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多所纺织特色院校的带头人都想做点什么了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8-09


  本刊记者-李晓慧

  8月7日,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来到了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纺织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纺织服装特色的大专院校负责人,以及来自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丝路霓裳服饰有限公司、新疆华春毛纺有限公司的代表一起参观了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

  穿过一幢幢教学楼,参观团走进了一个特殊的“车间”——自治区纺织公共实训基地,这里看上去就像是一间真正的纺织工厂。

  宽敞的车间内,首先引入眼帘的是缝纫实训区,一批来自新疆各地的企业学员正在这里接受培训。

  在另一侧的纺纱实训区,从分梳到倍捻,纺机设备一应俱全,且均购自经纬纺机等知名纺机企业。

  学生们设计好的纹样,就在这里变为实物。

  这里还矗立着两台织毯机,学生们在这里可以练就一手极富新疆特色的绝活儿。

  全套的乌斯特检验及认证仪器!硬件设施真是相当的赞!参观团专家们由衷表示,职业院校的实训基地就应当和行业企业的设备水准保持一致,最好能有所超前。

  这里是多功能展示厅,这些陈列的服装均由学生设计、制作。

  这里是设计中心,很多创意和设想都从这里诞生。

  令人惊喜的是,这里不仅有职业教育所需要的完备硬件,时尚文化研究同样不缺位。

  新疆十佳服装设计师,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主任、设计总监程应奋的工作室正设在这里。程应奋连续三次在中国国际时装周做专场发布,2015年10月,她以“艾德莱丝炫昆仑”为主题的发布秀惊艳业界,让世界看到了新疆独有的风情和时尚。

  参观完毕,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国强与前来参观的院校负责人一起,就内地高校对口帮扶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具体措施;校企产学研合作的途径;新疆多民族地区纺织服装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熊兆飞、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副院长周赳、东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封志学等与会代表纷纷发言,从各自院校的特色和优势资源出发,探讨了教师轮换帮扶、教师培训、课程体系构建、网络远程教育协作等方式方法,切实帮助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提升纺织服装教育教学水平,满足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

  倪阳生在总结中表示,做好援疆工作是我们纺织服装行业和行业教育职责所在,院校间合作更多的是从职责出发,教育阵线要用心做好帮扶,要制定合理有效的机制,确保到位。要鼓励更多各层次院校和新疆学校对接,鼓励更多教师献身教育工作。

  教育帮扶更多的是一种责任的驱使,重要的是可持续性。在探索新疆特色职业教育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动员行业企业参与,课程设置一定要有特色,着力文化+技能培养,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这是保证人才培养与培训可持续的关键所在。


  对新疆职业教育工作的七点建议

  一是要发展绿色纺织服装产业,地方政府要进一步树立服务理念,特别是南疆会以中小企业为主,为企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包括研发设计、质量检测、信息化服务、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技术与管理培训。

  二是增加各省在援疆教育中职业教育的比例,要让学生学会谋生手段。要重点建立一批职业学校,特别是纺织服装专业,加强教师培养,职业学校毕业生能够留得住用得上。

  三是强调劳动力就业前的培训、就业后岗位培训、学历与培训并举。

  四是继续扩大内地各种教育机构为新疆培养培训人才的规模。

  五是在各种培养和培训中,要特别重视对认同国家意识、劳动光荣、劳动致富的教育。

  六是探讨如何制定政策,确保大家用心去做援疆工作,把事做到位,不要仅仅当成任务来完成。要变被动为主动。

  七是职业教育一定要动员行业和企业参与,没有企业合作的教育是不合格的职业教育。课程设置一定要有特色,合理设置课程,强调文化加技能,着力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这是保证人才培养和培训可持续的关键所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