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万方凭何打动了无印良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8-11


  近日,在浙江万方江森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机器飞速运转,一线员工麻利地操作着机器,现场管理井井有条,该公司的员工们正在赶制一批订单。

  今年初,日本著名的杂货品牌无印良品向万方提出“追单”请求:从提供一种窗帘产品,增加至四种窗帘产品。无印良品每月的订单额度也从15万元增加至150万元,全年订单额度骤然增加到1800万元。比起去年1.8亿元的产值,1800万元的生产值对万方而言,只占很小的份额。可是企业却十分重视,因为这将是万方进军新领域的重要起点。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作为尼桑、丰田、马自达、本田等汽车品牌合作商,主营汽车内饰产品的万方,其转型并非主动为之,而是无印良品的“倒逼”。

  是什么让这家著名的日本企业认定了毫无相关经验的万方作为供货商?

  万方公司的日本顾问丹藏淳洽对产品质量监控一丝不苟。

  源于细节的认可

  “无印良品”是日本一家很有名的杂货品牌,这个品牌日文意思为“无品牌标志的好产品”。从字面就能感受到这家日本企业对品质的追求。2014年10月,无印良品在中国寻觅合适的阻燃窗帘生产厂家,辗转多地却一直未寻见合意的公司。

  直接在布料上涂阻燃剂会造成环境污染,这和无印良品环保的理念相违背,但要求窗帘本身材质具有阻燃效果并不容易。因为窗帘布染色时易混入杂质,杂质粘附在阻燃纱线上,阻燃效果就会打折扣。无印良品对产品有着如此严苛的要求,又是怎么找到毫无窗帘生产经验的万方合作的呢?

  日本帝人株式会社是日本化纤纺织界巨头之一,也是万方的长期客户。这种长期合作基于万方拥有优质的科研、生产、环境等综合能力。在2015年3月,帝人还收购了万方10%股份,成为了万方的股东之一。正因此,帝人把万方引荐给无印良品。2014年12月,无印良品组团前往万方验厂。这次验厂超出了无印良品的预期,公司负责人对万方可谓“一见钟情”。

  厂区宽敞整洁,停车场车辆停得整整齐齐,车间生产高效有序,每一位员工见面都会颔首微笑,企业整体厂区环境和人文环境给无印良品团队考察人员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再走到经编车间,负责接待的整经班长孙培芳不急着介绍,反而把无印良品团队“晾”在了一边。

  只见孙培芳把原料根据要求安排到不同的机器,并监督操作工人规范操作,即便是“已整盘头和未整盘头是否放对位置”、“布面书写样本填写是否规范”这样的小细节她都不放过。再看孙培芳的办公桌,一个四层文件收纳盒里,分门别类放着产量卡、流程卡、整经卡和剪刀、笔、砂纸等工具,干净整洁有条理,所有物品文件归放都很有序。通过观察车间日常工作动态,无印良品团队人员已经默默认可了万方。

  因为有日本企业参股,主营生产的汽车内饰主销日本等国,万方也始终秉持日系管理方法,并结合实际生成5S管理法。5S管理法,即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管理高效了,生产不易出错,产品质量有保障,而且降低了浪费率,成本支出也能减少,还能大大提升生产效率。”浙江万方江森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华说。

  即便万方连样品都无法提供,无印良品还是决定和这家中国企业合作。“管理如此严谨的企业,研发阻燃窗帘一定不会有问题。”无印良品团队人员留下这句话和阻燃窗帘产品的订单,便启程回国了。

  “隔空”送来追加订单

  无印良品留下的阻燃窗帘的订单,万方经过3个月技术攻坚才真正“吃”下。 如今,在万方的生产车间里,这种特殊的阻燃纱线材料活跃在一台台机器上,以每月5万米的量产为无印良品供货。5S管理委员会每月照例对车间进行巡视,用相机拍下不足之处,追踪留档照片,进行整改,不断地提升环境、强化品质。

  在中国、日本等各大无印良品实体店,万方生产的阻燃窗帘上市后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销售火爆。今年年初,无印良品继续追加订单。双方合作的短短一年内,却建立起了深度的信任和默契。这一回,无印良品并没有派团队来万方验厂,而是隔空“送”来了四种窗帘产品的追加订单。双方的合作仍在稳定而有序的进行中。


  记者手记

  万方的美,显得含蓄、深沉。

  为什么这么说?乍一眼看去,企业的绿化、厂房设计等外观,并没有太夺人眼球的感觉,但逛一圈公司的办公楼、车间,就深深被其吸引。员工们待人接物的良好态度和注重细节的关怀,更是让人心感温暖。

  落地玻璃隔开的办公区域,整洁、明亮,员工们轻声交流、井井有条地办公。全厂禁烟、文明办公;每层楼的洗手间,垃圾采用分类处理。在一个个小小的细节中,便能发现这家企业独特的魅力。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上墙”的内容:管理目标和管理方针、客户抱怨率、品质分析报告、各工序不合格率、品质异常处理体系图、填写注意要点……系统化的管理方式和注重细节的办公环境,让万方的美,显得持久、耐人寻味,从而引得更多客户抛来橄榄枝,产值年年攀升。

  在企业“管理目标”中,除了“顾客满意度≥85分”、“成品合格率≥98%”等,还有一条目标让人眼前一亮,那便是“员工满意度≥86%”。

  就像毛伟华说的,除了利润,员工的责任和快乐同样重要。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万方给员工们制定规范,也为其提供“家”的安心、美好,让员工生成善良待人、温柔待物的素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