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即墨小镇入选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27


 

  本刊记者-万晗 朱飞鹏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山东省首批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单位,即墨国际商贸城服装小镇入选,成为青岛市两个入选小镇之一

  据了解,试点小镇将获得相关咨询机构提供的创意、设计、咨询、人才、营销等服务以及山东省服务业引导资金给予的资金扶持。同时,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建立试点小镇建设和发展情况季度调度制度,及时了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集群动态|即墨小镇入选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

 

  以网商资源为基础

  打造服装产业样板示范基地

  “即墨国际商贸城服装小镇主要定位于助推我市纺织服装业和市场商贸业转型升级的创业创意园区,打造产业层次分明、功能多元、配套完善、绿色生态的特色小镇。”据即墨国际商贸城党工委副书记李风涛介绍,小镇以即墨服装市场周边网商资源为基础,以电商上下游配套服务为重点,汇聚整合服装全产业资源,贯通覆盖服装设计、样衣定制、生产加工、面辅料供应、电商孵化、市场营销、仓储物流在内的服装全产业链,形成创新服装产业样板示范基地。

  “服装小镇将致力引进‘互联网+’企业,着力打造‘互联网+市场商贸+生产企业+设计研发+创新创意+智能仓储+智慧物流’的生态闭环,着力打造电商创业基地、人才培训、文化、旅游、宜业宜居的电商生态生活圈。”据即墨国际商贸城相关人员介绍,这将有力推动即墨市场商贸业的转型升级,促进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良性互动发展。  

集群动态|即墨小镇入选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

  以“三港两平台”为新特色

  补足配套短板 加快转型升级

  “围绕完善即墨国际商贸城产业链配套,加快市场转型升级,我们将重点推进‘市场+电商、商贸+物流’等新型发展模式,全面打造以‘三港两平台’为新特色、新优势的商贸物流聚集区。”据即墨国际商贸城党工委书记刘永军介绍,即墨国际商贸城将通过公路港、商务港、国际港、B2b供应链电商平台、中国服装现货交易平台的建设运营,完善即墨市场商贸业产业链配套,补足物流、仓储、商务设施等配套短板。

  其中,以智慧物流为核心的“公路港”将招商引进处于全国物流行业领先地位的林安物流集团,立足林安集团第四方物流平台,整合一、二、三方物流企业,构建物流供应链一站式O2O服务体系;

  以智能仓储为核心的“商务港”将通过依托智能仓储的物联网建设,搭建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仓储系统,建设征信平台,实现仓单抵押、智能配送物流、金融商务服务;

  以进出口贸易为核心的“国际港”将通过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的招商运营,充分利用山东省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山东省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的政策资源优势,探讨实施“前店后仓”保税备货模式、“展贸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造辐射山东半岛乃至全国的进出口商品展贸平台;

  以网批平台为核心的业市场线上B2b供应链电商平台主要以服装市场、中纺服装城、小商品城等实体市场为货源基地,以市场商户及生产企业为B端供货商,以大学生、创客及实体零售商为b端销售商,设立准入门槛,实行线上线下同价,实现从B到b的网上订货、在线支付、智能仓储、智慧物流的交易闭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以联索模式为核心的中国服装现货交易平台主要借助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技术、银行结算系统和智能仓储物流系统,打通市场商户和服装企业库存商品的对外销售渠道,有效解决品牌商、生产商、批发商的库存压力。

  据了解,近年来,即墨国际商贸城立足半岛、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以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创意设计为引领,以商贸市场为支撑的国际商品交易、展示、流通、信息四大中心,着力构筑服装市场、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即墨中纺服装城、青荣铁路即墨北站站前商务区、林安智慧物流等重点商贸板块,铸就“南义乌、北即墨”的全球商贸领航者。近年来先后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确定为“中国纺织服装创新示范基地”,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级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被山东省商务厅认定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被青岛市发改委评为“特色服务业集聚区”。2017年1月,即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将即墨国际商贸城作为“五个产业高地”之一的商贸物流集散地进行重点培育,提出了打造国家级商贸物流产业示范聚集区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20年,建成市场交易面积200万平方米,实现商品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建成千亿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