品牌公司,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荣誉,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棉纺、毛纺直至服装品牌的两条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旗下企业已遍及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以及山东、重庆、新疆、上海、江苏、宁夏等省市。集团拥有国内A股和日本东京主板2个上市公司,20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3个高端制造工业园,13个品牌服装及先进制造企业,30多个国际知名服装品牌,5000家品牌服装零售店。目前,如意已在全球投资360亿元,旗下企业遍布35个国家。

  如意在“科技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的道路上专注的取得了骄人成绩。

   科技化,塑造如意纺织制造新定位  

  如意集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按照工业4.0标准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形成了全产业链“互联网+高端制造+个性化定制”的如意特色发展模式,推动传统纺织企业向创新型、智慧型企业转型升级。

  山东、宁夏、新疆等产业园区建设高端制造项目相继投产达产。在所有如意的纺纱工厂里,你看到的都是骑着电动车,手拿ipad,穿梭在车间里挡车的新时代纺织厂挡车工。目前纺纱厂的万锭用工从原来的数百人降到了十几人,智能化核心系统的应用实现了追溯每一根纱线、每一米布是哪个机台、什么时间、什么阶段生产制造的。而源于对先进技术的极致追求,如意近年来几乎每一个新建项目都是按照这种全球最先进的水平进行建设,引领了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4.0时代。成功打造了原料、纺纱、面料、服装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纺织新模式。

   高端化,推动如意纺织产业新跨越  

  目前,如意的“高端化”主要是坚持三个高端,即高端产品、高端服务、高端客户定位。企业从供给侧出发,围绕客户需求,满足市场个性化、差异化、小批量、多品种的需求,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如今,“如意纺”有30多项专利技术在西方发达国家申报了专利。LV、Gucci(古驰)、爱马仕等奢侈品牌集团均选用如意设计、如意制造的面料。如意技术研究院利用“如意纺”技术年产量20万米以上的奢侈面料,每米均价1000元以上。 “如意纺”为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品牌化,实现如意纺织新转型  

  几年来,如意以国际视野,整合全球资源,投入一百五十亿人民币进行了一系列国际化并购,完成了从“面料生产商”到原料、纺织、面料、服装以科技纺织为支撑的全产业链奢侈品、轻奢品、大众服装、快时尚等多品牌运营的时尚品牌控股集团。

   国际化,构建如意纺织新未来  

  国际化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如意通过国际化战略的实施,走完一个服装品牌企业100年所走的路程。

  如意集团加快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优质羊毛和棉花等原料基地的收购,将产业链向前端延伸,增强了原料资源掌控能力和价格话语权,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持续的、稳定的原料保障和强大经济效益。

  在“一带一路”历史性大机遇面前,作为首批沿“一带一路”经济带发展的先行者,如意集团自2013年开始就超前决策、抢抓机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一带一路”沿线加速布局,利用广阔新空间,在宁夏、新疆、巴基斯坦等政策密集和低成本地区新建智能制造项目,形成“优质原料+智能制造+互联网”的全产业链创新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超前成功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今年起一带一路项目将给集团每年新增经营利润20亿人民币以上。

  正如邱亚夫所说,如意的秘诀,在于孔孟之乡的优势文化,在于国际化的视野,在于坚强的人才梯队建设的支撑。如意作为一个历经四十五年发展的“老企业”,始终保持着她独有的朝气蓬勃以及持续创新的能力,靠的是一代又一代的“如意人”,用工匠精神紧咬一个目标,坚定不移不动摇。这是如意的秘诀,更是如意的自信,也是如意的未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